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1, 2017

淨土法門:心上只放阿彌陀佛


淨土法門:心上只放阿彌陀佛


發布:學樂  

  「以離雜亂之心」,這個離很重要,「專念一句名號,心口相應」。心裡想著佛,口裡念佛的名字,或者心裡面也想阿彌陀佛四個字,也很好。

  心裡想著字,口裡念著佛號,心口相應,「字字分明,心不離佛,佛不離心,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如是念佛,名事一心」,事一心把見思煩惱念掉了,怎麼知道念掉了?你看這裡寫的,心不離佛,佛不離心,心上真正有佛,沒有妄想,沒有雜念,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。

  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都攝六根是把見色聞聲,六塵境界不放在心上,不是叫你不看、不聽,你能看,你能聽。

  凡夫把看到、聽到都放在心上,這就錯了,被染污了;看得清楚,聽得明白,不放在心上,沒有染污。心上呢?心上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這就是事一心。

  念佛沒有間斷,工作的時候需要用思惟,就把佛號放下,認真去工作,工作完畢之後佛號就提起來,這都叫做無有間斷。

  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5集2014/04/0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