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4, 2017

淨土法門:這麼小的一個物質裡頭有整個宇宙的現象


淨土法門:這麼小的一個物質裡頭有整個宇宙的現象


發布:心源  

  所以這個我們要知道,就是一定要知道《法華經》上這句話非常殊勝,非常了不起,「知一切法無性」。我們把這段文念下去,我們從八百四十五頁上面最後的兩個字,「吾人於內外認實我執實法亦如此」。就像前面見到繩子,把繩子誤會成蛇,是一種誤會。我們現在,第一個是我,第二個是萬物,這是什麼?就像比喻裡的繩子一樣,把繩子當作蛇,誤會了,你以為真的有我,以為真的有我所有的。我所有的,一樣都帶不走;我都沒有,哪來的我所!所以佛法修行,第一個破身見,不再認為這個身是我,才能證初果須陀洹。只要你有我見,就沒有辦法證得初果。沒有辦法證得初果,你學佛,你在佛教的小學一年級門口,沒進門,不必再說大乘了。第二個錯誤的看法,邊見。邊見是什麼?二邊,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對立。為什麼?不知道一切法是自己。

  像修.藍博士,這是個外國人,他在夏威夷學到這一套本事,一生救人。在夏威夷一個精神病院,裡面關著有二十多個嚴重的病人,沒辦法治療。這些人會打人,脾氣很不好,醫生護士不敢接近,我們中國人叫瘋人院。他用了一年多的時間,把這些病人全治好了,這裡面現在一個病人都沒有。大家相信了,到處邀請他,他也是忙得不亦樂乎。因為治療是單獨的,每天只能做幾個人,因為每個人半小時。要觀想,觀想成一體,一體就沒有對立,無我才能做到自他是一不是二。我給誰治病?給自己,自己好了,他的病沒有了;把他的病移過來給自己,所以自己好了病人就好了。這是做出實驗,做給我們大家看。他告訴我們,這是真實的,他來過我的攝影棚,告訴我們,我們起心動念,不要說言語造作了,起心動念,這個桌椅板凳知道,牆壁知道,天花板知道,地板知道,所有這裡一切物質都知道,真的不是假的,大乘佛法裡所說的。

  整個宇宙都是無量的,大無量,小也無量,大中有小,小中有大。整個宇宙在哪裡?在一微塵,現在講就在這個量子裡頭、微中子裡頭,佛法講一微塵,一微塵裡頭有大千世界、有全宇宙,全宇宙在這一個小的裡頭。這個黃念祖老居士講過,《報恩談》上講過,他用全息照相做比喻。全息照相是用兩道激光照成的人像,照成的照片。這個照片,你把它撕碎,在激光底下看的時候是完整的。你把它碎成碎渣,挑出一點點,放在這個鏡下給它放大,還是整的,它是完整的。也就是說,這麼小的一個物質裡頭有整個宇宙的現象,它怎麼會不知道?我們起心動念能瞞誰?瞞自己,自己以為別人不知道,別人全知道。

 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 (第二七八集)  2015/11/11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1-0278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