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4, 2017

淨土法門:統統要能忍,折服自己傲慢的習氣


 淨土法門:統統要能忍,折服自己傲慢的習氣


發布:學樂  

  下面第六,“雲何名菩薩修處處忍”,這個處處忍是對人事。前面無方所是對環境,生活的環境、居住的環境、工作的環境,是從這些地方講的。處處這對人。“有人於父母、師長、夫妻、男女、大小、內外如是中生忍。余則不忍”。他的忍耐功夫不錯,是對他有關系的人,沒有關系的人他就無所謂了,也就是他沒有愛心,他沒有慈悲心,他的煩惱習氣還是常常會現行。

  菩薩不是這樣的,“菩薩忍者,則不如是。如父母邊生忍,旃陀羅邊生忍。是名修處處忍”,這個很難得。用父母是最親切、你最親愛的人來做比喻。旃陀羅,印度四種階級最後的一個,在社會上沒有地位,一般人輕慢他,瞧不起他們,這是屬於奴隸。印度四個階級,最高的,婆羅門,信奉宗教的;第二個,剎帝利,皇族,帝王這一族,這是屬於貴族;旃陀羅的地位是最低,跟其他的不通婚,所以人民地位不一樣。

  佛出現在印度,第一個就是地位平等,佛弟子裡面有旃陀羅,有這個出身的,也有王族出身的。排班的時候,旃陀羅先出家,站在你上面,王族你要站他下面。所以佛的教學,把這個不平等的階級觀念打破了。佛法是一切眾生,旃陀羅是眾生,皆有佛性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旃陀羅也是佛。我們在釋迦弟子的傳記裡面能看到,看到佛法的平等。這貴族傲慢的習氣,在僧團裡面都磨掉了;旃陀羅在社會上受多少委屈,養成一種自卑感,跟釋迦牟尼佛學習,也都化解了。所以統統要能忍,折服自己傲慢的習氣。

  傲慢習氣與生俱來,根本煩惱,貪瞋癡慢疑。我們學習的時候,三毒煩惱是最嚴重的障礙,這個東西不斷,要不能往生,所感的是三惡道。貪心,餓鬼道;瞋恚是地獄道,傲慢、嫉妒屬於瞋恚;愚癡,畜生道,這三惡道。這個要不轉,就沒有辦法離開三惡道。三毒煩惱永遠障道,這個要是不能放下,修什麼都不能成就,念佛都不能往生。一定要看破世間,知道是什麼?世間是無常的,世間一切是假的,真正要相信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、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。要看破,看破你才真放下,放下貪瞋癡慢疑。貪瞋癡慢疑帶給我們的災難太多了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八一集)2013/4/29 檔名:02-040-0281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