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25, 2017

達真堪布:你今生的委屈,有沒有白受?


達真堪布:你今生的委屈,有沒有白受?


發布:學佛娃娃  

  就是有聚就有散。無論是在單位,在家裡,還是在道場,一切相聚都是暫時的,不是永久的,我們不要太執著。在單位,不管是跟領導,還是跟同事在一起都是緣分。我們應該珍惜,和睦相處,多種善根,多結善緣,不要再去造惡業,結惡緣。領導批評你,指責你,看你不順眼,這也是你們之間的緣分,也是你的業障。你若是能轉為道用,他也是你的善知識,沒有必要記恨、爭吵。和同事也是緣分,互相之間有一些矛盾和沖突也是因果,是相互的業力,這是往昔結的惡緣,所以今生才會這樣。你應該多忏悔,了這些惡緣,不能再結惡緣,而要重新結善緣,這樣就沒有這些恩恩怨怨了。

  若是你想今後再也不結這些惡緣,不感受這些惡果,就把握當下,不要再去造惡業,結惡緣,這就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了,下次就好了,這叫轉變因果。轉變因果才能轉變命運。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嘛。

  單位有提拔的機會,自己想上去,結果別的同事上去了,心裡就開始委屈、埋怨了:“論能力、成績,我也不差,怎麼他上去了,我沒上去呢?”這沒有什麼,他上去是他的福報,你沒有這個福報。其實你也沒有必要委屈,他上去就上去呗,這也是暫時的,不是永久的。

  在家裡,不管是母子還是夫妻,都是暫時的。很多都是討債還債的關系,很多都是報恩報怨的關系。沒有恆常的,相聚也是暫時的。骨肉相連的母子,互敬互愛的夫妻,最終也要分離。“夫妻本是同林鳥,大難臨頭各自飛”,就當是了緣了債。不是“我有多愛他,他有多愛我”,也不是愛有多深,感情有多深,而是了緣了債。“他對我好,我也要對他好”,這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互相欠,互相還,這叫輪回。

  我們不能再輪回了。夫妻、兒女等既然結了這個緣,就要了這個緣,為了了緣而無私地奉獻付出。他對你有感情或沒感情,有愛或沒愛,好或不好都無所謂。若是真的為了了緣,就沒有這些事了,業力也沒有了。緣什麼時候了了、結束了,就“拜拜”了。

  對於真正的修行人來說,若是緣沒有了完,債沒有還完,那真是Sorry(抱歉)。你今生今世受再多的委屈,也是白受了!因為債沒有還完!作為修行人,學佛修行了,也可以結婚成家,但這是為了了緣。我們不是攀緣,但是緣分來了,只能接受,了完就行了。有的人離婚了,還想找個老伴。別再找了!如果你有這個緣分也不用找,對方自己就會找上門來,這時你也不用逃避,但這也是為了了緣,沒有別的目的。

  兒女也一樣,既然投生為你的兒女,肯定也是緣分,肯定是前世的緣沒有了完,債沒有還完。為了了緣、還債,無論兒女怎麼不聽話,你也不要有委屈,而要心甘情願地付出。你心裡沒有這些煩惱,一切就都好了。任何事都是隨緣而做,這就是修行。

  (來源:達真堪布《成就寶鑒論》壽命無常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