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6, 2017

星雲大師:把愛情轉化為慈悲,把愛欲斷除!


星雲大師:把愛情轉化為慈悲,把愛欲斷除!


發布:修_精進  

  我對現在這個社會的男女,所謂“一見鐘情”的情況,非常掛念。現在的男女往來太過自由,但是青年時期思想還沒有成熟,對人生交往的關系不能深入了解,所謂許多男女常“因不了解而結合,因了解而分開”,實在很為可惜。

  吾人的生命從哪裡來?簡單地說,是從“愛”而來的。愛是生命的根源,沒有父母相愛,吾人何能得生?

  把愛淨化就是慈悲,把生命升華就是本性。例如,我們愛大自然、愛山、愛海、愛樹、愛花,但我們沒有想要占有。甚至於我們看到一棟房子建得很藝術,看到一部車子造型很新穎,看到一個人長得很漂亮,我們也會生起愛心,但是我們並不想占有。所以,愛情是人的本性,不是罪惡。

  愛欲不同於愛情,愛欲就是想要占有,想要獲得,因而成為自私的貪欲;因為有貪愛,因此染污了自性,故曰愛情與愛欲是迥然不同的情感。

  人類從愛情而到愛欲,所以不管家庭裡或社會上,總在歡樂與煩惱裡糾纏不清。甚至即使是修道的人也有煩惱,煩惱的來源也是因為在愛情裡存在著愛欲,所以心海蕩漾,不能平靜。

  不過,愛情縱有煩惱,它是春風細雨;愛欲的煩惱,那就是漫天風雲,往往排山倒海而來。英王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,這是情與欲的混雜,兩者皆有。唐玄宗愛楊貴妃,完全是欲的沖動,即使亂倫也毫不顧忌;吳三桂愛陳圓圓,“將軍一怒為紅顏”,完全置國家、社會於不顧,這也是欲的沖動。

  修道的人也有愛,如佛陀為年老的比丘穿針引線,為生病的修道者倒茶侍候;佛陀對周利槃陀伽、尼提、阿難、優婆離、羅睺羅等弟子都有很多愛的故事,那是淨愛而沒欲染。

  愛情與愛欲,最不好的後果就是嫉妒,因愛生妒。有人說,在世界上可以找到不吃飯的女人,但找不到不吃醋、不嫉妒的女人。其實,嫉妒也不是女人的專利,男人也會嫉妒。男人在外應酬,酒色財氣,太太都能忍耐,假如是太太跟其他男人一席談話、一次往來,往往情海生波,家庭生變,可見男人也會嫉妒、吃醋。

  人在佛教裡稱為“有情眾生”,人間不能沒有愛心,有愛才有力量,才能升華。希望我們的社會,人人都能把愛情轉化為慈悲,並且把愛欲斷除吧。

  愛的力量

  有一個青年,羨慕有家室的人幸福美滿。終於自己結婚了,感到生活美妙無比,因為下班回家有妻子拿拖鞋穿,進了門有小狗圍著汪汪叫。一年後,回家不是太太拿拖鞋,而是小狗銜拖鞋;不是小狗汪汪叫,而是妻兒整天嫌這個不好,怪那個不對,因此煩惱不堪。後來遇到一個高人指點,叫他要繼續歡喜,因為沒有太太拿拖鞋,一樣有小狗銜拖鞋;沒有小狗汪汪叫,一樣有妻兒圍著汪汪叫。這位高人最後語重心長地說:世界是變化的,你要求外境不變是不可能的,唯一不變的,只有自己的心。

  有時候,一句話、一個念頭會讓人產生力量,這些力量的來源是因為有愛。愛,是讓女人每天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,可以不起煩惱、歡喜承受的力量;愛,是讓植物人再度蘇醒,或是殘疾者努力站起來的力量;愛,是讓事業失敗、學業受挫、心靈受挫者,重新面對人生的力量。所以,愛是世間最大的力量,愛的力量可以分為下面四點:

  第一,自私的人,因愛而變為慷慨。讓自私悭吝的人變為慷慨的原因有二:一是別人對他的愛心、照顧關懷、無私施與,讓他察覺自己一味接受他人,難道不能有一點回饋?因為別人對他的愛,讓他慢慢轉變為慷慨。二是讓自私的人心中有愛。心中有愛的人,才能不自私,沒有計較地為對方付出。

  第二,怯弱的人,因愛而變為勇敢。有的人生性膽怯,什麼話也不敢說,什麼事也不敢做,甚至連夜路也不敢走。如果有人給他鼓勵、給他勇氣,讓他覺得有一個精神支柱可以依靠,他會轉為勇敢。另一種愛是母性的愛,為了保護子女,讓原本怯弱的個性,變為勇敢堅忍。還有一種像秋瑾一樣的民族義士,不都是因為“愛”而犧牲生命,在所不惜嗎?所以,愛可以讓人勇敢無畏。

  第三,怠惰的人,因愛而變為勤奮。一個懈怠懶惰的人,因為你的熱心帶領,甚至協助他做事,維護他的榮譽,被你的愛心而感動。一些生性懶惰的人,因為讓他開心,或是讓他成為朋友,開始變得勤奮。所以面對怠惰的人,不要鄙視他們,而要以真誠來對待他們,讓他們心甘情願地付出。

  第四,刻薄的人,因愛而變為寬容。有的人性格卑佞刻薄,生性不肯慈悲,不肯施捨,不肯助人,這樣的人不懂得愛人。在他們的眼裡,只有自我,不能以同理心去體會別人身心的感受,所以才會以尖酸刻薄對待別人。這時,你要以愛來感化,甚至以更大的寬容慈悲來對待,他們會因為你的容忍禮讓,慚愧於自己的狹小氣窄,於是會改變自己。

  有愛,才能接受別人;有愛,才能彼此尊重。人人有愛,就能寬恕,無所責怪;社會有愛,就能扶持,無有侵犯;國家有愛,就能安居,無有戰事。因為愛,才能包容他族;因為愛,才能援助弱小。愛是無私仁慈,希望別人比我更好;愛是默默奉獻,不計較有無回饋;愛是化解災難,不會記恨掛仇。愛是一切力量的來源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