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6, 2017

印光大師:上海護國息災法會,第一日說念佛吃素為護國息災根本


印光大師:上海護國息災法會,第一日說念佛吃素為護國息災根本


發布:日月星  

  印光本一無知無識之粥飯僧,只會念幾句佛。雖虛度光陰七十余年,但於佛法,實無徹底之研究。此次因護國息災法會諸君之邀請參加,情不可卻。且事關國家福利,亦屬應盡之責。遂不辭簡陋,來與此會。但今天所講者,並無高深之理論,只述護國息災之根本方法。至於此次法會之要義,待明日再講。

  此次法會之目的,為護國息災,但如何方能達此目的。余以為根本方法,在於念佛。蓋殺劫及一切災難,皆為眾生惡業之所感召。若盡人能念佛,則此業即可轉移。如能有少數人念佛,亦可減輕。

  念佛法門,雖為求生淨土,了脫生死而設,但其消除業障之力,實亦極其巨大。而真正念佛之人,必先要閒邪存誠,敦倫盡分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尤需明白因果,自行化他。今日之非聖無親,賊仁害義等等邪說,皆是宋儒破斥因果輪回,以致生此惡果。如人人能明白因果之理,即無人敢唱此等謬說矣。蓋世間一成不變之好人少,一成不變之壞人亦少,大多皆是可上可下,可好可壞之人,所以教化最為緊要。孔子曰,惟上智與下愚不移。只要加以教化,即無不可以使之改惡歸善。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,惟在人之信念而力行耳。

  今日中國社會之所以如此紊亂,即因無教化之故。但教化需從幼小時起,所謂教婦初來,教子嬰孩,若小時不教,大即難以為力。何則,習性已成,無法使之改易也。故念佛之人,需注意教育其子女,使為好人,存好心,說好話,做好事。果能盡人如此,則災難自消,國家亦可以長保治平矣。

  念佛法門,根本妙谛,在淨土三經。而華嚴經中普賢行願品所示,尤為根本不可缺乏之行願。蓋善財以十信滿心,參德雲比丘,即教以念佛法門,得入初住,分證佛果。從此歷參五十余位善知識,隨聞隨證,自二住以至十地歷四十位。最後在普賢菩薩處,蒙其開示,加被威神之力,所證遂與普賢等,與諸佛等,即成等覺菩薩。然後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,導歸極樂。勸進善財,及華藏海眾,一致進行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以期圓滿佛果。故知念佛法門,始自凡夫,亦可得入,終至等覺,亦不能超出其外。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上成佛道,下化眾生,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。故得九界同歸,十方共贊,千經俱闡,萬論均宣也。

  凡學佛之人,有一必須注意之事,即切戒食葷,因食葷能增殺機。人與一切動物,同生天地之間,心性原是相等,但以惡業因緣,致形體大相殊異。若今世汝吃牠,來世牠又吃汝,怨怨相報,將世世殺機無有已時。果能人人茹素,即可培養其慈悲心,而免殺機。否則縱能念佛,而仍圖口腹之樂,大食葷腥,亦能得學佛之利益幾何哉。

  再者,今人好言禅淨雙修。究之所謂雙修者,乃是看念佛的是誰。此仍重在參究,與淨土宗之生信,發願,求往生,迥然兩事。又禅宗所謂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者,是指親見當人即心本具之佛性而言。密宗所謂即身成佛者,亦以即身了生死為成佛。若遽認以為能成萬德具足,福慧圓滿之佛,則大錯大錯。蓋禅家之見性成佛,乃是大徹大悟地位,需能斷盡三界內之見思二惑,方可了生脫死。密宗之即身成佛,則僅初到了生死地位而已。此在小乘,阿羅漢亦了生死。而圓教之初信斷見惑,七信斷思惑,即已了生死。七信,與阿羅漢了生死雖同,其神通道力,則大相懸殊。八九十信,破塵沙惑,至十信後心,破一品無明,證一品三德秘藏,而入初住,是為法身大士。歷十住,十行,十回向,十地,等覺,四十一位,方入佛位。其歷程有如此之遠,豈一蹴即可驟至者。修淨土者,既生西方,即了生死,亦是即身成佛,但淨宗不作此僭分之說。而與禅宗之純仗自力,較其難易,則有天壤之別。尚望與會諸君,三復斯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