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9, 2017

淨土法門:這兩個字說得容易,做起來可真難!


淨土法門:這兩個字說得容易,做起來可真難!


發布:王習訓  

  弘法的法師,對象是普遍講經教學的這些同仁,佛門裡面稱之為法師,他們不煺得記,記是授記。佛對於修行人的肯定,稱之為授記。用這個來勸告我們。這個意思,能演說本經者,信行不煺,即得授記。講經是佛弟子的使命,為人演說,功德很大。大到什麼程度?能得大福報,能延長壽命,這是在我們眼前,未來的功德可大了!信行不煺,即得授記,講經的人信行沒有煺轉,念佛沒煺轉,就得授記。這在一切授記裡面是最容易獲得的。

  要學其他的經論,必須要斷煩惱,要改習氣。斷見思煩惱,佛給你授記,斷塵沙煩惱、斷無明煩惱,這是諸佛為弟子們授記的條件。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不容易,任何一個法門都要斷煩惱,證菩提。煩惱斷不掉,習氣太深,起心動念就是習氣,分別執著是煩惱,誰能免得了?年歲愈大,習氣愈深。我們沒有看到習氣煩惱在修行人身上一年比一年輕,不多見。我見到的只有一個人,李炳南老居士,這叫功夫得力。我們這些年輕的晚輩都比不上他,我們是一年一年習氣加重,他是一年比一年輕,這一點就值得我們佩服,值得我們學習。從哪裡學?放下。這兩個字說得容易,做起來可真難!做了幾十年了,還是放不下。自己回想,還值得一點安慰,雖然沒有完全放下,輕了很多。一年比一年減輕,沒有說一年比一年嚴重,這就是功夫稍稍得力。

  繼續信行不煺,在淨宗這個法門裡面,即得授記,得阿彌陀佛給我們授記。像海賢老和尚,他見到阿彌陀佛了,求阿彌陀佛帶他往生。佛告訴他,你修行得很好,是個修行人的好榜樣,多住幾年,給大家做榜樣,特別是給念佛求往生的人做個好榜樣。換句話說,他的壽命是佛給他延長的。佛要不給他延長,在我想,他也就是七老八十,七、八十歲,他活到一百一十二歲走的。細心觀察老人的一生,處處都在表法給我們看。非常可惜,表法的人很辛苦,做樣子給我們看,我們天天跟他在一起,沒看懂。那是什麼?我們自己粗心大意,等他走了之後回頭再想想,感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