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30, 2018

怎麼處理好應酬和修行的關係?


嘎瑪仁波切:怎麼處理好應酬和修行的關係?

發布:學佛-長沙

  【問題】

  頂禮嘎瑪仁波切,請問如何才能處理好應酬與修行之間的關係?

  【嘎瑪仁波切答】

  我就是“應酬”很多的人,官方的應酬,民間的應酬,信徒的應酬等等,但是要量力而行,應酬多了,身體也負荷不了。所以要有選擇性的應酬,老不應酬呢,社交關係可能很快就做不下去了。但是,所謂的應酬如果是你自己想吃想喝了,那就不叫應酬了,而是慾望的牽引。

  有些人特別喜歡喝、喜歡吃,所以人家請他吃飯喝酒,他有求必應;沒人請他了,他就張羅請別人,搞得自己很疲憊。一定要量力而為,我算過,有一年我的朋友裡正科級以上領導,喝酒喝死的就有七八個,應酬要根據你自己的身體而決定。這個世界上,有應酬也許是好事,特別在中國,朋友間的交往,沒有應酬好像寸步難行,但一定要看自己的身體是不是真的能吃那麼多,能喝那麼多,要以自己的身體為主。

  從修行的角度出發,如果你的所有應酬,都是花天酒地,那肯定是違背了你的信仰,飲酒亂性,做錯了事,就違背了道德。所以,必須克制自己,盡量去節制,少喝點兒,少吃點兒。平時應酬完了,你們也要多念百字明。平時的工作生活該怎麼做,自己心中要有數,總不能什麼都不參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