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8, 2018

想一想我們的修行,這五個層次你做了幾個?


淨土法門:想一想我們的修行,這五個層次你做了幾個?

發布:清淨乃空

  在佛法裡面,各人的功課都不相同、都不一樣,但是三皈依是共同的功課,無論是顯教還是密教,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不修三皈依。這是共同科目,這是最根本的一個科目,我們都沒有做到,還談什麼感應?念佛是迷心念佛、是邪心念佛、是染心念佛。我說這個,你們聽起來不高興,你想想看是不是?我講真話。我們一天到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問問自己迷不迷?迷!你在境界裡面起心動念,你怎麼不迷?你在境界裡頭分人我是非,你怎麼不迷?迷!

  覺心是清淨的,六祖大師所說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那是清淨,清淨心裡頭本來無一物。你有我有人、有是有非,你迷了,所以你今天修行是用迷心在修,迷心裡頭所有的見解是邪見不是正見,是邪智慧不是正智慧。正智慧,你看《般若經》裡面講的「般若無知」,無知之知是正知,有知是邪知,無知是正知。所以我們的心是迷、是邪,我們的見解是邪,我們的心是迷,我們的心是染污的心,這是我們講到修行,講到修行的根本法,沒做到。要說到這個之前,還有好多層的預備功夫,真正講到修三皈依,這講修行,我們沒能做到。

  如果依六祖大師所講的五個層次,修行是第四個層次。第一個層次是建立信心,我們這個就沒有,我們的信心沒有建立起來。譬如剛才所說的,十法界依正莊嚴是自心變現的,你信不信?你這個就不相信,所以你信心沒有法子建立。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天天念《金剛經》,不相信!佛給我們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,我們能不能相信自己本來成佛?《華嚴》裡面所謂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學佛要從信心建立起,頭一個要相信自己,相信自己是佛,相信自己有無量的智慧,相信自己萬德萬能,相信自己決定往生西方。你信心沒有,你還修個什麼?有了信之後要做一個預備功夫,這預備功夫是什麼?斷煩惱。這就是講懺悔,懺悔業障。業障重,想修也修不成功,必須要懺除業障,業障懺除後再發願,願以導行。

  第四才是修行,才講到三皈,三皈是修行的起步、是修行的開始,這樣才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。我們想一想我們的修行,這五個層次你做了幾個?如果說一個都沒有,那你不是盲修瞎練是什麼!我們經講了這麼多年,你信心有沒有建立?這是第一步。第二步才講你的業障有沒有消除,第一步是你的信心有沒有建立。沒有信心,不要說成佛,往生沒有信心,連弘法利生的信心都沒有,這糟糕!那還有什麼辦法?請你上台講一部經,難得不得了。事情不難,問題就是你相不相信你自己?你沒有信心,那真是比登天還難,你要是有信心,有信心就不難了。

  摘自楞嚴經(第一一七集) 1981

 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:07-001-0117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