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7, 2017

淨土法門:你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全記在戶口檔案裡頭


淨土法門:你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全記在戶口檔案裡頭


發布:學佛-長沙

  那種痛苦他自己知道,別人體會不到,後悔遲了。我們看到這一點點跡象,警覺心高的人認真反省,真正改過,後不再造。從什麼時候起?從現在開始,後不再造。

  對於淨宗法門深信切願,我一點都不懷疑,我願生極樂世界。這個“願”非常非常懇切,跟阿彌陀佛就能相應,能救你;到你臨命終時回頭,那時候晚了,來不及了。

  戶口檔案,還裡面記載著你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全記在裡頭,這是釋迦牟尼佛經上說的。釋迦牟尼佛會打妄語嗎?不會,須陀洹就不打妄語了,何況證得究竟極果的佛陀,他怎麼會有妄語!那不打妄語,我們就要注意到,這裡頭字字句句都是老實話、都是真的。你看了怎麼樣?你有什麼反應?真的寒毛直豎。

  神明那裡有記載,自己造作的時候也有檔案,那個檔案就是阿賴耶識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無論是善、是惡都在阿賴耶裡頭,阿賴耶好像檔案庫一樣,都在裡頭,一分一秒都沒有漏掉。告訴大家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你想想看看,你看著辦吧,這樁事情沒有人能代替你的,只有靠自己真正回頭。

  我從今天起、從現在起“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”,標准就是“十善業道”,就對了。

  “回頭是岸”這佛家講的。苦海無邊,這苦海;回頭是岸,不能不回頭,不回頭就麻煩大了,趕緊回頭!吃虧上當不怕,我行我素,統統放下,修行人,不要去執著!別人欺我、騙我、奪取我、霸占我,都隨他去,過去世我欠他的,現在他都拿回去了,好事,不是壞事。他不拿去我也得放下,為什麼?佛說的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、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”,沒有一樣是真的,把這些假東西放在心上,錯了!心就是這麼迷的。你本來“明心見性”,為什麼變成這樣?就是因為這個原因。本來是“明心見性”的心,現在是糊塗心,聽佛的話沒錯,走佛的路也沒錯。

  你能斷惡,惡魔遠離你;你能修善,善神幫助你

  祖師大德《無量壽經注解》說得好,這個世間沒有任何人有能力牽著我走的,鬼神做不到,天神也做不到,佛菩薩也做不到。如果佛菩薩能做到,他大慈大悲把我們都牽走了,都牽到極樂世界,他做不到。為什麼?我們的業力太重了,佛菩薩都背不動,所以“唯縛自業,自入惡趣”。“惡趣”就是三惡道。你怎麼墮三惡道的?是你自己的業自自然然感應,就往那條路走。那現在怎麼辦?以前不明白、不了解,現在終於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“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”,我干這個。你能斷惡,惡魔遠離你;你能修善,善神幫助你。這個路是佛菩薩教給我們、佛菩薩指引我們,我們只要認真去做就有感應;感應現前之後,你深信不疑,你得真實利益,不能不知道。

  【解】“入於火镬”。自入於獄火與镬湯也。

  “入於。”這個解釋得好!地獄很復雜、很多,數量之多是數不盡的,為什麼?眾生造的業不一樣。

  我在去年有人告訴我,愛因斯坦附體、附身,講了很多話,勸導世人不能發動核武戰爭。原子彈他發明的,他現在墮的地獄叫“核武地獄”,也就是說他在核彈之下,一個爆炸完了第二個又來了、第三個又來了,沒有止境的。他說:粉身碎骨連每個細胞都感受到痛苦,千萬不能用核武做武器。勸人不能制造,不能下達這個命令、不能去執行,統統是核爆地獄的果報。所以在這個社會確確實實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要好好守護,這才是佛弟子,這才是彌陀弟子,千萬不能錯了念頭。

  【解】“摧碎”者,摧毀破碎也。“神形”者,精神與形體也。

  “精神”是我們執著的“我”。“形體”是我們的身體,指身體。或者是“精神”就是指的靈魂。身有生死,靈魂沒有生死。但是這個靈魂如果在三惡道裡頭,它受苦。肉體受苦身體知道,神識受苦,自己也感覺到。它在現前,精神跟肉體是一個身體,是同時存在的。死了以後身體放下了,靈魂走了,靈魂不附在這個身體上,它在地獄、在餓鬼受種種刑罰,它感受,我們不知道,我們縱然在身邊也看不到。用現在的話說,它不同一個維次空間,我們是住在“三度空間”,頂多說加個時間“四度空間”。那個精神住的空間不是,總十幾度、二十幾度,我們沒辦法知道的,苦不堪言。

  我看愛因斯坦這個附體光盤,我相信。他自己說他很聰明,過去是中國人,古書念得很多,沒想到這一生生到外國去了,從小受外國教育,把他以前所修的那些功德忘得一干二淨。痛苦到極處無法形容,形容不出來、說不出來,地獄不能去。地獄種類很多,無論哪個地獄,大地獄、小地獄都不能去;鬼道不能去;畜生道不能去;人天還勉強,有苦有樂,苦多樂少。

  天道怎麼去的?修“上品十善”生天道;中品十善,人道;下品十善,修羅。

  為什麼修羅在人道的後面?修羅有大福報。魔王,心不善、行不善,也就是說身、口、意不善,傲慢,喜歡控制人、控制萬物。生的時候享福,造的業重,死了以後墮到無間地獄,所以修羅也不能去,“苦極”。

  我學佛這麼多年遇到過墮落惡道求我幫忙的

  【解】當此之時後悔莫及。故雲“悔復何及”。

  來不及了。這些事情,我在學佛這麼多年當中遇到過,遇到過墮落惡道求我幫忙,我們對他的幫忙很有限,只是在講經教學行善當中給他回向,實質上他很難得到,為什麼?他太苦了。所以最容易斷惡修善,有機會的,人道。人身難得,難,真難!得為大幸,得到人道、遇到淨宗,一生成就,永遠解決了,真的是離究竟苦、得究竟樂。“究竟苦”是地獄,無間地獄;“究竟樂”是極樂世界。

  第四大段,“殺盜淫妄”。“妄語”,我們就學到此地。

  與父母、兄弟姐妹、親戚朋友、社會大眾統統是這四種關系

  【科】壬五、酒 分四 癸一、負恩違義

  恩義兩個字重要,人不能忘恩負義,酒的過失能幫助你干一些忘恩負義的事情。

  我們看經文。

  【經】其五者。世間人民。徙倚懈怠。不肯作善。治身修業。父母教誨。違戾反逆。譬如怨家。不如無子。負恩違義。無有報償。

  這段話我們聽了感慨很深!為什麼?當前社會如此,不孝父母的、不養父母的,甚至於長大之後父母僅有的財產完全奪去,把父母趕走,有!這些事情越來越多,老人可憐,無依無靠。

  養的兒子是沒錯,為什麼兒子叛逆?世尊告訴我們,父子的關系有四種緣,父母跟子女四種緣:

  第一種,報恩的。父母過去生中對他有恩,他來報恩,這樣的小孩就很聽話很乖巧,他不會背叛父母,報恩來。

  第二種,抱怨的。過去結的冤仇,他來報仇的。這些人是不孝父母的,很可能殺害父母。

  第三種是討債的。父母欠他債,你好好養他,照顧他,到大學畢業了他就過世了,怎麼?債還清了,他走了,父母落得一場空。

  第四種,還債的。還債的好,如果他欠父母多,他對父母物質供應就多;如果欠得少,給父母生活勉強能過去,就夠了,他就不肯多給了。

  這都是我們親眼能看見的,四種緣。

  今天還有一個很大麻煩事情——墮胎。根據聯合國的報告,統計報告,每一天全球墮胎有多少?好像一天有十五萬人,一年五千多萬,這個問題嚴重,這個業造的太大了!他要是報恩來的,你把他殺了,恩變成仇;他要是報仇來的,仇恨再加仇;討債來的,原來是討債,現在又加上仇恨。不提因果不知道,要把因果講清楚了可麻煩了。

  人與人什麼關系?與父母、與兄弟姐妹、與親戚朋友、與社會大眾,統統都是這四種關系。沒有這四種關系,你們見面也不相識,也不會打招呼,也不會放在心上;凡是跟你有往來的,有打招呼的,都是四種關系,不能不知道。

  所以今天兒女“違戾反逆。譬如怨家。不如無子。負恩違義。無有報償”。對父母沒有報答、沒有酬償,對父母的生活根本不問,死活也不問,離開父母之後好像永遠忘掉,不知道家裡還有父母,你說父母養兒子多難過!因果明白了,不能怪別人,還是怪自己,怎麼辦?真正忏悔,改善關系,這就對了。

  這個《注解》裡頭念老說得好:

  【解】“五者”,此第五惡,古有二說:一者如前,明飲酒惡,乃淨影、嘉祥諸師之說。經文雲:“耽酒嗜美”。後復廣舉余惡,以明酒之過惡。二者以今之五惡,實攝十惡。

  “今”是《無量壽經》上。這段經文說的五種惡,實實在在包含“十惡”,經教裡常講的“十惡”、“十善”,“十惡”。

  【解】如義寂師雲:“身業三惡,以為初三。口業四惡,合為第四。意業三惡,合為第五。”其意謂身業之殺盜淫,以為今之第一第二及第三惡。口業之四惡為今之第四惡。此皆彼此相合。獨此第五惡,淨影師等謂為飲酒惡;而義寂師謂為意業三惡,貪嗔癡也。清代彭際清氏亦同此意,於彼之《起信論》曰:“五惡之義,特准他經,配以十惡。其一惡者,殺業所攝。其二惡者,盜貪所攝。其三惡者,淫業所攝。其四惡者,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绮語所攝。其五惡者,嗔恚邪見所攝。反是即為五善,亦名十善。”

  所以,“五善”跟“十善”,意思是互相攝受的,怎麼說都能說得通。

  【解】與義寂師之說,幾出一轍。蓋邪見生於癡也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