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5, 2017

淨土法門:我們常常想這個境界會開悟


淨土法門:我們常常想這個境界會開悟


發布:王習訓  

  「無礙者,自在通達,互相涉入,融通兩為一體。如燈光互相涉入,是無礙之相。」這個很重要,特別是學大乘,怎樣把我們的心量拓開?這個地方就講心量拓開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這是你本有的心量。現在心量變小了,不能容忍,兩個人相處都有矛盾,都不能和睦。塬因是什麼?不能夠融通。

  所以融通兩為一體,這句話比什麼都重要,這是佛菩薩的理念。佛菩薩真正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,誰知道?還在分自分他,喜歡這個、討厭那個,這是迷惑。在佛法裡面,大乘初信位的菩薩,這個問題解決了,小乘裡面,初果須陀洹也解決了,就是說他沒有對立了。

  第一個,知道身不是我,身也是我。怎麼說不是我?不要執著這個身是我。怎麼說是我?身是大我裡頭的一個細胞,就好像我們一個人是整個宇宙,我這個身體是什麼?身上一根汗毛。我現在執著這根汗毛是我,其他的不是我,錯了。你說全體是我,這汗毛不是我,也錯了,決定是一體。光光相入是無礙之相,這個比喻,比喻得好。

  下面,「《往生論註》曰:無礙者,謂知生死即涅槃」。生死是生滅,涅槃是不生不滅,生滅好像跟不生不滅是兩樁事情,實際上是一樁事情。實在講有沒有生死?沒有。「如是等入不二門無礙相也」。《般若經》上說,「相即非相,非相即相」。這個事情我們在《還源觀》上看到賢首大師給我們的開示,從一體起二用,這句話講清楚了、講明白了、講透徹了。

  一體是什麼?一體是自性,自性也就是法性,它是一不是二。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從它生的,在大乘教裡它也叫做真心。我們有個真心,真心是相同的,妄心就不一樣。真心是一,也叫真性、也叫真如、也叫實相,這佛經上的名詞,都是說這個。從這個地方起兩個作用,第一個作用,宇宙,它變現出宇宙,第二個作用,變現出我的身。

  我身之外一切身都包括在宇宙裡頭,宇宙是我們的生活環境,生活環境裡頭有人事環境、有物質環境,都是我們的環境,全是自己變的,就好像作夢一樣,夢中境界不是全是自己心性變現的嗎?離開心性哪裡有夢?夢裡頭有我,也有一切人事物,夢醒之後你想一想,全是自己心裡變的,不是真有人到你夢中,沒有,自性變的,一體,醒來之後全沒有了,我們常常想這個境界會開悟。

  我們現前所遇到一切人事物是自性變的,變的為什麼有善有惡?我們的心,這個心性的種子,阿賴耶種子有善有惡,善種子變現善,惡種子變現惡,除此之外無有一法可得。你所看到統統是自己,你自己不曉得,這叫迷。佛菩薩知道,他叫悟,所以佛菩薩能包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