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5, 2018

傳授你一偈一句的,這是你的恩師,恩德多大?(為什麼不能看老師過失)


淨土法門:傳授你一偈一句的,這是你的恩師,恩德多大?(為什麼不能看老師過失)


發布:蓮藏

  「佛告阿難,若有從他聞一四句偈」,這是假設,如果說是有這種緣分,聽別人讀經或者是講經,你的時間很短,只聽他說一四句偈,一四句偈就是四句。「或書之竹帛」,在從前沒有紙張,在中國古時候用竹簡,把這些文字寫在竹簡上,……現在就是書本、書籍。「所有名字,於若干劫,取彼和尚阿阇黎等,荷擔肩上,或背負頂戴。常將一切音樂之具,供養是師,尚不能具報師恩」,這個話說的是知恩報恩。你怎麼會開悟的?是因為別人傳授你一偈一句,給你這個機會,你有善根,聽了之後能夠深解義趣,你開悟了,你成佛了。傳授你一偈一句的,這是你的老師,是你的恩師,恩德多大?佛在這個地方舉了一個比喻,這個比喻我們看到,報答不盡。比喻裡面講,你把老師擔在肩上,或者背在背上,或者頂在頭上,再以一切音樂之具來供養,都報答不盡,這是一個真正知恩報恩的人。

  下面說「若於和尚所,起不敬心,恆說於過,我說愚癡,極受多苦。於當來世,必墮惡道」,這個老師對你有恩,你對老師沒有恭敬心,還要常常說他的過失。老師有沒有過失?很難說。為什麼很難說?有沒有過失在你自己起心動念,你以煩惱心看老師,老師過失無量無邊,你以清淨心看老師,老師確實沒有過失。蕅益大師講得好,境緣沒有好惡,沒有好丑,境是什麼?是物質環境,緣是人事環境,一切人、一切物,給諸位說,沒有善也沒有惡,沒有好也沒有丑,善惡好丑生在你自己的心。你是善心,看一切人都是善人,看一切法都是善法;你是惡心,看一切人都是惡人,看一切法都是惡法。蕅益大師這個話講得對。

  也正同《壇經》裡面所講的風動、旛動,惠能大師看出來,不是風動也不是旛動,是你的心在動。一句話把事實真相道破。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,諸佛菩薩示現表演,表演在跡相裡面五十三參有善有惡,裡面還有殺、盜、淫,善財童子還去參訪。殺、盜、淫在佛法講是三毒煩惱,菩薩示現,善財參學得無量功德。他怎麼會得到?如果我們要去接觸這些,必墮阿鼻地獄,為什麼人家接觸成無上道?用心不同。我們用的是什麼心?菩薩用的是什麼心?所以這一段話很重要。下面接著說,「是故我教汝等,常行恭敬尊重之心,愛重三寶甚深之法,必獲無量無邊之大果矣」。(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三十八集)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