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2, 2017

如何戒淫?看經典、大師們怎麼說!


如何戒淫?看經典、大師們怎麼說!

發布:仁澤   
    

  “淫心不除、 塵不可出”——《楞嚴經》

  汝修三昧。本出塵勞。淫心不除。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。禅定現前。如不斷淫。必落魔道。上品魔王。中品魔民。下品魔女。彼等諸魔。亦有徒眾。各各自謂。成無上道。

  ——《楞嚴經》

  【淨土老法師】

  修行人淫心不斷,必墮魔類

  文章來源:淨空法師《清淨明誨章講記:淫心不斷,必墮魔類》

  底下一段,佛給我們說明,你修行要是不斷淫念,不但不能出三界,必墮魔類——妖魔鬼怪。

  這一段經文是:

  縱有多智。禅定現前。如不斷淫。必落魔道。

  “智”從哪裡得來的呢?

  不斷淫念當然決定不是真實的智慧。

  我們曉得真實智慧是從清淨心生的,是從真心本性裡面流露出來的,那是般若智慧。此地所講的智慧,就是佛法中常說的“世智辯聰”——世間的聰明智慧,他有。“禅定現前”,這個禅定是世間禅定,如果修學得非常的如法,那就是經上所講的“四禅八定”,這一種禅定現前的時候,我們一般世間人要是看到了,也會非常贊歎。譬如他一入定,能夠十天、半個月不出定;甚至於定功更深的,一入定可以二、三個月才出定,我們看到這種人,必然是五體投地,佩服得不得了!

  這真有工夫,這是得禅定的。

  得禅定能不能出三界呢?

  不見得。

  假如他有這個工夫,又一心念佛求生淨土,那決定成功,決定得生。如果他不求往生淨土,將來一定往生色界天、無色界天,不能出三界。

  如果他這個淫念不斷的話,他就墮到魔道去,那就非常非常可惜了。

  “魔”的特征是什麼?我們用什麼方法來認識他?

  前面跟諸位報告過,魔不要怕,要緊的是你要認識他。你認識他,就不受他的害,他也障礙不了你。你要不認識他,你就上當了,你受他的害,他會障礙你。

  “魔”的特征就是“淫心不斷”。這就是魔,這決定不是佛,縱然打著佛的招牌,他的淫念、淫行不斷,我們就知道這是魔王出現了。

  上品魔王。

  “上品”是定功深的。魔他也有定功,也有智慧,甚至於講經說法也頭頭是道,或許也有些神通(有定就有神通)。神通根據《楞嚴經》上所講的二種來源,一種是從禅定裡面生的,另外一種是魔附身。後一種神通不是這個人的,是魔附在他的身,於是乎這個人就有神通了,魔要是離開了,他這個通的能力完全失掉了。“佛、菩薩決定不以神通做佛事”,換句話說,不用這個方法來接引大眾。

  中品魔民。下品魔女。彼等諸魔。亦有徒眾。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

  這一些妖魔鬼怪,在我們現今這個社會裡面,《楞嚴經》上說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所謂是“邪師說法,如恆河沙”。這個時代,這些人很多很多,如果我們不認識他,學佛要是跟他學,則不會成就的;到最後縱然你學得很好,也變成了魔王、魔民、魔女,那就太可惜了!他們自己稱說,他是成佛了,是成菩薩了,或者說他是佛菩薩再來的,但他的教誡當中,決定不禁止淫欲的念頭,甚至於還贊歎,那麻煩就更大了。

  【印光大師】

  若當臨命終時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以此至誠念佛之心,必定感佛大發慈悲,親垂接引…大家輪班助念佛號時,若見悲痛哭泣,則情愛心生,佛念便息矣。隨情愛心去,以致生生世世,不得解脫,欲生西方,萬無有一也。

  【虛雲老和尚】

  《楞嚴》一經由阿難發起作我們的模范。全經著重說一“淫”字,由這“淫”字,說出很多文章來。

  《圓覺經》說:“一切眾生從無始來,由有種種恩愛貪欲,故有輪回。若諸世界,一切種性,卵生、胎生、濕生、化生,皆因淫欲而正性命。當知輪回,愛為根本”,所以說:“三界輪回淫為本,六道往還愛為基”。

  【宣化上人】

  千經萬論,三藏十二部,都是講這個“欲”的問題。我們初發心修行,最障礙我們用功的,就是男貪女,女貪男的淫欲心,這是最根本的問題。《楞嚴經》上說的很清楚:“淫心不除,塵不可出”,如想不除淫心而能成道,就像蒸砂欲想它成飯一樣,是不可能的事。

  什麼是“無明”?較文雅的說,就是愚癡;若往顯明露骨來說,就是“淫欲心”。有了無明,就會發生男女的性“行為”,發生之後,就有了“識”(父精母血的胎兒),有“識”之後便有“名色”(名是心理,色是生理)。有了“名色”之後,便生“六入”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。六根具全,十月期滿,出生於人間,便有“觸”的感覺,能分別冷暖軟硬,有了感觸之後,便生“領受”的作用,在順境曉得快樂,在逆境曉得痛苦,隨時隨地生起“愛憎”的感情。有了愛心,就生出自私心,要占為己有。人貪戀財貨異性,而生出種種欲望。有了愛心,乃想盡方法,為達目的,不擇手段,因此盡造不清淨的身、口、意三業。

  愛欲是一件很麻煩的事,從無始劫以來,生死不了,為什麼?就因為被“情愛”二字所害。若能斷欲去愛,才能超出三界,了生脫死。

  【廣欽老和尚】

  如果情執不斷,嘴裡念佛,念念還是墮娑婆。如果懇切至誠放下萬緣,那麼一念之間便能到西方。萬緣牽扯,割捨不下,那麼百年萬年還是在三界內。

  我們這裡能看到十方人,形形色色,雙雙對對。年輕出家眾愛情惜別之念較重,看到情侶時,若被環境所轉,對他們生起羨慕之心,則是沒有道心。若認為他們這樣下去會墮落的,才是有道心。

  愛情惜別,千萬劫也是在輪回這些,也是為這些在輪回。

  【淨土老法師】

  【如果真心想出三界、了生死,淫戒應列為第一。】要想真正在這一生得到成就,必須以斷淫為根本。這一條如果做不到,所希求的目標就難達到。我們自無始以來,均在生死輪回,就是被這一條害苦了。佛家常說:“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。”必須要覺悟!

  關於戒淫一事,世間人不願意聽,也不愛聽,倘若他(她)還沒有出離之心,對於這種事還有貪念,縱使他一天念十萬聲佛也不能往生,為什麼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?問題就在這裡!

  學佛,無論修學任何法門,念佛也不例外,念的再好,《無量壽經》念的再多,若不能斷淫、怒、癡,就如古人所說的“喊破喉嚨也枉然”。

  有人讀到此段經文怕了,原來恩愛的夫妻,難捨難離。我就告訴他(她),你的愛是假的,能愛幾年?死了各自分飛,愛誰去呢?若夫婦二人同修念佛法門,都能了解事實真相,將來同生淨土,豈不更好?若夫婦二人,一個信佛,一個不信;信佛的更應該放下一切,專心念佛求生,將來到了西方,得到三明六通、天眼洞視、天耳徹聽,就知道你的配偶落在何道?然後倒駕慈航再回娑婆,搭救她(他)以及其他親人眷屬,這才是真正愛他們…

  我們念佛不要以為將來一定可以往生,往生不是那麼簡單。如果煩惱習氣伏不住,念這一句佛號不得力。所謂“不得力”就是伏不住煩惱習氣,境界現前,淫、怒、癡、慢還會現行,還會發作,這就沒有用處,不能往生,該墮地獄還是墮地獄。

  【妙蓮長老】

  六道眾生都在生死輪回中,不知生從何來死往何去?一般人只知是從媽媽肚子來,不錯,是從他的肚子來,但為什麼人會到媽媽肚子呢?因為有情欲,顛倒想,一有了顛倒想,霎時昏蒙就徑直投胎了。

  什麼是顛倒想呢?【顛倒想就是欲念】。人就是從動淫念而來,也就是中陰身來投胎時有此欲念。因為有情有愛,有愛就造“生”因,有生必有“死”,生死是個大苦趣呀!你想斷絕苦,就要斬情斷愛,千萬不可再有顛倒想。

  要想了生死,不受凡夫之苦就不要生,不生才不滅,那就決定要斷淫欲,斷淫欲才是出世之道。所謂“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”,我們修行一定要出離三界。如果守五戒不邪淫,只可保人身,一定要不淫才能真正了生脫死,出離三界。

  說到願生西方,念佛的人誰不願往生呢?可是這裡頭還有個重要的問題:願有兩種意義:【一是欣求——要歡喜生西方,二是厭離——要厭離這個世界。】要厭離它啊!什麼情情愛愛的,那都是魔,殺你法身慧命的魔,你還當它是怎樣的好,捨不得,說什麼我們要白頭偕老,長相厮守,死在一起…。世間這一切不厭離,怎能生西方去?所以重在要“厭離”,那生西方就決定成就了。

  當有人拉你(妳)作惡或找你(妳)麻煩時,沒有關系!只要念句“阿彌陀佛”就沒事。但怕的就是人家對你(妳)好,就情情愛愛的沉迷下去…,我們凡夫一定要突破情感這一關,此關若不破,生死難了啊!

  對於男女間的情愛,當用金剛利劍來斬,要斬情絕愛不可藕斷絲連,只要有一絲情愛在,就會被束縛住。是誰縛你?是你(妳)自己啊!

  【來果禅師】

  要知身為淫本。防淫如防火,防愛如防賊;火不防既成灰燼,賊不防悉為賊有。

  無始劫來攀情扯愛,極惡深交,致使改頭換面不知凡幾,直到今天再隨情欲轉去,辜負佛祖父母師長,何臉見人?

  【寶靜大師】

  古今多少英雄漢,誰不於此茫茫欲海中,為恩愛奴,作色情魔?所謂:“汝愛我心,我憐汝色”。恩愛綢缪,曠劫相纏,無有了期。悲夫!色欲之害人,實甚於猛獸橫流,吾侪凡夫,應當猛省而討斥之…

  世無無因之果,果必有因。如桃樹由桃核而來,現在生死,由貪欲而生,吾人最初受生,亦由一念愛心而來,納想為胎,流愛成種。

  吾人來世如何,不必問他人,問自心便知。吾等現須看破一切,斷去貪欲,切不可被其所迷,於無量劫中為恩愛奴。

  所謂若欲放下即放下,欲待了期無了期,自己要向自己度,求人不如求自己。

  【慈舟大師】

  殺我、盜我、騙我者,作隨緣消舊業想。唯有“淫”,是不能作隨緣消舊業想的,這個業是不能隨緣消業的。別的戒自不犯,他犯只是片面的。淫戒,我淫他(她),他(她)也淫我,雙方犯戒,這個因果無有了期定規,要從此一刀兩斷,絕對不淫才好。

  《楞嚴經》雲:“汝愛我心,我憐汝色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纏縛。”假如學佛法不劃清道路,就不能了生脫死。望大家念念之間,念茲在茲,將生死斬斷兩截,精進勇猛的修行。

  以上九位高僧大德的開示,相信對同修們來說,不僅是暮鼓晨鐘,簡直就是當頭棒喝!尤其是淨空老和尚更是明白的指出:“為什麼一天念十萬聲佛也不能往生?為什麼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?問題就在這裡!”祖師大德們怕我們這些有情眾生,接受不了猛藥,所以很慈悲的用迂回的方式開導我們,譬如用《無量壽經》的“清淨心”,《壇經》的“明心見性”,以及《心經》的“五蘊皆空”,和《金剛經》的“諸相非相”來點化我們,希望我們能循序漸進的有所領悟。但是在末法時期,若真下定決心要在今生往生,只有效法維摩诘居士的“雖有妻子,常示梵行”,以“誠敬心”服下這帖猛藥,才能拔愛樁,破情牢,了生脫死,親觐彌陀。

  【中峰國師的淨土偈】

  報君今日是十五,遙觀落日如懸鼓,

  收拾身心歸去來,蓮花世界無諸苦。

  報君今日是十六,念佛須當戒淫欲,

  淫欲斷時生死斷,便是如來親眷屬。

  (注:陰歷十五是滿月,表示往生成就。陰歷十六表示己錯過往生,原因是未能斷淫欲心,對此五濁惡世仍有留戀。)

 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忏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,願共修善法,得大自在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