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30, 2018

大步快走!這是最好、最迅速、最簡單的強身、補腎方式之一!


大步快走!這是最好、最迅速、最簡單的強身、補腎方式之一!

發布:鏡隨心轉

  導讀:

  清晨散步時,空腹、閉口,以鼻子呼吸,盡力邁開雙腿,甩開雙臂,大步流星的大步快走。

  最好、最迅速的強身、補腎方式

  最好、最迅速的強身、補腎法就是:大步快走!

  看到這裡,有人一定很洩氣,不就是走路散步嗎?

  沒錯,是走路散步!須知最高深的往往最平凡,最有效的往往最簡單!走路是講究方法的,否則走不出健康來。

  一、理上——為什麼要走路散步

  南懷瑾先生說:“要想身體好,一定要多走,走透了以後,筋骨會堅固,氣脈可以流通。”

  中醫認為:腎主骨。腎經是從腳底湧泉穴往上走的,腰為腎之府,膝為腎之路,腎虛會出現“腰膝酸軟”現象。中醫又認為:精從足底生,腎氣足不足表現在雙腿上。剛生下嬰兒為什麼雙腿亂蹬?因為嬰兒腎氣、元氣、精氣充沛。人老了,先從哪裡老起?先從腿老起,雙腿無力,走不動路。因為人老腎氣不足,腎衰則腿老。走路散步可拉開腿後面和後內側膀胱經和腎經,有健脾胃、補足腎精、固腎強身的功效。中醫治療腎虛患者的建議:就是每天多走路,每天散步一小時。

  二、事上——怎樣走路散步

  1、清晨大步走。

  中醫養生認為:動能生陽、百練不如一走。晚上9、10點早睡,可以補足腎精,這點大家都懂。僅僅早睡是不夠的,還要早起鍛煉。清晨5、6點起床,快步走2—5公里。

  大步快走的技巧

  (1)清晨散步時,空腹、閉口,以鼻子呼吸,盡力邁開雙腿,甩開雙臂,大步流星的大步快走。注意大步快走的速度要適中,不可太快。如何知道自己的步速適中?以大步快走時,不氣喘吁籲為標準。

  大步快走時,可以大步快走一段時間,感覺有些氣喘,可以放慢速度大步走一段時間,氣息調勻之後,再大步快走一段時間,要懂得自我調節。總之大步快走的速度既不可過於快,導致自己氣喘吁籲則不好,也不可過於慢,速度自己掌握;同時要注意呼吸均勻,不可氣喘。

  大步快走的強身、補腎關鍵,是要走出“兩種感覺”——走出節奏感、走出身心愉悅感。無論是快速走還是慢步走,節奏感很重要,要始終處於節奏感中。當你走路找到節奏感時,你會感覺越走越爽,越走越精神,越走越過癮,越走越身心愉悅!欲罷不能!這時就找到感覺了,進入狀態了,就上癮了,哪天不走,就覺得不對勁。節奏感很抽象,沒辦法說清楚,只有大家自己體會了。有戒友看了我這篇文章後,說不知道怎樣找到節奏感。其實很簡單,當你快走處於愉悅感之中,你必定處於節奏感之中,你就已經找到節奏感了。節奏感就是愉悅感,愉悅感就是節奏感,兩者是一不是二。當你走出節奏感時,你就會處於身心愉悅感中;相反當你走出身心愉悅感時,必定處於節奏感中!走完微微出點汗,身心很爽。

  以下文字摘錄自青年作家王國平的《南懷瑾的最後100天》一書中南懷瑾先生關於走路的開示:

  “我也曾向南師請教走路的方法,南師說:最好的方法就是抬腿時像老虎那麼有力,落地時像狸貓那麼輕柔,落地時意念中要讓腳尖緊緊抓地。快走的時候,全身要放鬆,雙手要自然甩動,甚至可以甩到與肩平,很自然的,你會越走越快,血脈越暢,經絡越通,最後就會感覺到好像御風而行,要飛起來了。

  按照南師的意見,我每天晚上都會順著太湖大學堂的環形公路,快走兩圈,約四十分鐘,換來一身大汗淋漓,然後再去做七十個仰臥起坐,換來渾身腰酸背痛,三個月下來,瘦了二十斤。”

  這裡說明一下,王國平當時比較胖,快走起到了減肥的作用。還有快走要掌握好“度”,就是不管你怎麼走,不要走的氣喘吁籲,不要大汗淋漓。因為中醫講“大汗亡陽”,出大汗會傷身的,會損害人體陽氣的,鍛煉時微微出汗即可。

  (2)道路的選擇,以平坦大道為宜。過於陡峭的坡路,走不出節奏感、身心愉悅感。

  (3)可以邊走邊聽歌曲。如《我相信》、《紅日》、《奔跑》等積極向上的快節奏歌曲。我大步快走時,是戴耳機單曲循環反复聽《紅日》這首歌時,才找到節奏感、身心愉悅感的。為了快速找出節奏感,建議聽快節奏勁歌。當走出節奏感時,就可以不聽了。如果找不到狀態,不妨聽快歌、勁曲幫助調動出節奏感來。總之,要懂得自我調節。

  2、飯後慢步走。

  若是飯後則要緩步慢行,否則傷害脾胃。飯後1.5—2小時後才可以大步快走。緩步慢行也要處於節奏感中。

  3、白天勻速走。

  走路不受時間、場地的限制,最易實行。白天隨時隨地以走路代替坐車,起到健身作用。

  節奏感是走路散步、強身補腎的核心!找到節奏感、愉悅感,走路不是走路,是健身;找不到節奏感、愉悅感,走路只是走路,不是健身。

  三、大步快走的體驗

  晨起大步快走,不僅可以強身、補腎,而且可以走出精氣神!使心態處於一種積極、向上、陽光的精神狀態。

  心態的變化:僅僅走了三、四天,走出狀態後,我發現自己心胸開始湧動一種豪氣與氣勢!煥發了青春活力。

  白天行走的變化:自從晨起大步快走後,現在白天走路雖然慢,但一下就處於晨起大步走的節奏感狀態中,和以前的走路狀態不一樣了。現在白天走路不僅僅是走路,是隨時隨地處在健身狀態。以前平時走路腿總是伸不直,自從晨起大步快走後,腿一下就伸直了,身板也挺得筆直。走路姿態由以前略有駝背、曲腿小步,變為昂首挺胸、直腿大步,煥發了精氣神。

  四、大步快走與跑步的對比

  呼吸:大步快走呼吸均勻,跑步容易氣喘。

  愉悅感:大步快走5公里容易走出愉悅感,跑步5公里愉悅感少,感覺累。

  心臟壓力:大步快走5公里心臟壓力小,跑步5公里心臟壓力大。

  體能消耗:大步快走5公里體能消耗少,跑步5公里體能消耗大。

  健身效果:大步快走5公里身體微微出汗,身體發熱。跑步5公里大汗淋漓,“大汗亡陽”,不利於養生。大步快走的健身效果並不比跑步遜色,甚至更佳。

  適應性:由於長期手淫對身體健康的破壞,大家的身體底子普遍差,以大步快走的方式健身,更適合大家。如果願意跑步的戒友,在堅持一段時間的大步快走後,再轉為慢跑,更加合理。

  條件限制:大步快走不受時間、場地的限制,最易實行,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。跑步則受時間、場地的限制,必須是清晨、人少車少的地方。

  一日三走,走出健康!走出精氣神!走出青春活力!

  要想身體好,先從走路起!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