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30, 2018

大師兄,我邪念很重,控制不了慾望,恨自己不爭氣,該怎麼辦?


大師兄,我邪念很重,控制不了慾望,恨自己不爭氣,該怎麼辦?

發布:天涯道遠

  大師兄,我近來邪思邪念很重,我知道這樣不好,但我真的控制不了,我也恨我自己太不爭氣,我也想做一個頂天立地的漢子!可有時候慾望來的時候,真的控制不了。

  我也看了很多戒邪淫的文章,可我找不到切入點,不知怎麼下手,總是好一陣壞一陣不斷反复,不斷被邪淫打敗,很痛苦,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?

  答:

  首先我很讚歎也很敬重你,能有這份勇氣對我說出這個問題,說明你是真正發心想要解決這個問題,我讚歎的,敬重的不是你,而是你這份想要解決生死大事的的真實發心。(這話不是誇張,實際情況就是,能解決淫欲問題,生死問題就解決了大半)現在有這發心的已經很少很少,多數都是畏首畏尾,還想享受享受,想著給自己留點退路,所以對這個問題總是半遮半掩,得過且過不肯真幹,也就一直不能解決這個大苦惱。

  換個角度看,關於淫欲問題,六道眾生全都有,只是輕重有別,人類也是,每個人都是秉淫欲而生,這習氣沒有不重的,而人類中之所以有凡聖之別,從某種角度看,也就是看這問題的解決程度。

  但解決不是逃避和壓抑,故意不去體會與硬忍著,這是石頭木頭,這不是解決而是迴避,真正的解決是,你知道這是怎麼回事,也體驗過,但仍然不困在這個習氣裡,保持自在如如的生命狀態,這就是真正的解決,戒定慧一念俱足,一體全修。

  淫欲是習氣,你知道但不困於這個習氣裡,這個是理智,理智是什麼?就是佛性,不受紛紛萬象,重重迷霧迷惑,你始終保持理智,清晰事情來龍去脈,洞察真相,並善用此心與一切因緣去增長自他的正念正行,這就是行菩薩道。

  要解決這個問題,首先你得明白這個方向。

  具體實行方面,首先你必須要痛切懺悔,有真實發心,其實這個說多了都是空話,必須要去做,去做了才知道方向是什麼,為什麼要這麼走,我給你一個建議,你現在去哭懺悔,發不出心讓他發,哭不出來讓他哭,拿皮帶抽大腿,抽手臂,弄的特別真特別真。

  在心裡在口裡痛罵自己,懺悔業障,心心念念在這問題上,不斷的反复的懺悔,想想壞處和想想自己的方向目標,父母的期待,修行大業,成佛大事,從各種角度懺悔激勵,折騰上一小時,兩小時,三小時,把自己折騰的精疲力盡,就這樣往極限處真心懺悔,這樣才行。

  光說光想不行,我或者任意一位高僧大德佛菩薩再給你出主意,都不行,他們的言教和經典一定都看過吧?不行,解決不了問題,難道是他們不高明,不是,是你不肯相信,不以為然不肯真幹,其實最平實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,必須得去幹,沒心幹要他幹,只有真正去幹,才會真正得力和入門。

  沒心幹,是習氣作用,要他幹是你的理智,佛性作用,你打算讓誰做主?

  像古來高僧大德,包括三世一切諸佛,他都是這麼做的,逮住一條一點一滴的方法,就必須得去真幹,像佛陀在因地修行時,為求一句正法偈子,就哪怕捨棄生命也在所不惜,一定要去做到才行,這什麼精神你體會體會?

  像古黃檗禪師說的那句詩一樣:學道猶如守禁城, 緊把城頭戰一場,不受一番寒徹骨, 怎得梅花撲鼻香,就是說,修行要怎麼做?你要跟自己呀,這個習氣拼死搏鬥一番,光去想,知道再多理論不去幹,用不上,等於零,

  知道萬句和行到一句是天差地遠的兩回事,前者都是些意識分別,後者已成了本能,哪個能讓自己得到真實受用,每個人都很清楚,不要自欺。

  或者你明白了乾不出來,這是什麼,習氣太重,業障太重,你明知不能幹卻還是要去幹控制不了自己,就是習氣在做主,那你就被習氣所束縛,解脫不了。

  你知道這樣不能幹,這是佛性在起作用,你清楚的同時一刀斷了習氣,說不干就不干,這就是利根,就是文殊般若智慧之劍!

  一時做不到,內心確實沒這麼強的正念和力量,老是被邪念所轉,那怎麼辦?

  方法簡單且唯一,就是一方面消除邪念,一方面增長正念,這是此消彼長的事,就是緊把城頭戰一場,痛切懺悔是消除邪念,思維善法是增長正念,就像我開始說的那樣,從各種角度懺悔與思維,就這麼整,往死處整,慢慢你就能做自己主人,不被習氣所轉了,那就怎樣?

  經歷了之前的寒徹骨之因,你就能得梅花撲鼻香之果。

  不要說,哎呀我發不起心啊,那還是你受罪輕,還覺得那事能享受罷了,就是習氣作用,你真知道苦了,豈有不想痛切斷除之理,要是有這念頭你該不該當下懺悔?是不是活該受罪?

  要做自己主人,不能被動,要主動去做,主動去創造因緣,增長,加固,維護因緣往好的方向發展,不要等一個外在因緣來拯救你,啟發你,讓你覺悟回頭,因為你自己若沒心,誰又能拯救得了你?

  難道佛菩薩祖師大德與善知識的話,你沒看過嗎?你一定看過,且看了很多,你看過也知道但你不想去做而已,你的理智和佛性,常常敗給習氣,你潛意識裡覺得沒什麼用,但你做了嗎,你沒有做,你看那個飯不過如此,就懶得去吃,但你真不知道他真能填飽肚子,你親自他的滋味和作用了,也長個子了,你怎麼可能不去吃……

  這就是修行得力的人和沒入門的人區別所在,前者是想不精進都難,他老老實實一口一口吃飯,一點一點長個子,後者就是倆鼻孔朝天出氣,覺得自個啥都懂,所以啥都沒用,啥都不好吃,也不長個子也不知道好吃,就知道天天餓著肚子哎呦哎呦叫,就知道現實,就知道眼前是這樣,所以就得過且過的理所當然,不知道還有明天后天,明年後年,下輩子下下輩子……

  你要明白這來生後世,無有窮盡的道理,就要明白只要肯改肯回頭,什麼時候都不晚,都是最好的開始,要是不肯回頭,就永遠上不了岸,都取決於自己願不願意,別糾結想東想西了,這太軟弱沒力量,你提起這一念,揮起文殊智慧劍,一劍斬下各種煩惱絲,當下無事,多麼爽利痛快啊。

  學佛就是一個真的,做自己的主人,做自己主宰,不受什麼亂七八糟的玩意所束縛,道德經裡面也講過,勝人者有力,自勝者強,能戰勝自己習氣,做自己主人的,這才是強者啊!

  一時做不到,就回來慢慢做,就這樣整:你好好在佛像面前合掌恭敬,而白佛言,好好的懺悔,翻來覆去的懺悔,懺悔邪淫的壞處,想想戒除好處,想想自己的發心立願和目標,自己的人生,腐朽的靈魂,廢材的身體,修行大業,成佛大願,渡人大能,想想未來的的妻子,孩子,自己的操勞一輩子父母,自己這輩子的成就,就這樣想,就這樣說,翻來覆去的說,想,哭,只要去做了,一定會有成效。(單身佛友可關注wei信公眾號:素婚佛友或加大師兄微信:dafohuin)

  在這裡必須注意,發心立願非常重要,一切法的成就都離不開這條總綱,其他如持咒,念佛,拜懺,布施,放生,打坐等等都是方法,不是方向,都是戰術,不是戰略,方法與戰術,都只管一時,都是局部,方向與戰略,卻是步步為營,要的是全面的勝利,完全的成就,不是一時的小進步。

  一時的小進步,就如紮根不深的樹一樣,有陣大風就刮倒了,所以有成效的時候,決不能得少為足,要再接再厲,不斷進步。

  全面的勝利包括局部的勝利,完整的成就包括一時的小進步,但一時的小進步和局部的勝利,卻代表不了全面與完整,要明白這點區別。

  許多人在修行或戒淫路上有點小進步的時候,也就是生出退心與傲慢的時候,此時要特別注意,必須在此時提起所發願心,快馬加鞭,在來一次,如擊潰軍,將習氣窮追猛打,什麼時候理智不在是戰勝習氣,而是蔑視習氣,觀其如水月空花,海上浮沫,那就成了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