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30, 2017

法王如意寶: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,勿忘


 法王如意寶: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,勿忘


發布:至誠感通  

  宗教要和睦

  “在這個世界上,有印度教、基督教、伊斯蘭教、佛教四大宗教,小的宗教則不勝枚舉。如果所有宗教內部、相互之間發生沖突爭斗,勢必會給眾生帶來巨大的災難。”

  為此,所有宗教要和睦相處,避免偏執爭斗。

  宗派要團結

  “尤其在藏地雪域,有八大修傳教派、十大講傳教派等。這所有教派都是同一位本師——釋迦牟尼佛的教法,因此,各派要團結和合,清淨戒律。

  ”主要是僧人們,不要一味偏袒自己的宗派,也不要以貪嗔的心態說些“我們是新派、你們是舊派、你們是苯波教、我們是噶舉派”之類的話,否則就是造捨法罪,會轉生到惡趣。我們對任何法都不要有邪見,要以恭敬虔誠的信心,修自己有緣的本尊。當今依靠個別了不起的持教大德的恩德,雪域不同以往,宗派之間的沖突有所減少,但仍沒有從根本上杜絕,所以各派之間不要爭執不息。

  我們大家如果齊心協力,哪怕對佛教起到一點點作用,能使它變得更清淨、更完善,我想那是再好不過的。

  對佛教起到作用,就是指利益眾生。否則,像以前個別人那樣,以貪心、嗔心進行破立,著重維護自宗、破斥他宗,這是絕對不行的。這種對宗派的貪嗔,一定是轉生惡趣的因。

  特別是就密宗來講,這也是在犯第六條根本戒,如續中所說:“自宗或他宗,謗法第六條。”古大德也說:“不僅僅是誹謗入道的聲聞緣覺、大道的大乘宗派等正道佛教,就是誹謗尋道的外道,都犯第六條根本戒。”

  尤其菩薩戒中,這是捨法罪。想往生極樂世界的人,必須要小心,再沒有比捨法罪更嚴重的業了。

  另外,對於相續中有正法的持教大德,本無過失卻無中生有,或者本有功德卻加以抹殺,進行誹謗,多番惡語攻擊,這也是捨法罪。

  重 視 自 宗

  “作為一名佛教徒,不管學哪宗哪派,對自己的宗派要有牢固的定解,對自己有緣的法和有緣的本尊,要有堅固的信心。當然,只有信心還不夠,還必須長期修行。對於自宗,無論是所學的理論、所誦的儀軌心咒、所修的道次第及竅訣的運用,都要做到了如指掌。”

  有時間你也可以去學習研究其他宗派,但重點要放在自宗上。就像上師麥彭仁波切說,他今世轉生於蓮花生大士的教法中,感到十分榮幸,對自宗有著不共的誠信。我這一世生在寧瑪派教法下,也將主要精力放在自宗的修持和弘揚上,在此基礎上,再無偏地學習和弘揚各宗各派。

  不論出家人還是在家居士,都不要整天到處亂跑,參觀寺院、參訪各種人士,這樣到頭來會一無所得,白白浪費寶貴的光陰。每個人要盡可能持之以恆、深入一門地修持自宗,這應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。

  敬摘錄《不忘》

 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

  索達吉堪布 恭譯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