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8, 2017

淨土法門:這就是真實功德


淨土法門:這就是真實功德


發布:王習訓  

  「故遠離虛偽顛倒,是為真實功德。」什麼是虛偽顛倒?大乘教裡,世尊常說妄想分別執著,妄想是虛偽的,分別、執著就是顛倒;遠離,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,這就是真實功德。真實功德,換句話說,是一念不生。為什麼一念不生是真實功德?一念不生是真心,真心本無動搖,真心本自清淨,真心本自具足、能生萬法,這是真實功德。放下虛偽顛倒不是無想定,這個一定要把它搞清楚、搞明白。「我什麼都不想了」,那是無想定,為什麼?你心裡有個「我什麼都不想」,你還是在想,想「什麼都不想」。所以這是假的,這不是真的。無想定也很了不起,他在色界天,四禅,第四禅,四禅天;四禅有九天,其中有無想天,這個定修成功了,就到那裡去往生去了。那個天的天人都是什麼都不想,入無想定。他沒有辦法出三界,沒有辦法出輪迴,定功失掉之後還要搞六道輪迴,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。

  遠離虛偽顛倒,這是真功夫,要會練,在哪裡練?就在日常生活,在你的工作、在你的處事待人接物。像佛法裡講的,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首先第一個練不執著,我看得清楚、聽得清楚,不再執著,從這兒練起。不執著練成功就不得了,不執著練成功了,真的不執著,世出世間法統統不執著了,你就證阿羅漢果,你就超越六道輪迴;換句話說,六道怎麼來的?六道是執著來的,你有執著就有六道,你沒有執著,六道就沒有了,這個道理要懂。阿羅漢超越六道輪迴,就是因為他六道裡頭全放下了,不再執著。可是他還有分別,他還有妄想,所以他能出六道,出不了十法界,六道外面還有四聖法界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他超越不了。六道裡面,凡夫,叫內凡,六道之外,四聖還是凡夫,叫外凡,六道之外的凡夫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