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4, 2017

淨土法門:《無量壽經》是阿彌陀佛,《群書治要》是觀世音菩薩


淨土法門:《無量壽經》是阿彌陀佛,《群書治要》是觀世音菩薩


 發布:南無阿彌陀佛   

  讀什麼書?我們最近找到一部書,《群書治要》,就這一部,夠了。有這一部書,你就能夠幫助世間法了。這一部《大經解》幫助我們出世間法,《群書治要》幫助我們世間法。我說《群書治要》是觀世音菩薩,《大經解》是阿彌陀佛。我們念念不捨這兩種,世出世法都兼顧到了。又何況世間法裡的《群書治要》,它裡面關於修身齊家講得非常之多,有理論,有方法,有效果,有經驗,也是學佛求生淨土的根本法。根本是什麼?做好人。好人都不會做,你還能作佛、作菩薩嗎?哪有這個道理!所以這些東西應當學。我們一生學兩部書就夠了。《群書治要》分量不大,雖然它有十卷,總共大概只有五十萬字,平均每一卷五萬字。這部書大概再一、二個月就印好了,我們到這個地方來一起學,把它當作我們淨宗的功課。

  我把能仁說成觀世音菩薩,我把牟尼說成阿彌陀佛,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境緣當中,我們不離阿彌陀佛,不離觀世音菩薩。這個地方,古大德為我們做證明。我們確確實實得彌陀跟釋迦世尊的本願威神加持,專念阿彌陀佛,專念觀世音菩薩,你就現證不退,這不是假的。經本我給同學選出這兩部書,阿彌陀佛的,這個《大經解》,《淨土大經解》;觀世音菩薩的,我給諸位介紹《群書治要》,針對我們現前的社會,不但中國需要,全世界都需要,每個國家都需要。

  我這一次來的時候經過馬來西亞,在馬來西亞我拜訪納吉首相跟馬哈迪前首相。我提到這部書,《群書治要》,簡略的給他們介紹,他們就急著要,有沒有英文翻譯本?都想要看。所以我請求現在在吉隆坡的中華文化教育中心這些老師們,先把這部書做注解,翻成白話文,然後將白話文再翻成外國語文,幫助全世界。這就是湯恩比博士所說的,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,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世紀。

《群書治要》這部書是《四庫》裡面選出六十五種重要的典籍,在這個裡面節錄它的精華,六十五種書變成一種書,你念這一種書就把這六十五種書的精華統統念到了。這六十五種展開就是《四庫全書》,歸納就是這六十五種,六十五種再把它提煉,就變成現在這一部《治要》。治國平天下最重要的理念依據,理念跟方法的依據。希望淨宗同學會講《無量壽經》、會講《大經解》,也會講《群書治要》,要學會。為什麼?幫助那些有政者。這個有政者是古人的話,用現在的話,幫助這個社會各個階層的領導人,幫助他們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可別做官,守住出家人的本分。做什麼?做沒有名義的顧問,不要任何名義,這樣就好。

我們的正業是《大經解》,我們的正業,《群書治要》是在這個時代不得已的一個副業,賓主、正助一定要分得清清楚楚。《無量壽經》正道,《群書治要》助道,正助雙修。《無量壽經》是阿彌陀佛,《群書治要》是觀世音菩薩,我這樣講,大家就很清楚了。這是我們生長在這個時代,遇到這樣的環境,不能不顧。不顧,慈悲心沒有了,那只有牟尼就沒有釋迦了。釋迦是慈悲心,慈悲濟世是釋迦;牟尼是念阿彌陀佛,往生不退成佛,那是牟尼。

  我們對於佛菩薩不能不佩服,我們對於老祖宗不能不尊敬。老祖宗的智慧,老祖宗的方法,理念跟方法不落伍,它那是真理,是永恆不變。你順著它走,你得福報,你享福;你違背了它,你肯定遭災難。科學家、哲學家還要跟老祖宗的理念走才正確,違背老祖宗,那就地球末日出現了。《群書治要》是中國五千年老祖宗智慧的結晶,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的理念、方法、經驗、效果,這還得了嗎?人間的幸福美滿,國家社會的長治久安,都在這部書裡頭,你能不學、你能不看嗎?在中國大陸,我曉得,習仲勳老先生他知道,他在這本書的前面題了四個字,「古鏡今鑒」,古時候的一面鏡子,我們現在人要拿來照照。你拿來照照是肯定有好處,肯定能幫助你解決眼前這些災難的問題。

  ——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五四集)  2011/1/27  澳洲淨宗學院

  唐太宗有功,編了一套《群書治要》,唐以前二千五百多年,聖賢君子治國平天下的智慧、理念、方法、經驗,成績的精華編輯成一本書,這本書在這個末法時期是救命的。這內容是什麼?內容是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的理念跟方法。不但是國家各級領導必讀,現在人民也必讀,為什麼?現在的國家各級領導人是人民選出來的,你不讀這個書不知道該選什麼樣的人,你讀了這個書你就會投票,你不會選錯人。所以這個書是全民要讀,全世界的人都要讀。

  但是這些是中國古典文言文寫的,一定要學文言文,文言文不難,為什麼不肯學?我手頭上有十幾本民國初年小學生的模范作文,那個時候小學生的,高等小學就是現在五、六年級,十一、二歲的小朋友寫的。現在大學中文系的學生,不但寫不出來,看還看不懂,你就知道這個國文的水平,真的是一落千丈,這不是形容詞,真的!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距?他不學了。

  ——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五五集)  2011/1/28  澳洲淨宗學院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