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6, 2017

淨土法門:念這一句佛號的功德無量無邊


淨土法門:念這一句佛號的功德無量無邊


發布:學樂  

  經中給我們說了無量光、無邊光一共說了十二聖號,同為阿彌陀的德號。這個十二光,我們後面會讀到。「《漢譯》本則翻為無量清淨佛、無量覺、無量清淨平等覺(其中覺字與佛字正同)」,佛就是覺的意思。

  「以上多種聖號,鹹曰無量」,實實在在講,佛的功德無量、智慧無量、神通無量、道力無量、依報無量、正報無量、莊嚴無量、說法化度無量,沒有一樣不是無量的。這個無量的意思,也就變成真的無量,無量的無量。

  「蓋以世尊妙德無量」,這個地方一定要記住,記住什麼?佛是自己,不是別人。佛在此地告訴我們,他成佛,證得無量,我們自性就是無量的,見性就是無量,真的是無量。法身菩薩個個都是無量,智慧無量、德能無量、功德無量、神通無量,樣樣無量,為什麼不稱阿彌陀?因為他還帶著有無始無明的習氣。

  習氣統統斷盡,就稱無量阿彌陀,阿彌陀是連無始無明習氣都斷干淨了。無明斷掉之後,無始無明習氣沒有方法斷。那怎麼斷法?就是在實報土,時間長久自然斷掉。你要想用個方法去斷它,錯了,那你不是提升,反而墮落了。

  不起心不動念,這是無明煩惱斷了;我再想斷習氣,不又起心動念,那就壞了,所以不可以起心動念。那怎麼辦?隨它去。要多少時間自然就沒有了?三個阿僧祇劫。這無量壽,這是有量的無量。但是三大阿僧祇劫之後,無始無明習氣斷干淨,變成真無量壽,不帶煩惱習氣,完全回歸自性,《華嚴》稱為妙覺,等覺之上。所以這是阿彌陀的本義,阿彌陀的真實義。

  所以世尊妙德無量,微妙的功德,德也可以稱為能力。所以他的德號亦無量,「一一名中所含之德亦無量」。像前面講十二光,講無量覺,無量清淨,無量清淨平等覺,每個名號所包含的智慧德相都是無量的。

  「是以持名所召之德無有量」,這句話是最重要的,召是招感,我們有感,佛菩薩有應。念這一句佛號的功德無量無邊,我們念的人自己不知道,念了幾十年,念了一輩子,好像沒什麼功德。原因在哪裡?原因在我們對於這句名號不認識,不知道它有這麼大的德能,不曉得。

  我們念佛念這個名號的心是散亂心,隨隨便便念的,這個裡頭沒有誠敬心、沒有恭敬心,當然我們的心也不清淨,也不平等,甚至心地連十善都沒有。佛號是念了,念得沒錯,招感之德有量,不是無有量。如果我們用真心,真心沒有妄念、沒有雜念,我們用真誠心、用清淨心、用恭敬心,念這句佛號那完全不一樣,真有感應。

  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7集2014/06/08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