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6, 2017

淨土法門:四十八願多念幾遍,就明白了,不是自己修的,阿彌陀佛加持的!


淨土法門:四十八願多念幾遍,就明白了,不是自己修的,阿彌陀佛加持的!


 發布:妙音居士       

  2014淨土大經科注- 第405集講經節要

  今天,地球上得人身的,有七十多億,有幾個人聞到佛法?有幾個人聽到大乘?有幾個人聽到淨土?有幾個人遇到這本《無量壽經》集注?這一層一層比較下來,你就知道太難了,哪有這麼好的運氣!遇到之後,那這句話比什麼都重要,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首當自度。第一樁大事情,那就是我們決定不能放松,要求生極樂世界。其他的事情都是雞毛蒜皮,小事,不值得一顧的,不值得一提的。這個人真的有福了,我們祝福他,為什麼?他這一生必定成佛。

  對於極樂世界不懷疑,真有,現代量子力學家給我們證明。他們在科學研究得的結論,極樂世界所說的依正莊嚴,跟他們的研究沒有抵觸的地方,值得相信。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,再過二十年,往生極樂世界的,可能量子力學家比我們人數還要多。為什麼?他真的不懷疑了,他真肯念,那就決定往生。

  我們念佛不能往生,是半疑半信,沒有決定的信心,求生淨土沒有堅定的宏願,也就是說,不是真的想去,到臨終就想去了,平常這又放不下。放不下的事情太多了,干擾自己的清淨心,所以不能往生,原因在此地。真想往生,徹底放下,二六時中一句佛號。

  佛經上講的佛事。佛干什麼事?佛事是兩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是成就自己,第二個階段是教化眾生。這是佛事。自己沒有成就,拿什麼去教人?所以,首當自度,這句話重要。自己真的得度了,有把握往生,不再懷疑了,信心十足,才敢勸別人,引導別人一同到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好啊!我們非常感激釋迦牟尼佛。

  你學這一部經,等於一大藏教學完了,畢業了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。其他經也是這樣的,但是這個經有特別的力量加持,不一樣。學其他法門要靠自己,斷煩惱,證菩提。這個法門只要真信,決定沒有懷疑,只要真願意去,佛力就加持你,你馬上就感受到。

  今天遇到淨宗法門,就起了疑惑,不敢完全相信。怎麼辦?要補課。補課最好的方法,兩個,一個是參禅,一個是研教。參禅也要底子厚,底子不厚,這一生當中得不到定。尤其現在這個社會,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絕不動搖,不會被外面境界影響,你才有資格參禅。我們今天做不到,那你就學教,教就是經教,經教裡面用功。經教是佛跟你講,從講理、講事、講因、講果,你統統聽清楚、聽明白了,覺悟了,我接受這個法門,那就快了。只要接受這個法門,一生決定成就。

  生到極樂世界,雖然還沒開悟,等於開悟,為什麼說等於?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,你把四十八願多念幾遍,你就明白了,不是自己修的,阿彌陀佛加持的;阿彌陀佛加持的,跟自己修成的沒有兩樣。這個正是佛的深恩,佛對我們的恩德,我們要肯接受,要不接受就是忘恩負義。

  佛教給我們,修行,修是修正,行是行為,這兩個字搞清楚。現在很多人搞錯了,認為修行是什麼?每天讀多少經,念多少咒,磕多少大頭,燒多少香,把這個當作修行,錯了,全搞錯了。所以他的境界完全轉不過來,加深迷惑。

  修是修正,行是行為,身口意的行為,身的行為,佛教我們的標准,修十善業。身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,我們有沒有做到?做到了,這叫修行,這對自己健康長壽有大幫助,不能有這個念頭。所以說殺、盜、淫的念頭沒有,妄語、兩舌、绮語、惡口沒有,口善、言語善,身不造作,身口意三善。你能保住這個三善,你的身體自然強壯,自然長壽。

  今天地球上災難很多,人為的、自然災害都有,都很嚴重,哪裡最安全?我在國外遇到人,別人問我這個話的很多,我都告訴他,中國最安全,最好回去。他說為什麼?我說我們讀歷史,我們相信因果報應,五千年歷史記載的,只有中國古聖先賢,我們的老祖宗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。《易經》上說「積善之家,必有余慶」,我們的老祖宗,五千年世世代代都是修善積德,所以他們後代的子孫一定好,不會壞到哪裡去。

  要修這個大善,這個大善就是信願持名,這個大善能幫助我們開智慧,能幫助我們圓滿福報,能幫助我們健康長壽。我們希不希望長壽?不希望,我們希望早一天往生。但是佛希望我們長壽,為什麼?希望我們做最好的榜樣給大家看。自己往生的本事是拿到了,想走就走,還不能走,念佛眾生裡頭還有一些半信半疑的,我們加一把力幫助他,讓他全信不疑,他就成就了。所以,住在這個世間不是為自己,是為苦難眾生,是希望多帶幾個人往生。我去,我要帶一群人去,這就對了,這個住世就有價值。如果求這個世間的名聞利養,種種享受,那就墮落了,那就倒退了,那就應該趕快走。

  身業清淨,沒有殺、盜、淫的念頭,不但是沒有行為,沒這個念頭,日常生活當中這個念頭起不來。沒有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绮語,也沒有這四種過失,口,一天到晚抓住一句佛號不肯放松。心裡頭有佛,口裡頭有佛,身有佛,心沒有貪瞋癡,三業清淨,這樣敬佛叫真正敬佛,這大善。以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恭敬奉事於如來,這是講三種清淨,這敬佛。

  「非同世俗」,後面這個很重要,「但以焚香禮拜為敬佛也」。現在我們看到敬佛,這麼做法最多,有沒有用處?沒用。只能說跟佛結個緣,這一生當中不得利益,來生來世的增上緣。換句話說,六道輪回的苦還沒有受夠,還要經歷幾次。真正受夠了,苦頭吃夠了,才不想再來,真正發心超越輪回,超越十法界。

  我們實在講,比誰都幸運。老一代的,比我們有福報、有德行,經教也讀了不少,也聽了不少,我們見過。但是他們有個很遺憾的地方,沒有把講經教學放在第一位,統統都是把經忏佛事、法會放在第一位。一生遺憾,沒有把培養弘法人才、修行的人才擺在第一,所以道場變質了。讓社會大眾知識分子接觸,都認為是迷信,都不能接受。

  ná mó ā mí tuó fó

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

  祈願:天下和順,日月清明。風雨以時,災厲不起。國豐民安,兵戈無用。崇德興仁,務修禮讓。國無盜賊。無有怨枉。強不凌弱,各得其所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