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0, 2018

給親朋好友拜年,應選擇什麼樣的禮品?




嘎瑪仁波切:給親朋好友拜年,應選擇什麼樣的禮品?
 

  【問題】

  頂禮嘎瑪仁波切!請活佛開示,給親朋好友拜年,應選擇什麼樣的禮品?

  【嘎瑪仁波切答】

  拜年送禮是我們中國歷來的傳統,懷著感恩之心為親朋好友送上禮物,也是我們修持布施的方式。但是如何選擇禮品,需要有智慧。

  我們可以為親友選擇對健康有益的禮物,像五谷雜糧、有機蔬果、素食食品、茶葉等,也可以選擇一些有意義的禮物,像特產、紀念品、佛教書籍等,都非常好。

  在佛教中,將煙酒作為禮物,屬於不清淨布施。我們的建議是,如果能不送,就盡量不要送。作為成年人,我們都非常清楚煙酒的諸多過患,特別是香煙,我希望最好不要拿去送人,因為這對他人是一種傷害。我們可以用茶葉來替代煙酒類的不清淨的禮品。

  當然,我們中國歷來的親朋好友聚會、登門拜訪長輩,總是有送酒的傳統,這也是人之常情。為了避免令親友不愉快,有時候,可能需要善巧地隨順,但也要及時地忏悔這種不清淨布施的業力。所以,並不是完全不可以送酒,但是能夠避免時,還是要盡量避免,這樣對我們自身和親友都更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