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7, 2018

益西彭措堪布:一念止淫,賤命轉貴,善惡福禍只在一念之間


益西彭措堪布:一念止淫,賤命轉貴,善惡福禍只在一念之間

發布:易鶴龍  

  《壽康寶鑒》一則事例:徐信善和楊宏是同窗好友, 他們一道去趕考, 住在一家旅店當中。有一天, 遇到一位會看相的高僧, 說楊宏將來會大貴, 徐信善要貧窮。當晚, 楊宏偶然看見旅店有一位少女很漂亮, 就想拿很多銀兩去向少女求歡, 被徐信善嚴肅地勸阻了。第二天, 高僧又遇徐信善, 驚訝地說:“何以一夜之間忽然生出陰骘紋, 換賤相為貴相了, 今後你要享大富貴”又看楊宏的相, 說:“你氣色不如昨天, 雖然和徐信善都會富貴, 但名次在他後面”發榜時果然如此。

  可見“動淫心沒有果報”只是斷見的說法。前一則事例中, 宋不吝沒有構成邪淫事實, 但一念邪心就已造下意業。如果這一意業既不增福, 也不折福, 那就應成業力空亡, 但這無法成立。實際上, 起淫心折福很大, 宋不吝原本福薄, 一念淫心, 就使他功名消盡。

  只要起心動念, 就一定落在罪福中, 惡念是罪, 善念是福, 徐生一念止淫, 轉賤為貴, 楊生一念起淫, 轉貴為賤, 都是由業決定的。一夜之間, 就使兩人的面相大為改變。所以起心動念不是對相續沒有影響, 而是影響很大。我們一天當中有無數念頭, 念念在福德上有加減乘除, 所以懂得念念調整為善心, 極為重要。——益西彭措《因果的奧秘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