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30, 2017

達真堪布:你學的是大乘法門嗎?


達真堪布:你學的是大乘法門嗎?


發布:學佛娃娃  

  發菩提心、受菩薩戒,是大乘佛法的基礎,也可以說是大乘之門,進入大乘法門就要發菩提心,受菩薩戒。如果不發菩提心,不受菩薩戒,相續中不可能產生大乘佛法宣講的功德。

  然而有些人一聽說上師要傳授菩薩戒,就聞風而動,沖動之下盲目接受,從不知自察反省,內心是否真的具備了條件?

  我們的早課都有發菩提心,受菩薩戒的內容,這是一種選擇。選擇了菩提道,就要利益眾生,普度眾生。有些人自稱所學的是禅宗、淨宗、密宗,但內心的境界遠非如此;學修淨土法門,只想自己到西方極樂世界,去享受西方極樂世界的待遇。聽到《阿彌陀經》描述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和利益不可思議,就對西方極樂世界產生了欲望,想跟阿彌陀佛、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共享西方極樂世界的利益。

  這些人只想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再也不回來了,看起來很虔誠。但是這種念頭和言辭違背了大乘佛法的教義,這種人無法達到西方極樂世界,更無法跟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共享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利益。因為,若修成正果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必須要乘願再來度眾生的。

  還有一些所謂修禅宗和密宗的,同樣缺失普度眾生的心願,更沒有利益眾生的事業,自己一味地閉門思過的修行,像小乘的阿羅漢一樣,表面看起來很精進,好像一切都放下了,其實還是在尋求自己的利益,只顧自己心靈的祥和與寧靜,這是一種對享樂的追求,沒有發出要普度眾生,利益眾生的菩提心。

  很多人雖然在這裡學修大乘佛法,但只顧自己學修,從不考慮別人的感受。身在同一個道場參加百日共修,“我要學法,我要上座,”只考慮自己的感受。實修中心或寺務部有一些事情需要大家做,卻都不願意做,這種人並沒有發出菩提心。

  宿捨裡幾個人住在一起,會有人早起晚睡,或者半夜起來,肯定也有他的難處,作為同修道友,不但不理解、不體諒他,反而充滿嗔恨,甚至罵人造業,這樣做終究傷害的其實是自己。

  嗔恨時,誰的內心混亂?誰的心裡不愉快?是你自己!如果對方是位有修行境界的人,人家修安忍,根本不理會你,你發怒,甚至罵人,對對方並沒有傷害,傷害的是自己,罵人造口業,將來果報要成熟在自己身上。

  今天在座的都是大乘修行人,都是發過菩提心,受過菩薩戒的,我們可以反省一下自己,觀察自己的動機和內心,是否想普度眾生?是否想利益眾生?有沒有真的思考過這些?我們學佛行善是不是為了普度眾生?是不是為了利益眾生?一名真正的大乘修行者,要做到恆時內觀自省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