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1, 2017

淨土法門法語:貪是生死輪回的根本,這一個煩惱最難拔除


淨土法門法語:貪是生死輪回的根本,這一個煩惱最難拔除


發布:妙音居士  

  1 佛在經論裡面,將凡夫的煩惱說之為無量無邊。無量無邊,就太多太多了,說話就不方便了,所以佛把它歸納成八萬四千。這個八萬四千,確確實實是一條一條說得出來的,不是一個籠統的數字,是確確實實有八萬四千條。

  2 八萬四千要在平常講演的時候,那也太瑣碎了,所以就再把它歸納,歸納成一百零八。這一百零八類,叫百八煩惱,我們這個念珠是一百零八顆,它的意義就是斷百八煩惱,是這個意思,把煩惱念掉。

  3 可是百八雖然是不多了,說起來還是很羅嗦,再歸納,像天親菩薩在《百法》裡面給我們歸納成二十六個,這個就比較簡單了。通常講經說法要說得詳細一點,都講二十六個煩惱。但是一般情形,還不說這麼多,這麼多太麻煩了,再把它歸納成六個,貪嗔癡慢疑惡見,這六個叫根本煩惱。

  4 這六個還嫌多,再歸納成三個,這三個是貪嗔癡。“貪嗔癡”稱作三毒煩惱,所有一切煩惱都從這三個根本煩惱生出來的,所以叫做根本。貪嗔癡如果再要歸納,就歸納成一個,那就是最毒最毒的“貪”,貪心最毒!

  5 佛教給我們布施,就是度貪心的。所以菩薩修行的綱領有六個,第一個就是布施。布施度悭貪,我們知道它真正的用意,我們才會認真地學習。古人常講,“愛不重不生娑婆”,你為什麼會生到娑婆世界?為什麼會去搞六道輪回?說實在話,都是貪愛的心太重。

  6 貪愛的對象非常廣大,包括世間的五欲六塵、出世間的大小乘佛法。世間法不貪了,貪佛法行不行?還是不行,還是搞六道輪回。佛是教我們斷貪心,不是教我們換貪的對象,這一點要搞清楚。所以世法不可以貪,佛法也不能貪。

  7 貪是生死輪回的根本,這一個煩惱最難拔除,可是非拔除不可;你要不能拔除,就不能出三界,就不能夠免輪回,這個事情麻煩!我們講了生死、出輪回,有一個很簡單的定律,那就是不管你修學哪個宗教、哪個法門,你那個貪的念頭是不是真的斷盡了?

  8 貪嗔癡果然斷盡了,那你就決定能夠超越輪回;你修行得再好,這個貪嗔癡念頭不斷,換句話說,你決定還是在輪回之中,你出不去!由此可知,布施供養是佛門裡面最重要的一個修學的手段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