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2, 2018

力量分散,東西都是半通不通


淨土法門:力量分散,東西都是半通不通


發布:清淨乃空  

  說實在的話,一生當中最好是講一部經,周而復始,我是很久之前就有這個觀念,我也勸勉很多人。古來祖師這種例子太多,清涼大師一生就講《華嚴經》,沒有聽說他講過第二部經,一部講完了從頭再講起,他一生講了五十遍。縱然小經,像《彌陀經》,古來也有大師專門講《彌陀經》,一生講三百多遍,他不講第二部經典。也許問,《彌陀經》很短,常常講還有什麼味道?其實不然,一遍有一遍的味道,遍遍不相同。為什麼?講的人遍遍有悟處,遍遍有更高的境界,第二遍所講的一定超過第一次,第三遍所講的一定超過第二遍,所以愈聽愈有味道。絕對不會說這個經講了十遍、二十遍、三十遍,把人都講跑掉,沒有這回事情。要把人都講跑了那是沒悟處,如果有悟處一定是一遍比一遍有味道。所以要效法古人一門深入,那是有大成就;搞多了,精力分散,自己修學得不償失,對別人也沒有多大的利益。

  所以我奉勸諸位,修學你選一種。譬如我們現在講堂裡面講的有五種,你在這五種當中選一種專攻,所講的這些經都可以聽,力量用在一部上。譬如你學《楞嚴經》,你每個星期到這裡來聽這一段,你這一個星期當中你就琢磨這段經文,你把這個經文搞熟。其余的都來聽,聽了之後不必復習,聽懂的那些意思都會到《楞嚴經》裡面來,這樣就有效果、就得力。這一部《楞嚴經》講完了,你真正有受用,你才有所得。你要學《法華經》也是如此,全部的力量用在《法華經》上,所聽的一些道理都融會在《法華經》當中。我希望你將來一生修學《法華》、一生弘揚《法華》,學哪一樣,一生就弘揚這一樣,做這一個法門的專家,這樣才能夠一經才通,一經通了當然一切經都通達。可是一切經通達,你還是弘揚這一門東西,還是標榜這一門東西,終身不變更,要變更到來生再變更,這一生不變更,這是大慈大悲。初學的人,這一個星期學一天,給諸位說,很有利益;一個星期要講兩天、講兩次,消化不了。

  我自己是過來人,我有經驗。我在台中學《楞嚴經》,三年的時間,李老師一個星期講一次,我跟你們一樣在底下聽經,一個星期就消化他這一次所講的,他一次是一個小時。一個星期的時間就消化這一點鐘東西,他三年一部經講完,我《楞嚴經》有了心得。那個時候如果一個星期講兩個小時,我也能消化,但是怎麼?就很緊張,沒那麼輕松。如果一個星期講四個小時,那我忙得連吃飯、睡覺的時間都少;超過四個小時,不是我能力能接受的,接受不了。我自己學東西,我是過來人,我了解。我們現在一個星期一個半鐘點,諸位要學起來輕松愉快,這部經大概四年講完,四年你這部經畢業了,以這一部經做底子,確實能通一切法門。我們現在這幾部經,《法華》大概也要四年,《阿彌陀經疏鈔》大概也要四年,除了《華嚴經》之外,差不多都是四年畢業。

  可是諸位說「我這幾樣東西都要學」,那不容易,在我看起來是很難,你們成就不太大;如果你們是一門專攻,你們這四年決定有成就。可是諸位曉得,你這一門專攻,這一門通了,你附帶的幾門都通。這是我告訴諸位,力量分散,這幾門東西都是半通不通,四年拿不出成績來。這個不但是我的經驗,過去這些老法師們,他們都是這個方法學出來,都不是佛學院裡學出來的。佛學院為什麼學不出來?東西太多了,我們一個星期只學一、二點鐘的課程,他一個星期要上幾十個鐘點課程,那怎麼行?天才兒童,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,天才到底是少數。所以諸位要是懂得方法,能夠精進不懈,四年確實有相當成就。

  摘自 楞嚴經  (第四十三集)  1980

 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 檔名:07-001-004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