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5, 2018

不說別人過失,不說別人好 處,也不要贊歎別人?


淨土法門:不說別人過失,不說別人好 處,也不要贊歎別人?


發布:忏悔改過  

  不但不要說別人的過失,也不要說別人的好 處,也不要贊歎別人。當年李炳南老居士說:“不 要毀謗別人,不要贊歎別人”,贊歎的過失比毀謗 還要嚴重。為什麼?如果受到毀謗,有的人聽到不 服氣,你說我不行,我拚命努力,將來還能出人 頭地。那個人有一點小小成就,一贊歎,他得意 忘形,自己以為了不起,從此以後,不但沒有進 步,一天一天往下退轉,貢高我慢什麼都生起來, 這是害人!所以不能隨便贊歎人。

  可是我們讀到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前兩條 就是“禮敬諸佛、稱贊如來”。禮敬與稱贊有差 別,禮敬諸佛沒有分別的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稱 贊如來,如來是從性上講的,諸佛是從相上講的。 眾生造作罪業,不稱贊他;他的思想、言行與大乘 相應,要稱贊他;與三途六道相應,不稱贊。特別 是對三途,那造罪業,造罪業怎麼可以稱贊?所以 稱贊裡頭有差別,與性德相應的稱贊,不相應的不 稱贊,好事也不稱贊。

  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菩薩或者是佛的學生,請 教之前一定先要贊佛,從贊佛的儀容、儀表,到贊 歎如來的心極清淨,福德、智慧悉皆圓滿。這個用 意很深,老師、學生都是同一個心願,要接引廣大 群眾,念念之中以種種不同方式,啟發大眾。希望 一般人聽到之後,也能發心修福、修慧,修成佛的 相好。贊歎的用意就是為了能夠攝受眾生,所贊歎 的全是性德。

  當我們遇到真正的善知識,就是罵他不生氣, 贊歎他不歡喜,“八風吹不動”,這種人才有資格 接受人的贊歎,不到這個程度不可以。贊歎的目的 也是為了讓大眾知道他的德行,生起信心,來跟他 學習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