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4, 2018

《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》裡面關於淫的開示!碰女色的果報!


黃柏霖:《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》裡面關於淫的開示!碰女色的果報!

發布:心願


  我們來看《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》裡面,有關淫的部分。這裡面南山律寫的邪淫,在五戒裡面它唯戒邪淫。但是它沒有教你斷正淫,但是懺公如果傳戒的話,懺公都會教你,五戒裡面就直接要斷正淫。正淫就是比如像夫妻啦,這種叫正淫,夫妻以外的叫邪淫。所以五戒它只斷邪淫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但是懺公都教人家受滿分戒,滿分戒、多分戒、少分戒。那懺公都會告訴你說,你直接就是斷正淫好了,也就是夫妻不行房。

  印光大師也是很嚴格,印光大師就告訴你說,其實結婚的目的是要傳宗接代。印光大師直接跟你講,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對於淫這一塊,印光大師著墨非常地多。尤其印光大師很殷殷教誨的就是教你要斷邪淫。所以印光大師說,夫妻結婚以後,你傳宗接代已經有了,有兒孫了,有子女了,那夫妻就開始走上修行這條路,不要再行房了,不要再同房了,也就是不要正淫了。所以「五戒唯戒邪淫。八戒正邪俱制」,「八戒」就是八關齋戒裡面,它全部禁止正淫。

  淫在《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》裡面,它分成三項,第一個,所犯的境界;第二,所犯的相;第三,「不犯」,這三種。我們看《備覽》裡面說了,「犯境」,所犯的境界,「事鈔雲」,「僧祇雲。可畏之甚、無過女人。」女人有什麼可怕呢?「可畏之甚」,女人有什麼可怕呢?有人說,女人是禍水。那這樣對女眾是不恭敬的,女眾裡面也有很多菩薩,像劉素雲就是女眾,劉素雲老師,老和尚說她有悟處,她是女眾。台灣的道證法師,女眾。女眾也有很多很傑出的,修得很好的,像台灣的證嚴上人,證嚴法師,還有華梵大學的曉雲導師也是女眾。

  所以「可畏之甚」,就是從世間角度來講,世俗的角度來講,女人確實可怕,所以叫「可畏之甚、無過女人。」「敗正毀德、莫不由之」,這四個字就把你點出來了,「敗正毀德」,敗壞你的正念,毀壞你的德行,讓你都修不好。這個在佛經上講叫軟冤家,軟冤家就是這種情執,增長你的情執,這叫軟冤家。「敗正毀德」,敗壞你的正念,毀壞你的德行,「莫不由之」,沒有不是從女人才引起的,就這裡講的,「敗正毀德,莫不由之」。「染心看者下罪」,有上罪、中罪,上品罪、中品罪、下品罪,你帶了污染心去看的,你還沒有行動,已經犯下下品罪了。「聞聲起染亦爾」,你聽到聲音,動了念頭也算,「聞聲起染」就是你聽到女眾的那種鶯鶯燕燕的聲音,你淫念起來的時候,那也犯了。

  那現在很麻煩了,網絡很發達,你注意看,你現在看,去網絡,像台灣叫youtube,在大陸叫百度,土豆網。你明明就點淨空法師《科注》,在youtube裡面跳出來,可能好幾個都是佛教的講經,或者是佛教的唱誦,偏偏給你插一個色情影片在裡面,很多,對不對?那你有些把持不住的,他去把它點一下聲音就出來了,聲音就跳出來了。所以現在的人要犯這個說,「聞聲起染」,也可以講說隨時隨地都會犯,會動念,叫「聞聲起染」。你看《南山律在家備覽》裡面講得這麼嚴格,連聲音都不行,不能起心動念。

  這裡面講說,「言可畏者」,它說,女人為什麼可怕呢?在《訶欲經》上說了,《訶欲經》是一部經,「訶」就訶斥,「欲」 ,慾望。《訶欲經》裡面說了,「女色者世間之枷鎖」,它說女色是世間的枷鎖,什麼叫「枷鎖」?用現代的話叫手銬,警察把壞人抓起來上手銬,「女色者世間之枷鎖」。這手銬還怎麼樣呢?還是你乖乖雙手伸出來給她銬,給她上手銬、上枷鎖。「凡夫戀著不能自拔」,它說,凡夫迷戀女色,到最後「不能自拔」,克制不了,好像掉到深淵裡面去,「不能自拔」。要靠什麼?要靠戒律,要靠因果,要生恐怖心,要生害怕墮地獄的心。印光大師說,要生一個怕死的心出來。「女色者世間之重患」,它說,女色是世間最嚴重的問題,「重患」就是最嚴重的問題。

  確實是如此,我們台北有一個企業家的富二代,小開,有一點錢,靠爸爸賺的錢,在外面呼朋引伴的,還甚至結交一些黑社會的人物。然後帶著他的女朋友,到夜店去飲酒作樂。他的女朋友,因為服務生的服務態度不好,馬上就生起瞋恨心,瞋心出來,然後跟她這個富二代男朋友告狀。這個富二代男朋友就馬上電召他那些兄弟,那些酒肉朋友,那些黑道的兄弟過來,二、三十個人,到我們台北市信義區的某一家夜店。那酒店當然是,夜店當然要報警了,那警察就來處理了。

  某一個刑警,我們台北市警察局轄區的分局,某一個刑警他就去現場處理。結果被這些黑社會的黑道分子,還有這個富二代,還有這個女的,當場圍毆。這個女的還說,讓他死,讓他死。結果真的那些人失去理智,這個富二代帶著這些黑道分子圍毆,把那個刑警當場活活打死。你從這個故事聽完,短短地幾十分鐘的群架,打群架,圍毆刑警的這個個案裡面來去探討,「女色者」,真的是世間的重患,害死一條人命,害死一個警察,毀了一個家庭。「凡夫因之至死不免」,凡夫如果陷在其中的話,到死都不能夠回頭,到死都不能夠免除這個災禍。「女色者世間之衰禍」,女色是世間它衰敗的一個災禍來源。我們講,俗話說紅顏禍水,就是世間的「衰禍」。

  有很多企業家,我有一個朋友住在台北市陽明山的別墅,大概有一億多。這位姓高的這位企業家,本身也是學佛人,他從事裝潢。我認識他,是某一個佛教團體的委員,勸募委員。他住在陽明山,他從事裝潢設計。他就幫我們台北市某一個,可以講說排名在前十大的一個大企業家,他在跟他裝潢。結果沒有想到,他陽明山,他幫他裝潢的這棟房子到最後,是姓高的這位學佛的師兄,最後變成換他來住,就證明這個房子是五家共有。那為什麼前十大這位企業家,後來會兵敗如山倒呢?他本來在桃園有個高爾夫球場,還有一個非常大的飯店,在那個高爾夫球場裡面,有一個飯店很大,在台北跟桃園之間很有名,然後又蓋了很多別墅建築在賣,建築的別墅在賣。

  那最後為什麼會敗呢?這個大企業家為什麼會敗呢?也是這裡講的,「女色者世間之衰禍」。這個姓高的學佛師兄跟我講,他對這位大企業家很熟,當時算命師就跟他講說,你絕對,除了你太太以外,你不能再碰女色。但是因為他的大太太,沒有生半個小孩,沒有生兒子跟女兒,所以他一直想要有一個人來傳他的香火。後來到日本去考察的時候,認識到一個日本的女孩子,他就把她帶回來台灣。結果那個算命的跟他講說,你不能夠碰女色,他真的去碰女色。很奇怪,他碰了日本那個女色以後,他從此事業走向衰敗之路,最後整個大企業全部都賣掉,最後一無所有,就是這裡講的「世間之衰禍」。

  「凡夫遭之無厄不至」,凡夫去碰到了,「無厄不至」是什麼災禍都來了。「行者既得離之」,我們修行人要遠離女色。「若復顧戀、是為從地獄出」,如果你還是在那邊戀戀不捨,回頭一直看,那叫做從地獄出來,「還復思入」,從地獄出來又想要進去地獄了,「是為從地獄出還復思入。」「又云。女人之相、其言如蜜」,這裡面講了,女人的樣子,她說話像蜜那麼甜,「其言如蜜、其心如毒」 。「譬如清淵澄鏡」,就好像說很清澈的一個淵,就是很深的,在山上很深的那種類似湖泊,叫「淵」。它非常地清澈,「澄鏡​​」,它清楚得像一面鏡子,「譬如清淵澄鏡而蛟龍居之」,這裡面藏著一條蛟龍在裡面,這個比喻是什麼意思呢?「清淵澄鏡」,表示我們自性功德,我們本有的清淨心,我們本身的這一念佛性,這個如來藏妙真如心,就是我們的「清淵澄鏡」,「蛟龍居之」,因為龍是在水里面,所以叫「清淵澄鏡而蛟龍居之」。

  「金山寶窟而師子處之」,就好像在一個金山寶塔里面,就寶藏裡面,這裡面藏了一隻獅子。「金山寶窟」就表示我們的智慧寶藏,我們的三德祕藏,法身德、般若德、解脫德,在佛經上講叫三德祕藏,我們這個三德祕藏裡面就是寶藏。為什麼叫三德祕藏呢?你還沒有開發出來叫祕藏,開發出來叫寶藏。所以叫「金山寶窟而師子處之」,這裡面有一隻獅子在那邊,「獅子」是什麼?獅子吼,就是為人講經說法,這個叫「獅子」。「獅子」代表了勇猛精進,這威猛無比就表示智慧,所以獅子代表智慧。所以你看文殊師利菩薩,他坐的是麒麟,麒麟代表吉祥,但是那個麒麟很多人都認錯了,以為文殊師利菩薩坐的坐騎是獅子,但是佛陀說法,我們稱他叫獅子吼。「當知此害、不可近也」,所以應該要知道女人的禍害,不可以靠近。所以「女色者世間之枷鎖」、「世間之重患」、「世間之衰禍」,「其言如蜜、其心如毒」,好好記住這幾句話,是《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》裡面這樣記載。

  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二一O集) 黃柏霖警官主講

  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