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, 2017

嘎瑪仁波切:不要強迫孩子學習,也不要寵孩子!


嘎瑪仁波切:不要強迫孩子學習,也不要寵孩子!

  有些人覺得“過日子”嘛,不都是一樣?每天吃完早飯,就在想午飯吃什麼,上午下班前就在想中午吃什麼,吃完中午飯開始想晚飯吃什麼……不上班也不行,因為會沒飯吃,所以上班的目的,就是等待下班。一天到晚都重復過這種日子。早上醒來開始洗臉刷牙,男人刮胡子,女人化妝,每天都重復這樣一些事情,不做還不行。這些跟你的靈魂有關系嗎?沒有關系。這些都是表面上的,都是給別人看的。這樣過日子,都是帶著煩惱,帶著情緒去過的,過再久,也過不明白。

  有兒女的話,你還得想著怎麼去送他們上學,下課了怎麼接他們,除了你自己辛苦工作以外,怎麼給兒女補習。為什麼補習?看人家都補,所以自己的孩子也得補。補什麼?別人的孩子補什麼,你就幫孩子補什麼。似乎琴棋書畫樣樣都要會,以前說會一個琴就不錯了,會彈個古筝很棒了,現在不行,鋼琴也得會,手風琴也得會,別人家孩子有學管弦樂的,你還得叫他學一下管弦樂,有人吹笛子,你就想讓孩子學吹笛子,有孩子畫畫,你就覺得自己的孩子也得畫畫,有人學寫書法,你也讓孩子去學書法……

  你們倒是充滿信心,自己可能是“蠢材”,但都相信兒女是“天才”。每個人對此似乎都深信不疑:我的孩子最優秀了!我的孩子是全才,天才!我的孩子是學霸……把小孩折磨得一塌糊塗,你卻樂在其中。你別真以為你現在是在搞教育,實際上只是在滿足你自己的虛榮心而已!有很多家長都是這樣的,把孩子當成自己吹噓的工具,別人家的孩子不如自己家的孩子,就暗自心喜,覺得自己的努力沒白費;別人家的孩子比自己家的孩子強,就感到心裡酸溜溜的,回家劈頭蓋臉打罵小孩,“你怎麼不爭氣,你看人家……”

  要給孩子財富、教育,不是這樣給的。每個孩子都有他喜歡的部分,哪怕我們讀佛學院的學僧們,在他們學習經律論三藏的過程中,我們也會投其所好讓他們去有側重點的學習研究,不會讓每個人都學會所有的內容,因為他不一定學得會,但只要能擅長某一方面,就已經是很優秀了,多余的時間可以學點別的東西。

  對孩子的教育,能有一些技能當然好,對某些東西不陌生也很好,但為什麼一定要強迫他把大量的時間都浪費在那兒?有些他並不喜歡學,你強迫他去學,對孩子而言就是一種痛苦。你們總說如果不讓他學特長,他將來就會被淘汰;可是你們也一把年紀了,有沒有看過一個人沒那麼多特長,或只擅長某種特長,就被淘汰的人?沒有!那你為什麼這樣去要求自己的孩子,恨不得他有三頭六臂?

  外國友人以前總愛講:每個中國家庭,都有一個小皇帝。小的時候,你看到這些“小皇帝”很可愛,寵著他們,溺愛他們,讓這些小孩不知道感恩,不知道廉恥,從來飯來張口衣來伸手。長大了,你就不會覺得他們可愛了。小時候的撒嬌,會變成長大後的耍無賴,讓人心寒。當孩子小的時候,大大小小的事情,父母長輩幫他們解決,小孩子被老師罵,家長要找老師理論,跟同學打個架,也要去幫忙。任何時候捨不得孩子有一點傷害。你能陪他一輩子嗎?你能保證他一輩子不受傷害嗎?一個擁有千軍萬馬的將軍,都不可避免會被別人傷害,你怎麼可能陪伴兒女一輩子!

  現在就放手!讓孩子好好面對自己的生存環境,該受傷受傷,該遇到挫折遇到挫折,該學會怎麼處理人際關系,讓他自己去處理。給他這樣的財富才是你們要做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