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7, 2017

淨土法門:急救時受的那種苦,不應該!


淨土法門:急救時受的那種苦,不應該!


發布:南無阿彌陀佛  

  凡夫在臨命終時,念佛也不例外,念佛的人功夫定力不夠,臨命終時冤親債主都現前了。哪些是你的冤親債主?可能是你最親愛的,他也好心好意,你病得這個樣子,趕快把你送到加護病房。這不是好事情嗎?加護病房受的那些罪,臨終這個人他的感受跟地獄沒有兩樣,他會對你生起極大的瞋恨心,瞋恨心一生起就墮地獄去了。所以佛經上告訴我們,凡人臨終的時候,呼吸停止,沒有呼吸了,八個小時之內不能碰他;不但不能碰他的身體,他睡的床鋪都不能碰,怕他生煩惱,他一生煩惱,他三途去了,你說多可怕!最安全的是十二個小時,神識真正離開身體,這個時候你動他沒有關系,他已經離開了,通常八個小時沒離開。我們也親眼看到過,遇到過這個事情,臨終呼吸才斷,立刻就是加護病房去急救。也有醫生會問你的家人要不要急救,學佛的人會告訴他不需要。醫生也贊成,他們有經驗,他們懂得,急救時受的那種苦,不應該!所以這個常識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  他這個時候,剛走的時候確實神識無主,我們一般人講靈魂,離開這個身體,離開他平常自己生活習慣,突然到了一個很陌生的境界,這個時候怎麼樣?一生所造的善惡業種(業習種子)統統現前。到哪裡去投胎?佛告訴我們,業習種子強者先牽,哪一個種子力量強,它就牽著他到哪一道去。這叫引業,引導他到六道裡頭哪一道去投胎。那我們自己要想想,我們是善的業力強,還是惡的業力強,就知道我們會到哪一道去,大致上自己能清楚。貪的習氣非常重,你是貪財還是貪色、還是貪名、還是貪利養,你會到哪一道去,大致上就差不多。貪心是鬼道,瞋恨心是地獄道,愚癡,那就是此地所講的顛倒,沒有主意,愚癡多半在畜生道。念念仁義道德,古人所講的倫常道德,念念是這個,人道來了;念念是十善,利他不是自利,天道去了。所以我們自己想想,我們哪一個念頭強?都在日常生活當中,不知不覺讓你熏陶,自己能曉得一切時、一切處你想什麼。歸結到最後,什麼念頭都比不上阿彌陀佛這一個念頭。

  猖狂,我們今天稱他作神經病,神經不正常,俗話說他瘋了。這種人很可憐,這都是罪業的現象。所以罪惡非一,很多很多,都叫顛倒。臨命終時一顛倒,輪回業現前,障礙你念佛,障礙往生,這很可怕。在臨命終時幾個人不顛倒?很少,真正太少了,老修行人都不例外。這什麼原因?冤親債主來報復你的,你欠他命,他來討命;你欠他錢,他來討債,這個時候全都來了。而且他們會變化,他要是現他那個相,你一看到就認識他,你就會躲避不理他,他會變成你的家親眷屬,像《地藏經》上講的一樣。人在臨命終的時候頭腦還清楚,他會告訴旁邊人,我看見某某人在門口,都是死去的,他認識的人。是不是真的?未必。那是什麼?冤親債主,變他家親眷屬的樣子帶他走,帶走之後臉一變,你就跑不掉了。這個事情很多,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,道教也講得很清楚,你看《玉歷寶鈔》裡頭所說的,都是真的不是假的,那不是迷信,不是騙人,你不知道,到時候那個苦難可有得受!

  「可見凡夫業重,臨終之際,更多顛倒」,這是令人無窮感歎的一樁事。「復以四大苦逼,痛不可言,何能正念持名」,在這個時候,一般人都是這樣的。這個四大是講病苦。臨命終時人要斷氣,神識離開身體,那個痛苦,佛經上用一句話來形容,「猶如生龜脫殼」,像烏龜一樣,活的烏龜,把牠的殼拔下來;人臨終,神識離開身體,痛苦就像那樣的。為什麼?因為他有身見,他認為身是自己,他貪戀這個身,所以受這個苦。為什麼佛教人破身見?真的要養成,這是事實的真相,身不是我,身是我所有的,像衣服一樣,我所有的。脫一件衣服很簡單,到臨命終時捨身的時候,就跟脫衣服一樣,沒有痛苦,他不執著這個身是我。我們看臨命終的人,一般臨終的時候身體僵硬,那就很苦,說明他身見執著很深;臨終全身柔軟,他走得很自在,走得很安詳,沒有痛苦,知道身不是我,他一定向好地方去了,不會到惡道去,凡是在三惡道,身體都是僵硬。

臨終苦逼,痛不可言,何能正念持名?所以往生助念確實有好處,要讓那麼多人帶他,那麼多人念佛,用這種磁場去幫助他,幫助他什麼?化解他的冤親債主,這一句佛號就能化解,提起他的正念,幫助他往生。這麼多的善男子善女人,以善念正念來幫助他,他的冤親債主得福,所以就不會干擾他。有干擾他那是什麼人?深仇大恨,非報不可,那個事情就討厭、就麻煩;怨恨稍微輕一點,馬上就化解,那種深仇大恨不會太多。這個時候靠佛力加持,地藏、觀音,這個時候的靈感不可思議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 (第二二一集) 2010/12/14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