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0, 2017

黃柏霖:印祖開示如何教好小孩


黃柏霖:印祖開示如何教好小孩


發布:心願  

  所以印祖說我們怎麼教小孩?剛才我們提說要怎麼把小孩子教好?把小孩子教成聖賢,這個崔瑗他的座右銘是,「無道人之短,無恃己之長。施人慎勿念,受施慎勿忘。世譽不足慕,惟仁為紀綱。隱心而後動,謗議庸何傷。無使名過實。」如何做到崔瑗的這個境界呢?印祖說,父母愛小孩,「無所不至。唯疾病患難,更為嬰心」。就像你看到小孩子的這個缺點,就像你照顧小孩子生病一樣,這麼個擔心,一樣的道理。小孩子開始能說話的時候,「小兒甫能言,即教以念『南無阿彌陀佛』,及『南無觀世音菩薩』名號」。我小孩出生的時候,我就開始,她懂事的時候,我就教她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。我真的還做到呢,我教我小女兒。我說,妳小時候大悲咒一天最少念三遍,《般若心經》一部,《般若心經》要背起來,要念一遍。有時候我會教她大悲咒,有時候我會教她念三遍到十遍,觀世音菩薩聖號念一百聲,每天都這樣教她。我說,妳上課前要讀、要背,回來要念一遍給我聽。她現在福報很好啊,一直到現在都很好,都能做到怎麼樣?我們能做到印祖這樣講,小時候開始能說話,你就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所以我們有一個師兄洪居士,洪文欽師兄很有意思,他在當爺爺了,他幫他兒子帶小孩,洪師兄他是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一句佛號,所以他怎麼教這個小朋友呢?爺爺阿公在抱他,他會哭啊,他就念那個唱誦,阿、彌、陀 佛、身、金、色,他就念那個唱贊,「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」,他就唱那個偈語給他,那個小孩子聽。有時候他用各種不同的調唱給他聽,用拍打,「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,白毫宛轉五須彌,绀目澄清四大海,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,四十八願度眾生,九品鹹令登彼岸」。他就是念用唱誦的。有時候你可以學這個,阿、彌、陀、佛、身、金、色,我們的洪師兄就用這個方法。

  你教他念阿彌陀佛,他小孩子又聽不懂,對不對?他慢慢從他開始懂事的時候,叫爸爸媽媽的時候,他就教他這樣。結果這個小孩子很可愛,上次帶他到我們的佛堂來,他只要跟他講說,去拜菩薩,他就會從前面蒲團跪下去,頂禮三拜。那小孩子很乖啊,所以他聽到淨空法師在電視裡面講經,那個小孩子就乖乖地盯在那個電視前面,一直盯著老和尚,他也不曉得他在聽什麼?因為他還不完全聽懂,他就乖乖坐在那邊聽淨空老法師講經。這個小孩子將來長大會變壞嗎?他絕對不會變壞的,因為一入耳根,永為道種了。所以我們那個洪文欽師兄,就用這樣抱著他那個孫子,他就念「阿彌陀佛身金色」唱誦,那小孩子阿彌陀佛贊偈還沒有念完他已經睡著了,阿彌陀佛已經讓他睡著了,這就是什麼?「即教以念『南無阿彌陀佛』,及『南無觀世音菩薩』名號」。

  那麼就算他「宿世少栽培」,就是說他過去生,也許他的功德力不足,「少栽培」,但是因為你現在給他這個善根,善的力量,「承此善力,必能禍消於未萌」,為什麼?用這樣的功德,讓他今生能夠消災免難,否則小孩子出去,你根本看不到他,對不對?現在災難很多,小孩子有時候出去旅游,有時候會有災難,外面很多災難,你怎麼能夠讓他消災免難?印祖告訴你,就算宿世少那個栽培,可能他德積得不夠,但是用這個善力,可以「禍消於未萌」,可以消災免難,「福臻於不知」。化解災難不就是有福報嗎?這叫福到了自己都不知道,「福臻於不知」。

  「而關煞病苦等險難」,有險關,有難關,他有招到一些煞,「煞」就是我們一般講叫,人間講煞氣,有病苦,這些險難,都可以無慮,可以不用擔心。這就告訴你,父母怎麼樣可以讓小孩子保平安?能夠消災免難,出外能夠吉祥。你要學印祖這個開示,稍微懂一點事情的時候,要告訴他什麼?教他忠恕仁義,「忠恕仁慈」,我們剛才有提到恕,培養他的心量,教他「忠恕仁慈,戒殺放生」,以及三世因果的明顯事跡,讓他養成好的習性,「俾習以成性」。

  小孩子在小時候,他如果常常會去玩這些小動物,小昆蟲,比如說螞蟻,這些小蟲,印祖告訴你,「在兒時不敢殘暴微細蟲蟻」,你告訴他這個戒殺放生、忠恕仁慈、三世因果,他碰到那些小蟑螂、小螞蟻,他就不會去傷害了,「兒時不敢殘暴微細蟲蟻」,長大斷不敢做這些作奸作惡的事情出來,不會為父母祖先帶來恥辱。學佛就是這麼究竟,這麼好,為什麼我們不學呢?佛法告訴你,「遇父言慈」,作父輩的要慈悲。「遇子言孝,遇兄言友,遇弟言恭,夫唱婦隨,主義僕忠」。

  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匯編》(第一百一十一集) 黃柏霖警官主講

  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