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5, 2017

邪淫對修行者的障礙及各種果報


邪淫對修行者的障礙及各種果報


發布:善光

  萬惡淫為首,不管你有無信仰,學佛還是不學佛,淫欲的危害都是極大的,也是說不盡的,在淫欲熾盛的當今社會,縱眼望去有多少男男女女被其毒害而渾然不知,又有多少家庭因此而破裂,妻離子散。

  由於缺失佛法及倫理道德教育,不知淫是苦的根本,認為淫欲是自然的生理現象,錯誤地把淫欲的行為當成人生的享受去追求,放縱,從此掉進了淫與色的罪惡深淵,甚至感召淫魔住體而難以自拔。

  要知道女色者,世間之枷鎖,凡夫戀著,不能自拔。女色者,世間之重患,凡夫困之,至死不免。女色者,世間之衰禍,凡夫遭之,無厄不至。

  

  邪淫果報

  淫之為病,受殃無量,以微積大,漸致燒身,自陷於道亦及他人,不致究竟。猶自飲毒復飲他人,是故說淫不可縱。——《出曜經》

  邪淫有六變:不自護身、不護妻子、不護家屬、以疑生惡、怨家得便、眾苦所圍。已有斯惡則廢事業,未致之財不獲,既獲者消,宿儲耗盡。——《善生子經》

  邪淫之罪,亦令眾生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。一者妻不貞良,二者不得隨意眷屬。——《華嚴經》

  佛言邪淫之罪:一者,常慮彼夫所殺。二者,夫婦不睦。三者,惡增善減。四者,妻子孤寡。五者,財產日耗。六者,惡事常被人疑。七者,親友誹謗。八者,廣結怨家。九者,死入地獄。——節選自《法苑珠林》

  邪淫有十惡事,何等十?常為其夫伺捕楚毒、室家不和、善法消竭不善法增、危敗軀身、不檢其妻、不守財賄、常為人疑、宗親不信。種業如是,門不貞潔,身壞命終生地獄中。設得為女,非獨一主,設得為男,馳騁邪淫,自失其妻。——《佛說出家緣經》

  

  邪淫有二種果報:一者得丑惡妻婦,又不貞良。二者為他所壞。——《十住毗婆沙論》

  善男子,若復有人樂為邪淫,是人不能護自他身,一切眾生,見皆生疑,所作之事,妄語在先,於一切時,常受苦惱,心常散亂,不能修善,喜失財物,所有妻子,心不戀慕,壽命短促,是名邪淫現在惡果。捨此身已,處在地獄,受惡色力、饑渴、長命,無量苦惱,是名後世惡業果報。若得人身,惡色、惡口,人不喜見,不能守護妻妾男女。是一惡人因緣力故,一切外物不得自在。——《優婆塞戒經》

  復次邪欲報有十種。何等為十?一欲心熾盛,二妻不貞良,三不善增長,四善法消滅,五男女縱逸,六資財密散,七心多疑慮,八遠離善友,九親族不信,十命終三塗。——《分別善惡報應經》

  貪愛淫欲甚鄙穢,能生苦惱喪天趣。習欲之人離多聞,名為損減智慧者。耽著愛欲為盲人,便能傷害於父母。亦復能害持戒者,是故應當棄捨欲。——《月燈三昧經》

  

  慎勿視女色,亦莫共言語。若與語者,正心思念,我為沙門,處於濁世,當如蓮花,不為泥污。想其老者如母,長者如姊,少者如妹,稚者如子,生度脫心,息滅惡念。——《四十二章經》

  寧以赤銅,宛轉眼中,不以散心,邪視女色。——《大智度論》

  寧以百千熱鐵刀鉾,挑其兩目,終不以此破戒之心,視她好色。——《梵網經盧捨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》

  寧以火燒鐵錐而刺於眼,不以視色興起亂想。——《增一阿含經》

  當知婦人,是眾苦本,是障礙本,是殺害本,是系縛本,是憂愁本,是怨對本,是生盲本;當知婦人,滅聖慧眼;當知婦人,如熱鐵花,散布於地,足蹈其上。當知婦人,於諸邪性,流布增長。——《大寶積經》

  

  淫習交接,發於相磨。研磨不休,如是故有大猛火光,於中發動。如人以手自相摩觸,暖相現前。二習相然,故有鐵床銅柱諸事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色目行淫,同名欲火。菩薩見欲,如避火坑。——《楞嚴經》

  汝負我命,我還汝債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生死。汝愛我心,我憐汝色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纏縛。唯殺盜淫三為根本,以是因緣,業果相續。——《楞嚴經》

  不邪淫的利益

  不邪淫者,有五增福:一者,多人稱譽。二者,不畏縣官。三者,身得安隱。四者,死生天上。五者,從立清淨泥洹道。——《般泥洹經》

  人不犯邪淫,得四明智所歎之德,何等四?攝護諸根,離諸調戲,一切世間,悉共稱歎。已離邪淫,無敢輕眄其妻室者,以是德本,志願無上,正真之道,得大人相,馬陰之藏。——《海龍王經》

  離邪淫二種果報:一者,妻婦貞良。二者,不為外人所壞。——《十住毗婆沙論》

  

  淫欲這個念頭是愚癡心——淨空法師

  中國古時候,男女婚配是為人倫、為傳宗接代、為家族幸福;現代的社會,自由開放,男女平等,許多人不顧倫理道德,膽敢胡作妄為,造作淫欲之惡。

  造作淫欲之惡,你決定逃不過因果定律!小的禍害,是你家裡面的女眷會遭許許多多是非;大的禍害,甚至於造成國破家亡。

  在中國古代,許多國家的滅亡,都是因貪愛淫欲而引起的,殷纣王是個例子,周幽王是個例子。殷纣王愛妲己,周幽王愛褒姒,都是因寵愛妃子而亡國。貪圖女色,貪愛淫欲,這是他亡國真正的因素。

  修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,被毀掉的第一個因素也是在貪“色”,其次才是名利。所以,名利之危害,沒有貪色來得嚴重,這是特別要注意的。

  我們要修道,如果這個不能放下,道業決定不能成就,三界決定沒法子出去。世間法裡,如果這個不能放下,家庭決定不美滿,事業決定失敗。

  

  你看看這個社會,情欲泛濫在現在已經太普遍,所以社會動亂,世界不太平。這個事情不是小事情,不是兩個人的事情,如果是兩個人的事情無所謂,那個罪不大,這是大事情。一個家庭裡面,夫妻不能和合,或者外遇,這個家庭問題就來了。由於懷疑、嫉妒、嗔恨,口角決定不能避免,影響之大,不只兩個人,直接受害的是子女。尤其子女在童年的時候,父母是他心目當中的榜樣,他天天在看,如果父母做出不善的榜樣,這是影響他一生;他再影響社會,這個影響逐漸逐漸擴大。

  由此可知,外遇是邪行,搞外遇是造無量無邊罪業,很少人能想到這些問題,很少人能了解這個事實真相。所以夫妻不和,家庭破裂,就是社會動亂的根源,你說你背的因果多大?現在這個世界不安定,社會動亂,就是從這裡來的。今天我們看到全世界離婚率這麼高,說這個世界不亂,哪有可能?關系太大太大了。如果沒有這麼嚴重的關系,佛怎麼會把它定作根本戒?

  中國古大德常說:“萬惡淫為首,百善孝為先”,我們要細細體會這句話,要了解這個道理。淫欲是邪業,外遇是邪行,來生決定墮三途;不淫欲是培養自己的清淨心,決定能超越三界,了脫生死,所以無論是出家、在家,淫欲要斷,不能斷要漸漸地斷!一定要記得古聖先賢的教訓:“萬惡淫為首,百善孝為先”。

  

  蕅益大師戒淫文

  人知殺生之業最慘,不知邪淫業尤慘也;人知殺生之報最酷,不知邪淫報尤酷也。蓋種種受生,肇端淫欲;種種造罪,托因有生。淫為生本,生為罪本。是故三途劇苦,人世余殃,淫意才萌,一切俱起。淫習難斷,如火燎原。於極臭處,謬為香美;於極穢處,謬為潔淨。隨處苟含,何異畜生?非道染觸,過於雞犬!此在稍有良心者,便應痛絕,奈何聰明學識之士,甘此喪心無恥耶!

  一念欲心,是鐵床銅柱因;一念愛心,是積寒堅水因。況具行非法,滅理亂常,塵沙劫數,不足盡其辜,千萬億言,不足數其惡。須發大慚懼,大誓願:

  寧火炙刀剜,終不與一切男女欲心相觸;

  寧碎身粉骨,終不與一切男女污穢交遘。

  

  設忘正念,更犯前非,必遭毒害橫災,生身陷入地獄。以茲猛決,善自要心,時時忏除往業,切切悔過自新,庶白法可修。

  而又勤觀經論格言,以策廢忘;精修對治觀行,以除毒本。不然縱有多智禅定現前,必落魔道,永無出期。

  矧世智辯聰,曾非大器,隨業直墜,百劫千生,受諸燒煮,尚不成魔,安能成佛?尚失人身,安能往生?

  請於靜時,仔細思之,於對境努力防之。不然諸佛無下手處,善友其奈爾何哉!

  

  結語:

  在因果律上,犯邪淫者最嚴重,其懲罰尤為凌厲。尤其夫婦間,若彼此離了婚,又再去結婚,根據因果律,臨命終時,身體會被截割成兩份。

  因為生時曾有兩邊的關系,故死後業報呈現,有一把大鋸,把人從頭頂鋸到腳尖。生前曾邪淫多少次,死後就割開多少份,生前曾結婚一百次,死後便分開一百份。乃至每人分得一點點。

  那麼,分開有什麼不好呢?分得零零碎碎,再想把靈性聚一起,就不容易了,千百億劫恐怕也不能復得人身。這時性化靈殘,與草木同朽,變成無情的植物。本性分散了,便不容易做為眾生。縱使能做眾生,譬如一個人身,能化為八萬四千蚊蟲,但若要把那八萬四千蚊蟲重聚在一塊,則不容易。蚊蟲多數重新做蚊蟲,蟲出蟲沒,生死輪回,總不知道背塵合覺,捨迷歸正的。

  所謂“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。”諸位若能深明其義,可不懼哉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