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7, 2017

印光大師:念文殊菩薩時發起之贊


印光大師:念文殊菩薩時發起之贊


發布:淨山  

  文殊菩薩,道證一真,德超十地。入三德之秘藏,居常住之寂光。但以救苦情殷,度生念切,故復不違寂光,現身塵剎,種種方便,度脫眾生。其為七佛師,作菩薩母,猶屬跡門之事。若論本地,則非佛莫知。雖盡塵剎界,無非所住,而障重之凡夫,何由識其妙用,瞻其法范乎哉。以故不得不為初機,設一應化之地,俾有所趣向,而種出世之善根。故從昔已來,與萬菩薩,常住清涼寶山,演說一實之道,兼示不思議種種神化。令善根成熟者,即證真常,未成熟者,因茲增長。須知菩薩不動念,而隨機示現說法,了無差殊者,如月到中天,影印眾水,不但大江大河,各現一月,即一勺一滴,亦現一月。江河中月,一人視之,只見一月。百千萬人,於百千萬處視之,亦各只見一月。人若東行,月則隨之而東。人若西行,月則隨之而西。人若安住,月則不動。世間色法之妙,尚能如是,何況菩薩,徹悟唯心,圓證自性,悲運同體,慈起無緣者乎。恐拘墟者,見志中所有神妙之跡,心懷疑惑,故為表示其致。了此,則遍閱大乘經典,不至驚疑怖畏,不徒為閱此志者作前導也。

  舊志,系明萬歷間,鎮澄法師所修,大體甚好,間有未加詳考之失。其時憨山,紫柏,妙峰,皆屬摯友,不但於此山有大關系,實於佛法世道有大關系,均未立傳。清康熙間,復有修者,絕未遍訪,且於大有關系之文字,任意刪削,因茲遂不流通。今依明志,稍為考訂增修耳。

  去春,一弟子李圓淨言,文殊,普賢,觀音,地藏,四大菩薩,實為一切眾生之恃怙。師在普陀,曾請許止淨居士,作觀音本跡頌,發揮觀音之深恩重德,至為周到。師又另修王雅三所修之普陀志。何不將清涼,峨眉,九華志,亦按此例而修之乎。況清涼志,亦無請處,而體裁尚好。峨眉志,則只是志山,不復以發揮普賢之道為事。九華志,則更可痛歎。當此世道人心陷溺已極之時,固宜亟亟修而流通,以作挽回之據。遂忘其固陋,勉力從事。乃請許止淨標示大致,其修治則光任之,其校對則德森師任之。今已排竣,雖無大發明,然亦不無小補。至於近世之事,以身既不在其地,而以朝不保夕之年,亦不敢托人辨訪。恐事未集而人已逝,致成空談。故將近事,留與後來之哲人耳。憶昔光緒十三年,在紅螺山,告假朝五台(即清涼之別名),欲請清涼山志,至京琉璃廠,遍問各舊書店,只得一部,因而購之。今為排印流通,俾後來易得,而釋己遺憾,何幸如之。

  五台雖為文殊菩薩道場,未見念菩薩時發起之贊。今夏華嚴嶺僧淨棲師,祈作一贊,以備念誦之儀,乃湊成八句寄彼。贊曰。

  文殊菩薩德難量,久成龍種上法王(龍種上佛,系文殊過去劫中成佛之名,出首楞嚴三昧經。龍種上尊王,另是一佛,不可誤引)。

  因憐眾生迷自性,特輔釋迦振玄綱。

  為七佛師體莫測,作菩薩母用無方。

  常住寂光應眾感,萬川一月影鹹彰。

  《印光法師文鈔續編(下)》:“重修清涼山志序(民二十二年)”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