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2, 2017

佛經故事中隱藏的戒色密碼!

佛經故事中隱藏的戒色密碼!

發布:厚厚  
  在常人看來,佛經一般都是晦澀難懂的經文,一般人很難看懂。其實不然,佛經中也會有很多精彩的故事。在《賢愚經》中,世尊就曾講過這樣一個故事:
  在很久很久的過去,無數阿僧祇劫以前,有兩人同時在地獄受苦。獄卒驅趕著這兩人拉著鐵車,手中高舉著鐵棒棒打兩人,令他們從東跑到西,從西跑到東,一刻也不准停歇。更慘的是,獄卒還剝拉下兩人的皮以用作車鞅。其中一人氣力虛弱,體力不支倒地後在獄卒的折磨下又強行站起,就這樣反反復復,疲乏到了極點,被折磨死去又活過來繼續受苦。這時跟他一起拉車的人見他如此受苦,生出大慈心,回過頭來對獄卒說,希望我能代他受苦,一人來拉鐵車。獄卒聽後,大怒不已,一鐵棒就對著心生憐憫的人打去,一鐵棒下去,發大慈心的人立馬就被打死了,但沒在地獄裡復活,而是往生到了忉利天。立馬就從地獄的劇苦中解脫了出來。這位發大慈心的人就是很多世前的世尊。
  民國四大高僧之一的印光大師也曾講過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:浙江海鹽的徐蔚如居士,在北京工作。得了脫肛病,每次大便後,必須睡上一刻鐘,等肛門縮回才敢動。一次大便後,因有急事,刻不容緩,於是坐車出門。由於受到磨損,肛門再也縮不回,七天七夜,痛如針扎,沒有停息的時候,整整七天沒能合眼。一開始他也念佛,病卻沒有減輕。於是徐蔚如發大菩提心,說這病太苦,願我多受點,只願世間人不要再受這樣的苦。之後至誠念佛,不久就睡著了,醒來後病自己好了,從此斷根。
  以上兩個故事有一個共通點,那就是故事的主人公都在遭受著極大的痛苦,在切身感受到了痛苦之後,他們發下了感天動地的大悲心:在極大的痛苦之下,寧願自己再多點痛苦,也不願別人也受這樣的痛苦。
  很多時候,痛苦都是惡業惡因成熟後自然而然的結果。邪淫是一種惡業,邪淫久了自然也會有種種痛苦與苦惱,相信很多人對此都有切身的體會。從我個人的經歷來看,普通人在體會到邪淫的痛苦後,一般都會心生抱怨,怎麼我的命會這麼苦?老天為何對我如此刻薄與無情,讓我染上如此惡習?(其實跟老天一點關系都沒有)要不我們就沉溺在邪淫的痛苦中無法自拔:這就是我的命運,注定要痛苦一輩子;或者我們就自暴自棄,破罐子破摔,有些人在痛苦之下還可能會有自殘等過激行為。
  我們再來看印光大師講的故事,徐居士得了脫肛病,一次意外後,肛門再也縮不回,七天七夜,痛如針扎,沒有停息的時候,整整七天沒能合眼。這種痛苦,想想都覺得恐怖。徐居士是佛弟子,得了病之後他就開始念佛,但念佛後病卻沒有減輕。這時候,換做很多人,可能會痛苦地抱怨,怎麼我的命這麼苦啊?為什麼我要受這麼大的痛苦?到底有沒有佛菩薩?佛菩薩不是大慈大悲嗎?怎麼我這麼念佛,病情一點也沒減輕?如果徐居士也這麼想的話,真不知他的病何時能好,痛苦何時能止。但他沒有,在對病苦束手無策的情況下,他發出了大悲心,願我多受點,只願世間人不要再受這樣的苦。我相信徐居士的發心是極其真誠的,他切身體會到了脫肛病的苦,自己飽受折磨,念佛都無濟於事。體會到這種非人的痛苦之後,他從內心裡希望其他人不要受這種苦才好。發了大悲心之後,還是至誠念佛,一覺醒來後,病號了,而且從此斷了根,感應不可思議。
  《賢愚經》中的故事,在地獄中發大慈心的人,其實也在受著地獄之苦,被剝皮,拉著鐵車東奔西跑,沒有半點休息。他何嘗不知拉鐵車的痛苦?但他看到跟自己一同拉鐵車的人,由於氣力虛弱,受到的痛苦更大,就發下了大悲心,願意自己一個人拉鐵車,而一個人拉鐵車又意味著要承受兩個人的地獄之苦!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,都是希望自己痛苦越少越好,最好能有人來承擔自己的痛苦。
  人在自己舒服的時候,看到命運悲慘的人,生出憐憫心是比較容易的。人在痛苦的時候,要有憐憫心就比較難了。我都這麼痛苦了,還要我去憐憫他人,你有沒有搞錯?你們怎麼不來憐憫我?痛苦越大,越難有心思去體會別人的痛苦!這才是人之常情。因此,世尊在多生多世前能發出這種大悲心實在難得。正因為發下了如此之大悲心,不僅當下解脫了地獄之苦,還往生到了福報極大的忉利天!
  讀完這兩個故事後,當我們在遭受邪淫之苦時,與其埋怨,與其自怨自艾,與其自暴自棄,倒不如化煩惱為菩提,生出大悲心:寧願我多受點邪淫的痛苦,只願世間人不要再受這樣的苦。當然,如果你實在發不出這樣的心,也可以像我這樣發心:願我所受邪淫之苦,他人永不復受!
  埋怨,自怨自艾,自暴自棄解決不了任何問題,而如果我們能慢慢學會發出大悲心,當真誠到一定程度的時候,相信一定會業消福來!戒除邪淫!當然如果你能在承受邪淫之苦時,不僅發心寧願我多受點邪淫的痛苦,只願世間人不要再受這樣的苦。還出錢出力,奉獻自己的時間精力幫助大家戒邪淫,以實際行動讓更多的人少受或不受邪淫之苦,你絕對可以更快地戒掉邪淫!
  附《賢愚經》原文:
  《賢愚經》世尊往昔,墮地獄中,慈心發願代受,他人惡報,當即超升忉利天
  如是我聞。一時佛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諸比丘。夏安居竟。往至佛所。禮敬問訊。佛以慈心。慰喻撫恤。汝等住彼。得無苦耶。慈心矜笃。極懷憐愍。阿難見之。而白佛言。世尊。慈愍垂矜特隆。不審世尊。發如是心。為遠近耶。佛告阿難。若欲知之。當為汝說。過去久遠。不可稱計阿僧祇劫。有二罪人。共在地獄。卒驅之。使挽鐵車。剝取其皮。用作車鞅。復以鐵棒。打令奔走。東西馳騁。無有休息。時彼一人。筋力鮮薄。獄卒逼之。躃地便起。疲極困乏。絕死復蘇。彼共對者。見其困苦。興發慈心。憐愍此人。顧白獄卒。唯願聽我躬代是人。獨挽此車。獄卒嗔恚。以棒打之。應時即死。生忉利天。阿難當知。爾時獄中慈心人者。我身是也。我乃爾時。於彼地獄受罪之時。初發如是慈矜之心。於一切人。未曾退捨。至於今日。故樂修行慈愍一切。爾時阿難。聞佛所說。歡喜奉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