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2, 2017

宣化上人:誰能淨極光通達,誰就能開大智慧


宣化上人:誰能淨極光通達,誰就能開大智慧


發布:妙音居士  

  參禅即是“靜慮”,淨到極點,什麼思慮也沒有了。

  參禅即是“靜慮”,淨到極點,什麼思慮也沒有了,所謂“淨極光通達”,必要淨到極點,智慧光才顯露,而能開悟。淨不到極點,則光不能通達,也不能悟。欲淨到極點,必要本著六大宗旨。

  一不爭

  世界為什麼一天比一天壞?因為人人都爭。這包括爭名、爭利、權、爭地位,最嚴重的是爭色。人心裡常與自己斗爭,一會兒想修道,一會兒想發財,一會兒又想吃好東西,自己與自己常不平安。自己心裡有斗爭,人與人之間亦互相沖突。為什麼沖突?因為爭利益;為什麼要爭利益?因為想維持自己的生活,養活自己的家庭。而家庭的基本就是色欲,乃本著色欲而成立的。為了維持這個色欲,保護自己的家,便引致人與人之間的紛爭;次而導致家與家爭、國與國爭,其根本原因是一致的。起初是一國內國民與國民爭,進而與其它國家紛爭,推而廣之,擴而充之,則世界與世界爭,星球與星球爭,造成水火不兼容之局面;宇宙內大戰爭,皆由這一念的爭心而起。因此,我們坐禅,先要把這個爭心停止。

  二不貪

  再深一步研究,爭心後面有個軍師,就是貪心。貪名、利、財、色、食、睡,貪得無厭。

  三不求

  人為什麼貪?因為在貪心後面有求心所驅使。這個求是非分之求,向外馳求,見到別人的東西,則欲占為己有。

  四不自私

  人為什麼向外馳求?因為後面有自私心作怪,處處為自己著想。自私的人什麼都怕;因為心有黑暗不夠光明磊落,總怕自己吃了虧,所以心裡常常恐懼。

  五不自利

  由自私心的驅使,進而專為自己利益謀算。

  六不打妄語

  既然已犯了爭、貪、求、自私、自利這五大宗旨,便會打妄語。打妄語的初衷,乃為了保持自私自利,故變個方法騙人。

  修道人要停止這六種妄想,才得到平安,你若有此六種邪見,則晝夜六時都不安寧。若能停止了它,則心裡安寧,天下太平,什麼麻煩都沒有。為什麼有麻煩呢?因為有此六種邪見,所謂“差之絲毫,謬之千裡。”只差一點點,便天天憂愁,又愁天塌,又怕地震,又怕太陽失去光明。憂愁太多了,弄到眼花牙掉,發白面皺,不知什麼時候又要去見閻王。這皆因為不明白做人之基本道理。修道要明白六大宗旨,心裡才得大智慧、大安樂、大自在。

  現在每次略講開示,將來大家把道理明白了,就不需要講。坐完出靜後,就要“行香”、“跑香”。跑香時,你也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,就自然地持戒、布施(布施一切壞習氣)、忍辱、精進、禅定,而得到智慧。參禅時六度齊修,皆有連帶關系。現在大家未明白道理,故多講一點;將來明白了,則不必多講。參禅是要實行的,譬如你說讀書好、讀書好,但你卻不讀,則沒有用處;你說坐禅好、坐禅好,若不去坐,也沒有用處。必要拿出寶貴時間,修此微妙法門,誰能淨極光通達,誰就能開大智慧。

  宣化上人 一九八七年四月五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