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30, 2018

從事何種行業能兼顧生計與利益眾生,又能學佛?


淨空法師:從事何種行業能兼顧生計與利益眾生,又能學佛?


問:現有許多年輕同學,對佛陀教育產生濃厚興趣,面對社會染污情形嚴重,都深怕造業太重,對於選擇行業,徬徨、疑慮很多,不知從事何種行業能兼顧生計,利益眾生,好好學佛?懇請老法師開示。

答:這個事情可難了,可不容易了,這是現代的社會寫實。我在年輕的時候,二十幾歲遇到佛法,也曾經向老師(章嘉大師)提出這個問題。自己知道自己的罪業很重,習氣很深,到底將來從事於哪個行業好?我這個行業就是章嘉大師替我選擇的,他教我走這個路子好;學佛,講經,教學。但是這個路子開頭是非常非常辛苦,在台灣有很多老朋友都親眼看到,我最初十五年的生活非常艱苦,那麼長的時間你要能夠忍受。這裡頭最重要的是老師、同學。我很幸運就遇到三位好老師,有十幾個非常好的同學,大家在一塊學習,十年如一日,這才能成就。像這種緣分不太容易遇到。

尤其現代社會,比我二十幾歲的時候那個社會,變化太大。那個時候社會還有一點人情味,現在看不到了。現在如果真正要學習也有方便。這個方便就是現在的光碟、網路、衛星電視,以及經書很容易得到。我學佛那個時候社會,佛法沒有現在這麼樣的興旺,經書買不到,全台灣只有三個書店印佛書,印的量都很少。我們想看佛書都要去抄,到寺廟裡面去借《藏經》,不可以借出來,就在寺廟裡面抄經。我們還抄過好幾部,大概有十幾部的抄經,買不到書,很辛苦。不像現在科學技術發達,印刷術發達,想求一部《藏經》都不難。在我們那個時候,腦子裡從來沒有敢說自己擁有一套《大藏經》,不敢想的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,現在不可能都變成可能。所以真正發心求學,在這個時代比我們那個時代方便太多。只要記住古人的話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這才能成就。如果我們學得雜,太雜、太亂、太多,都不能成就,一定要專心。

佛法修學的關鍵就是戒定慧。遵守佛菩薩、古大德的教誨,這就是守戒。古人教我們,一門深入長時薰修,我能夠做到,這是持戒;持戒之後,你才有定。一門,心是定的,學多了,你心就亂,你精神、時間都分散。一定要集中學一樣,而且要剋定期限。譬如現在大家很重視《弟子規》的學習,《弟子規》的學習不能超過一年。利根的人,半年的時間把它落實,你要訂個期限;中下根性的人一年足夠,用一年的時間要把它做到,這是屬於持戒。

有《弟子規》的基礎,才能學《十善業道》。《弟子規》是世間法,《十善業道》是佛法,佛法建立在世間法的基礎上,沒有世間法的基礎,不能學佛。這就是現在我們佛門裡面,大家看到的現象,無論在家出家三皈、五戒、十善都做不到。什麼原因?沒有世間法的基礎。古時候的這些大德,他們的成就沒有別的,從小像這些規矩他都學過,所以確確實實他是佛法裡頭所說的善男子、善女人。他具足這個條件,再接受三皈五戒,那就容易了。


對於選擇行業,無論哪個行業,今天社會上雖然有嚴重的染污,你只要規規矩矩去從事你自己的事業,遠離一切染污,那你就是菩薩!你經商,菩薩商人,你做工是菩薩工人。你自己能夠不受外面環境影響,你就會影響別人,別人看到你好,自然會向你學習。我們今天要防止染污,沒有別的,你只把佛法基本的東西做到了,你就不會受染污。我們提倡這兩樣東西是根本,《弟子規》跟《十善業道經》。再有就是印光大師一生提倡的三本書,因果教育,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感應篇彙編》、《安士全書》。這三本書,你每天都不離開它,天天讀,一遍一遍的去讀,一生能夠受持,你就能夠擺脫社會一切染污。

你把看報紙的時間、看電視的時間,讀書!報紙是染污,電視是染污,現在的網路都是染污,你天天跟它接近,你怎麼能擺脫染污?只有統統把它放下。不是重要的事情不要去逛街,為什麼?逛街也是染污,你看到街上這些五花八門的廣告,全是染污,沒有一樣是乾淨東西,所以最好少接觸,並不妨害你的工作。只要你不接觸,不受它影響,就沒事,所以哪個行業都好。

所以想來想去還是到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的好,永遠不會墮落。這個選擇才是最重要的,絕不選擇人天福報。所以學佛,尤其是修學淨土,對於任何工作都不妨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