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6, 2017

淨土法門:老祖宗留給我們最珍貴的是什麼?


淨土法門:老祖宗留給我們最珍貴的是什麼?


 發布:心源     

  中華民族存亡就在這十年,這十年一定要把文字學提出來。這是大孝,老祖宗留給我們最珍貴的是什麼?就是漢字、文言文。我們今天輕視漢字、輕視文言文,對不起老祖宗。老祖宗的智慧、老祖宗的理念、老祖宗的方法、老祖宗的成就、老祖宗的歷史,都在《四庫全書》裡頭,《四庫全書》打開來要會讀,要懂得它的意思。所以我期望年輕人在這上下苦功,一輩子做一個文字學的專家。不要怕沒有出路,你能夠教給二、三個小孩,四、五個小孩,傳下去,你就對得起祖宗,你就對得起中華民族,對得起全世界苦難眾生。這是何等大的事業!

  韓國把文字改了,越南把文字改了,日本也改了,原來這三個國家,在過去,大概五百年前,統統用中國漢字、文言文,以後他們自己改了。改了吃虧了,中國這一套智慧的寶藏,他們沒有能力閱讀。如果他們不改,我們現在也在改,那我們將來要想學老祖宗的智慧,一定要拜韓國人做老師,拜日本人做老師,拜越南人做老師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趕快起來拯救傳統文化的根本,漢字是根,文言文是本,像種樹一樣,埋在樹底下是根,那個主干是本。我們這一生對這個世間沒有任何期望,只有一個願望,希望漢字、文言文有人繼承,不至於斷絕,沒有其他的指望。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我們會乘願再來。

  我有一個幻想,中國漢字跟文言文誰發明的?佛陀發明的,六道的眾生做不出來,佛陀做出來。那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人才能做得到,才能發明這套東西。所以西方沒有,西方從來沒有一個明心見性、無師自通的,沒有,他們都是一個一個傳下來。科學技術行,沒有問題,聖學不行,就是聖學明心見性,無師自通,這個西方的方法學不到,一定要用中國老方法,老方法好!要感恩,要恭敬,要認真學習。真正認真學習,我相信必定有祖宗保佑,有三寶加持,他一定能學得好。為什麼?祖宗不會讓我們東西丟失了,不會叫我們中國的文明在世界上消失,這是他們不願意看到的。真正發心學習、發心護持,都是了不起的大功德。

 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 (第三四四集)  2016/6/6  台灣台南極樂寺  檔名:02-041-0344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