Friday, May 25, 2018

婚姻的緣份是注定的嗎?為什麼婚姻總會有問題矛盾?


寂靜法師:婚姻的緣份是注定的嗎?為什麼婚姻總會有問題矛盾?

發布:君合

  問:一段婚姻的緣份是注定的嗎?

  寂靜法師答:人與人之間當然是無緣不聚,我們生生世世跟很多人都結過緣。在感情層面也不是唯一的,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結婚又出現了婚外戀的原因。有些緣份深有些緣份淺,這個緣份是變數,不是定數。當然我們還是要珍惜夫妻之間本有的緣份,惜緣才能續緣。

  那怎麼惜緣?要有愛心,要有慈悲心。所以慈悲的人有緣,利他的人有緣,自私的人沒緣,光想從別人身上得到好處的人沒緣。知足、感恩、回饋、利他、奉獻,以這樣的心我們的緣份會越來越多,緣份在變,婚姻也是。



  問:為什麼婚姻會有問題和矛盾?

  寂靜法師答:在佛法中,自然界中的萬事萬物都有一種緣起的力量,任何一件事或一個物體都是由很多因緣條件的存在、共同作用而產生的,當條件改變時,它也隨之改變。

  例如,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結合是水分子;而三個氧原子結合在一起則形成了臭氧,會有一種特別的味道,每個氧原子都沒有這種味道,可是加起來會有,這就是緣起。

  婚姻也是緣起。當丈夫單獨存在、或妻子單獨存在時,沒有什麼問題,但是放到一起會生出第三種力量並對夫妻產生影響,這就是夫妻的共業(共同的業力)。

  夫妻吵架的時候,夫說夫有理,妻說妻有理,其實都有理,是中間的這個共業產生的作用,就像氧原子一樣,三個放一起就有了特殊的味道。所以當我們懂得緣起就會相互包容,彼此多了一份感恩。

  再拿“筷子”來舉例。一雙筷子夾一盤豌豆需要五分鐘,如果用一隻筷子夾完一盤豌豆需要幾分鐘?按數學的算法,是不是十分鐘?可實際上是什麼都夾不到。

  我們從這裡可以悟到,對筷子來說一加一不等於二,等於無窮。因為單獨使用一支筷子沒有用,另一支也沒用,夾不起豌豆,但一雙就能,它的作用就是無窮大了,這也是緣起。

  夫妻就是這樣,要珍惜彼此。要想婚姻生活好,一個人努力是不行的。夫妻加起來才能過得好。家庭要興旺發達,必須家庭和睦,這是婚姻與家庭的緣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