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6, 2017

蔡禮旭:領妻成道,助夫成德!


蔡禮旭:領妻成道,助夫成德!

 發布:善光

  夫妻一起盡為人子的本分、一起成就道德,所謂領妻成道,助夫成德,這個是當丈夫的人的責任。

  那我們想一想,女子出嫁,在《詩經》當中有段教誨講到,「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。之子於歸,宜其家人」。我們說女子出嫁叫「於歸之喜」,就是代表女子出嫁了。出嫁的時候,看到桃樹剛好長得很茂盛。所以女子在出嫁的時候,看到桃樹長得茂盛,就期許自己嫁過去之後要好好孝順公婆,讓這個家興旺起來,就跟桃樹一樣。所以女子出嫁她的初衷也是為了輔助好丈夫,把這個家給興盛起來,這是女子的初衷。所以我們女子也不忘自己出嫁的這份初心。有沒有人說出嫁是為了要搞得人家天翻地覆的?不可能是這個樣子。所以人要不忘初心很重要。

  「聽婦言,乖骨肉」,首先女子要將丈夫的父母、親人都當作自己親人一樣看待。因為與我們的丈夫相愛,沒有他父母的養育,哪有我們的丈夫?所以以這份心去感恩自己的公公婆婆,這要盡孝就不難。包含丈夫的兄弟姐妹、長輩,這個都是對他成長過程當中,非常有恩德的人,那夫妻是一體,都要一同孝敬、尊重,這個理想明白了,就不會因為丈夫的親人跟我們沒有血緣關系,而產生這種分別的心。

  夫妻一體了,丈夫的父母、兄弟、親人,統統是我的親人。而我們人的眼界要寬,不能只看眼前,爭眼前的這些小利,應該要重義才好。我們今天能孝順好父母、團結好丈夫的兄弟姐妹,留給兒孫做好樣子看。我們跟丈夫同心,把孝悌演出來,下一代的兒女一定是孝悌傳家了。不要看眼前一點錢,計較對父母的奉養、計較對兄弟的幫助,那很可能下一代就無情無義,就麻煩了。

  恭摘自蔡禮旭老師《朱子治家格言》分享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