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2, 2018

佛陀開示如何消除淫欲心的好方法


黃柏霖:佛陀開示如何消除淫欲心的好方法

發布:心願

  那麼接下來,『視老如母』是《四十二章經》裡面的經文,我們來讀這一段的經文:「佛言:『慎勿視女色,亦莫共言語。若與語者,正心思念:我為沙門,處於濁世,當如蓮華,不為泥污。想其老者為母,長者如姊,少者如妹,稚者如子;生度脫心,息滅惡念。』」

  我們《感應篇彙編》這經文是從這個地方出來的,這一段的經文主要是說,佛開示,告訴這些沙門以及弟子們,「慎勿視女色」,要謹慎自己的心念,當你見到女色那一剎那,不要跟女眾講話,這個是我們最容易犯的。「亦莫共言語」,那如果同事怎麼辦呢?蓮友怎麼辦呢?朋友怎麼辦呢?盡量不要說。凡夫就是凡夫,會起心動念,你對她好,她就會起心動念,起貪愛心。「亦莫共言語」,盡量不要講話,最好能止語,不要講話比較好。因為我們習氣無量無邊,我們的愛欲種子無量無邊,有些是過去生的眷屬因緣,都有可能。

  「若與語者」,如果不得已要跟她講話,要「正心思念」,要端正心念,端正自己的身口意,要端心正意。「我為沙門」,我是一個修行人,我是一個沙門。「處於濁世」,我在今天這個五濁惡世。「當如蓮華」,我心應該保持像蓮花這樣,出污泥而不染。「不為泥污」,我應該保持清淨心,不被這些女色、五欲所污染。「想其老者為母」,你要觀想年紀比較大的就像自己的母親一樣。「長者如姊」,年紀比你長的就像自己的姊姊。「少者如妹」,年紀輕的就像自己的妹妹。「稚者如子」,非常幼小的就像自己的女兒。「生度脫心,息滅惡念」,應該生出度脫的心,能夠這樣去觀想,自然就可以息滅惡念。這個是佛陀開示的一個很好的方法,我們做不到也一定要做到,做得到,你就能夠心如蓮花,「不為泥污」。

  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二O六集) 黃柏霖警官主講

  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