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31, 2017

淨土法門:一聲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!


淨土法門:一聲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!


發布:蓮藏  

  「又《法華經》曰」,這是引《法華經》上的經文,「若人散亂心,入於塔廟中,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」。「深顯眾生善根,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。」思量是起心動念,分別是分別執著。眾生心跟佛菩薩、阿羅漢的心沒有兩樣。《法華經》上這四句偈說得好,我們是散亂心進入塔廟(佛教的道場),進去之後念一聲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。你聽懂嗎?是真的,不是假的,就在你起心動念這一句佛號上,你念這一聲阿彌陀佛,你就成佛了。為什麼還是凡夫?你退得太快,一念不到一秒鐘,一秒鐘裡頭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念頭,你一個念頭阿彌陀佛,第二個念頭就沒有了,續不上。所以你到了佛那裡,就一下退下來,是這麼回事情。不是沒有成佛,這一聲佛號真成佛了,提上、拉上去了,可是第二個念頭下來了,你沒有能把第二個念頭保住,第三個念頭又保住,一秒鐘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念頭,真不可思議,不是假的,這是事實真相。我們能體會到,能說得到,還是做不到。誰做到?我告訴你,海賢老和尚做到了。我們佩服他,他真做到了。做到的根本原因,是他真看破了,他真放下,世法佛法全放下了,就一句阿彌陀佛。《金剛經》上說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老和尚把佛法也放下,所以他全通,他要不放下他不能全通。沒有放下,他不可以說「我什麼都知道」。什麼都知道,誰說的?徹底放下的人,他說的。他說的真話,不是假話。為什麼他都知道?因為一切法沒有離心想,一切法從心想生,證得真心,真心裡頭有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他全證得,所以他知道。

 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 (第二五六集)  2015/9/3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