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4, 2017

淨土法門:修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,被毀掉的第一個因素是在貪“色”


淨土法門:修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,被毀掉的第一個因素是在貪“色”


發布:善光  

  中國古時候,男女婚配是為人倫、為傳宗接代、為家族幸福;現代的社會,自由開放,男女平等,許多人不顧倫理道德,膽敢胡作妄為,造作淫欲之惡。造作淫欲之惡,你決定逃不過因果定律!小的禍害,是你家裡面的女眷會遭許許多多是非;大的禍害,甚至於造成國破家亡。在中國古代,許多國家的滅亡,都是因貪愛淫欲而引起的,殷纣王是個例子,周幽王是個例子。殷纣王愛妲己,周幽王愛褒姒,都是因寵愛妃子而亡國。貪圖女色,貪愛淫欲,這是他亡國真正的因素。

  修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,被毀掉的第一個因素也是在貪“色”,其次才是名利。所以,名利之危害,沒有貪色來得嚴重,這是特別要注意的。我們要修道,如果這個不能放下,道業決定不能成就,三界決定沒法子出去。世間法裡,如果這個不能放下,家庭決定不美滿、事業決定失敗。

  佛在經上說,一切罪業裡面,最重之罪無過於殺生;對於修道最大的障礙,無過於淫欲,所以這是兩大嚴重的障礙,我們要知道。淫欲,這是六道眾生最難斷的,最難斷也得斷!《楞嚴經》上講,“淫欲不斷,輪回就不能出去”,我們要修道,要超越輪回,淫欲非斷不可!

  淨空老法師法語:從“不邪淫”著手

  1 佛給我們說,“淫欲”這個念頭裡面是愚癡心,六道眾生要想出離六道輪回,就一定要斷淫。

  2 “斷淫”有狹義、有廣義兩個意思,狹義是男女的淫欲,廣義是凡是任何事物過分都叫“淫”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離不開“財色名食睡”,但是你要是享受過分,都叫做“淫”,都產生了障礙。

  3 “不淫欲”,這是六道眾生裡頭最難斷的;最難,也要斷!佛在經上說得很好,“愛不重,不生娑婆”,這個“愛”是男女的情愛。所以只要有愛欲,就有六道生死輪回。

  4 “不淫欲”這一條要特別提醒同修們,六道眾生為什麼會在六道搞輪回?第一個因素就是“淫欲”,《楞嚴經》上講的,“淫欲不斷,輪回就不能出去”。

  5 當然輪回的因素很多,哪個因素算第一?愛欲。所以佛制定戒律,出家戒這個擺在第一條。所以諸位要記住,“愛欲”是六道生死輪回的第一個因素。

  6 在家戒是把“不殺生”擺在第一條,為什麼?你沒有意思出三界,那不殺生就非常重要。為什麼說非常重要?可以不墮惡道。不墮惡道,你來生還能得三善道。

  7 如果想出三界,想了生死出輪回,那就不一樣了,那就要把“不淫欲”擺在第一條,你才能夠永斷生死根本,出離六道輪回。所以這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,決定不能夠迷惑。

  8 “不淫欲”,在家居士是從“不邪淫”著手,最後也要到“不淫欲”,你才能圓滿功德!

  老法師:淫欲有沒有想到要殺自己的後代

  這個時代為什麼這麼亂?我剛才看了陳靜瑜居士的一篇文字,講到墮胎。衛生組織最保守的報告,全世界墮胎,一年五千萬人,兩年就一個億。第二次大戰打了四年,五年結束了,死傷的人數總共是五千萬。現在墮胎,這是殺人,一年就五千萬,等於二次世界大戰死傷的總數,這個世界怎麼能沒有災難?

  我看了這篇我想到,今天世界會有最嚴重的災難,第一個原因就是墮胎,墮胎是殺人,這個罪比什麼都重。不是殺別人,殺自己的兒女,哪有沒有報應的道理!最近這幾年,我們常常看到天空當中烏煙瘴氣,灰突突的,那是什麼原因?那是那些嬰靈的怨氣。這個事情不得了,有沒有辦法改善?沒有辦法。

  為什麼沒有辦法?人心教壞了。二次大戰之後,全世界教育教的是什麼?肩負起教育工作的人是電視台、是網絡、是電影,這些文藝工作者。天天都在教殺盜淫妄,把整個人心全教壞了,都以為這是正常的,不再相信因果,不再相信報應。報應臨頭,後悔莫及,這還得了!

  我們常常會想起古聖先賢告訴我們,「萬惡淫為首,百善孝為先」。淫欲有沒有想到要殺自己的後代,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?想到這個問題,誰敢干?因果教育重要!相信因果教育的人決定不敢干這個事情,為什麼?這要殺人的,殺的是個無辜的人,而且是自己親人。

  戒淫偈【可每天念十遍】

  邪淫毀身心,緣牽墜塵輪。

  愛戀大苦痛,欲火焚淨心。

  眾生皆是佛,見佛無淫念。

  不管男與女,本性無差別。

  只要不著相,十方是極樂。

  小愛毀本真,大愛超法界。

  世間因欲苦,由愛成蹉跎。

  情愛轉智愛,出染登金階。

  常觀五欲苦,縱看三途難。

  佛說一切法,皆是唯心造。

  迷人貪欲樂,將自墮長劫。

  如期快醒悟,心起念彌陀。

  度掉五欲心,謝絕六塵客。

  一句彌陀佛,超生到極樂。

  莫被假相轉,心生將心滅。

  如是轉念頭,真達西方界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