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9, 2017

美國總統的孝道


美國總統的孝道

  詹姆斯·艾伯拉姆·加菲爾德是美國第20任總統,他13歲的時候,養母因受刺激患了精神疾病,每天都要大罵他一頓,直到他跪地道歉為止。詹姆斯對養母非常孝順,無論在什麼場合,無論何時何地,每當養母發病,為了讓她安靜下來,他都會向她跪地道歉:“媽媽,都是我不好,求您別生氣了。”

  不但如此,詹姆斯還想方設法為養母治病。由於家境貧寒,上學期間,他半工半讀,用掙來的錢供自己讀書、供養養母的生活和給養母治病。直到他50歲時,終於把養母的病治好了,時光整整過去了37年。同時,他也向養母跪地道歉了37年。

  就在養母病愈的這一年,詹姆斯參加了總統競選。可是,由於競爭對手太強大,他根本不占優勢。

  一天,正在進行一場關鍵的競選演說,眼見詹姆斯處於下風即將失利的時候,突然,一個老太太登上了演講台,徑直奔到了詹姆斯跟前。還沒等詹姆斯反應過來,老太太伸手就給了他一記耳光,並破口大罵:“你這個蠢蛋……”在觀眾的驚詫聲中,老太太越罵越凶。

  詹姆斯見是養母,以為她舊病復發,隨即雙腿跪地,對老太太說:“媽媽,請您原諒,我再也不惹您生氣了。”誰知,老太太拉起他的手,把他拽到自己身邊,然後對著聽眾動情地說:“今天,我要告訴大家一個秘密,這是我的養子詹姆斯,從少年到中年,他就是像剛才那樣照顧了我37年。我除了剛才這次是裝病以外,這37年我可是真的病了。我現在之所以這樣做,只是想告訴大家,像詹姆斯這樣的好人,如果當選了總統的話,那肯定是所有人的福氣。”

  眼前的一幕,震撼了民眾,也贏得了民眾,選民們紛紛把選票投給了詹姆斯,使他的得票數迅速超過了競爭對手,並最終奪得總統寶座。

  人心向善,舉世公認。世上最能贏得人心的,莫過於有一顆善良的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