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, 2017

索達吉堪布:沒有福報,做任何善事都不會成功


索達吉堪布:沒有福報,做任何善事都不會成功


發布:清心 
 

  上師如意寶講“福力王子”的公案時,一直強調:“我們修行人特別特別需要福報!沒有福報,做任何善事都不會成功。”

  不僅是修行,發心也要福報。特別是有些利益眾生的地位,如全知麥彭仁波切再三強調說,有些顯赫高位,用黃金也買不到(《君規教言論》雲:“人中顯赫之高位,縱以黃金亦難買。”)。因此,利益眾生的機會是很難得的。有些發心人員,平時只是普普通通的修行人,而依靠發心,卻能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。包括我身邊的個別發心人員,很多年一直在做事,我覺得這就是福報問題。

  沒有福報的人,覺得這是一種壓力:“好痛苦!什麼時候把我換下來?”弘法利生,好像是在監獄服刑:“唉,判了我六年,什麼時候才能釋放啊?”每天算日子,度日如年。有些一釋放,就消失了,不知道是去了天上、天下,還是龍宮,也不知道做什麼去了。

  對我個人而言,有人發心也可以,沒有也無所謂,我弘揚佛法是隨緣的,不會強迫和施加任何壓力。如果因緣具足,那就多做一點,否則就簡單一點,我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。但對發心人來說,能做到什麼程度,福報的的確確非常重要。

  以前,上師如意寶講“福力王子”的公案時,一直強調:“我們修行人特別特別需要福報!沒有福報,做任何善事都不會成功。”看看學院裡的法師、輔導員,其實智慧都差不多,但有福報的,就能長期講經說法;閉關修行的人,也是一個道理。所以,同樣在學院裡聞思修行,有沒有福報,差別是很大的。

  菩提學會裡也是一樣,有福報的人,即使開頭不太精進,但他能堅持下來,現在還不斷在學;但沒有福報的話,即使剛開始特別精進,智慧、人格也都不錯,但後來一出違緣,心就變了,或者心死了,心一死,再也恢復不到原來的狀態了。

  因此,不論是為了修行,還是利益眾生,都要供曼茶羅、積累福報。有人說:“我是修空性的,要什麼福報啊!”這純粹是不懂佛理。好像自己的境界,比如來芽尊者、無垢光尊者還高,他們都不會說這種大話。

  有些人聽到過“空性”這個詞,就以為理解了。其實就像因明裡講的,“名”是一樣的,但它的真實“義”,可以說邊都沒沾上。不了解空性的人,拿空性說大話,沒有任何意義。

  《月燈三昧經》雲:“為求菩提修勝因,積集福德及智慧。”菩提的殊勝之因是什麼呢?福德和智慧。不想求菩提則另當別論,想求菩提的話,這二種資糧就不能缺少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