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5, 2017

淨土法門:信願重要!你能不能在這一生成就,這兩個字是關鍵


淨土法門:信願重要!你能不能在這一生成就,這兩個字是關鍵


 發布:學樂     

  「又疑城者」,也用疑城做比喻,「若人於疑心中,念阿彌陀佛,則生極樂邊地之七寶宮殿中,五百歲中,不得聞三寶之名。乃疑人所居,故曰疑城」,這也是屬於比喻。下面舉《守護國界主經》,裡面有這麼一段話,「若人命終之時,預知時至,正念分明,洗浴著衣,吉祥而逝。光明照身,見佛相好,眾善俱現。定知此人決定往生淨土」,這是說念佛往生的人,真正往生的有瑞相,他走了,你看他跟活人一樣,沒有死相,生病沒有病容,往生沒有死相,安詳快樂,吉祥而逝。身上洗得干干淨淨,換了衣服吉祥而逝。吉祥裡面最重要的,他會告訴大眾,在他身邊的,我見到阿彌陀佛了,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往生。最後他把這個信息告訴你,這是決定往生,不需要懷疑了。這種瑞相多!火化之後多留有捨利,捨利大小光色不一樣。不但出家人有,在家人也有,這個臨走的瑞相在家人也有,不分貧富,不分貴賤,真往生了。

  「若人念佛持戒無精進心。命終亦無善相,亦無惡相。地府不收,贍養不攝,如睡眠去。此人疑情未斷,生於疑城。五百歲受樂。再修信願,方歸淨土。」這幾句話說得很好,很有道理,疑情沒斷,生到疑城,極樂世界有疑城。也就是你在蓮花裡頭,阿彌陀佛帶你到極樂世界,把這個花放在蓮池裡頭,七寶池中,那花沒開。什麼時候開?要等五百年。前面講過,五百年是我們人間的五百年,在極樂世界,我們相信時間很短,不是很長。這五百年當中你在蓮花裡面,生活就像天人一樣快樂。相信你還是念佛,所以這裡有說再修信願。在蓮花裡面斷疑生信,願心懇切,不定什麼時候,這個時候是緣,緣成熟了,花開了,花開見佛悟無生。

  不錯!信息告訴我們,不是在我們人間五百年,人間五百年很苦。天上,天上樂多苦少。什麼時候天人有苦?天人壽命快終了,最後七天,示現什麼?病苦,生病,身體流汗,有這些苦,比我們這個世間輕太多了,沒有我們這邊嚴重。我們這邊人在病重的時候,住院住十幾天、幾十天,真苦。天上沒有,天人受苦,臨終的七天,七也不是個定數,代表時間不長,最後的七天感覺到有痛苦,平時沒有覺得苦。所以到他有這種感覺時候,再修信願,真信切願,花開見佛,這是真正歸淨土了,花開見佛。

  「可見信願二者實為往生見佛之根本」,這一句話我們要記住,非常重要。你能不能在這一生成就,這兩個字是關鍵,真信西方世界是我老家,我一定要回去,要有這樣堅定的信心。這個世界萬緣放下,日常生活樣樣隨緣,什麼都好。與人相處,人人都是好人,事事都是好事,不要放在心上。不如意的事情放在心上,將來感三惡道,苦果。好事放在心上,也不過是生天,天人福報大,壽命長,有終了的時候,時間到了怎麼辦?不能不知道。

  諸佛菩薩也到天宮裡說法,效果怎麼樣?也算不錯。學佛的人也很多,成就的人不多,什麼原因?七情五欲沒斷,對於依正莊嚴的果報留戀。就像我們世間的富貴人家,死的時候痛苦,捨不得離開他的富貴。三惡道的人等於貧窮的人,貧窮的人看到天人享福,羨慕,你給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,他沒看到,沒有那麼大的福分,看不到。諸佛菩薩在天上講經教學,現的是天人身,應以什麼身說法現什麼身,他能接受什麼佛法,就給他講什麼法,現身說法都不一定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所以信願兩個字重要,不能不信,不能不發願,希望我們同學,要真正發願求生淨土。

 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453集2017/6/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