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1, 2018

不要以為金條有多貴重,當你快餓死的時候是咬不動它的


嘎瑪仁波切:不要以為金條有多貴重,當你快餓死的時候是咬不動它的



  當你饑餓的時候,金條是咬不動、咽不下的

  我們知道錢是好東西,但是有時候錢也毫無用處。金條也是好東西,但是有人偏偏對它不屑一顧。

  小時候爺爺給我講過一個故事。

  在藏區一個偏遠的山區裡,據說有古董,價值連城,因此有個商人為了找到這些古董進山了。他走了一天,結果迷路了,怎麼也走不出來。三天後,他終於找到一戶煙囪冒煙的人家,已經餓得不行了。走進屋裡,只見家徒四壁,家裡正在煮用糌粑加奶渣混在一起的粥。當時,他請求主人賣碗粥給他,多少錢都願意給。但這家人說什麼也不賣。正當他絕望的時候,主人就問他:“你是餓了嗎?”他說:“是,我三天都沒吃飯了。 ”“那現在沒有糌粑賣給你,你坐下跟我們一起吃吧!”

  於是他就坐下來,和這家人一起把一鍋粥都吃完了。他就問該給多少錢,主人講:“我們這個是不賣的,客人來了,我們沒有賣食物給客人的習慣。餓了你就吃,吃飽了就走。”

  那個人臨走時留了一塊金條給這家人。過了三年,解放了,開始土改分田地,那戶人家被移到山下來了。有一天在街上,那家主人偶遇了當年那個漢族商人——原來解放後他參加工作,被派到了那個地區。

  藏民一把抓住他的手:“終於找到你了,你的東西還留在我那裡,我得還給你。我一直幫你保存著,你走的時候沒拿走,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見到你再交給你,我守著這個東西很辛苦,我今天必須還給你,你在這裡等著,我回去拿!”

  沒多久,藏民就回來把金條拿來還給了他。那人痛哭流涕:“大哥你就收下吧!當時我餓得在山裡面轉悠,餓得沒法時我咬金條,卻當不了吃的,是你的粥救了我的命。這金條只不過是當時我表達感恩的一點心意而已,你就留下吧!”藏民說:“你拿走吧,我們從來不賣自己家裡的食品,你是客人,你能來我們家吃飯,我們就已經很榮耀、很高興了,怎麼可以收你的錢?你不要讓我一輩子難受。”

  這個故事是我爺爺講給我聽的,爺爺就說,不要以為金條有多貴重,這些東西,當你饑餓的時候是咬不動它的,一點用都沒有。這世間還有比金錢更貴重的東西!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