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2, 2018

學佛要包容、笑臉迎人,讓人產生歡喜心!


淨土法門:學佛要包容、笑臉迎人,讓人產生歡喜心!



  我們起心動念,老祖宗教給我們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應當怎麼樣?起心動念先想想,當事人是我自己,我怎樣承受,我喜不喜歡。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這叫善心,就避免過失,避免惡報。我喜歡別人怎麼對我,我就應該要怎樣去對別人,我才能得到善的果報。

  我不希望別人這樣對我,我千萬不要用這些方法對別人,我不喜歡,人家也不喜歡,不能不懂。人能夠時時刻刻回光返照,過失就減少了。在造作一切惡業的時候,完全沒有想到別人的感受,只滿足自己的快意不行,你跟人結了怨了。

  縱然是以善意幫助別人,手法也要講求善巧方便,總是讓人生歡喜心,大乘教裡佛常說,菩薩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。彌勒菩薩是中國佛門弟子,大眾推選的一個,以歡喜接人,把他的形像放在山門口,面對著大門,表什麼意思?學佛進佛門來第一個就是要學著包容,第一個要學笑臉迎人。

  這是教育,不是把他當神明來禮拜,不是的,是表法的意思。什麼樣的條件能入佛門,寬宏大量,喜笑迎人,這是諸佛菩薩。旁邊四大天王全是表法,這入佛門第一堂課。

  文章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68集2014/1/4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