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, 2017

嘎瑪仁波切:作為單親媽媽,該如何做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,有福德?


嘎瑪仁波切:作為單親媽媽,該如何做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,有福德?

發布:學佛-長沙      

  【問題】

  請問上師,作為單親媽媽,該如何做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,有福德?

  【嘎瑪仁波切答】

  現在,幾乎全中國人都需要面對一個問題:對婚姻的忍耐力。人們現在對婚姻的忍耐力太弱了,很多人都是“閃婚”,婚前沒有經過足夠的了解,婚後又沒有那麼多忍耐,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,都能引起“離婚”。當然,很多時候也是不得已。既然選擇了,如果有孩子,那要注意保護好孩子的內心。

  需要注意的是,不要將你的“擔心”強迫給孩子,不用從小過多地強調“你是單親,你沒有爸爸”等等,如果你總是強調孩子的另類不同,孩子長大以後心靈會不健康。我們寺廟裡有一些喇嘛是孤兒,也有單親的,但是不會有人天天給他們念叨“你是孤兒、你是單親”,只要給他們更多的愛就可以了,我可以代替爸爸給你愛,我還可以代替媽媽給你愛。哪兒來那麼多的愛?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,讓他們從小就不會認為自己是另類的。

  本來小孩子沒那麼多感覺,人們刻意地去灌輸給他,“你沒有爸爸,所以在外面不能被人欺負”,他就會變得經不住事情,內心脆弱,很多時候還不能動到他那根弦。就像早產兒,人們經常講早產兒的智力會受到影響,本來根本沒有這個問題的人,慢慢會覺得有這個問題,這就是心理暗示。有些病人會給自己找理由,因為我病了,所以我就這樣等等。最好的教育方法,就是該怎麼教育怎麼教育,不要邊緣化、另類化孩子的成長過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