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5, 2017

聖空法師:隨順眾生,如果自己學佛家人不支持怎麼辦?

聖空法師:隨順眾生,如果自己學佛家人不支持怎麼辦?

發布:佛弟子  

  問:隨順眾生,如果自己學佛家人不支持怎麼辦?

  答:學佛是利益他人,改變自己,不要有自我,要以他人為主。你現在是以你自己為主。

  學佛是改變心又不是改變外表,改變外表在哪裡看出來?是你比以前更勤快了,更懂事了,更聽話了,更依教奉行了,把事情做的更到位了。錢少花,事多干,轉變能從這點看出來。

  不是讓人支不支持你,而且你天天在佛堂裡念經,飯也不做了,活也不干了,那可不行,這是學佛學錯了。如果正確的學佛沒有一個不支持的,你方法錯了人家肯定不支持你了。
  問:不存在因為學佛不管家裡的問題。

  答:你學佛是心裡在學,你為什麼要讓人知道呢?成佛也是個人在成佛,別人不知道的,這可是密法。你成沒成佛別人不知道,你學不學佛別人不知道。

  我在西安開法會,有一個人學佛,天天要念經,那天他老婆當眾給他一巴掌。他老婆問他:誰讓你念的,我不讓你學你為什麼要學。我問他:你有沒有還手?他說:沒,我非常生氣,非常恨,但是這麼多人看著。我說:不錯忍得住,可是你怎麼這麼傻,學佛是在心裡學你為什麼要念出聲呢,你為什麼要讓你老婆聽見呢?這巴掌不是白挨了嘛?

  學佛不是外在的,要外在的,那是初學。現在在家人沒辦法,你只能恆順家人,才能把學佛堅持下去,如果不恆順的話,學佛很多家庭都不和。本來學佛是好的,結果學佛家庭出問題了,你學的哪家的佛?佛沒讓你這麼做,是你不會用,出了問題。

  問:比如說到外參學

  答:你結婚了不天天在家裡把自己家管好,天天跑外邊去。你們所謂的參學,順帶著旅游,一幫一幫的今天跑這個道場明天跑這個道場。

  你看今天開法會一坐就七天,這七天你都沒回家。一進家門口,明天下一個法會又來了。那別人就說了:那我不是跟一個和尚結婚嗎?這就是在家人的苦,表現好一點讓家人給你假。

  你得到了五欲之樂,你得到了家庭的溫暖,你有丈夫、你有孩子、你有妻子、你還想得到出家人的自由快樂,哪可能?
  除非你家裡就你說了算才行,就算這樣,那你天天跑寺院跑道場要不要錢?就算你不護持不供養要不要路費?也要。

  所以在家人學佛,非常非常的難。其實我對你們真的很佩服,我對你們也很心疼,多麼不容易。作為我們一個出家人什麼都放下了,都難以做到,何況你們啥都有。

  問:離家一段時間,需要錢但是家人不同意。

  答:你看問題出來了吧,不賺錢還天天要花錢。花錢不說還要離開家去花錢,你說世間一個人怎麼想得通。就像我沒出家之前,今天干活很累,看到那個小雞,咱抓一只雞殺了吃了吧,是不是這個心態?

  你說好不容易賺來錢,買點肉家裡人團團圓圓地吃頓飯多好。你說你往外跑都去捐了款,家裡人想不通的,所以理解萬歲。

  問:是隨順他們不去,還是堅決的走出去。

  答:絕對隨順他們不去,就算你去了,全家人都煩惱,誹謗佛法下地獄,你能解脫嗎?又多了幾個冤親債主,多了幾個冤結。所以不會修,永遠修不出去。

  問:由此引起的矛盾怎樣解決?

  答:依教奉行就解決了。廣結人緣,家裡人緣都沒結好,還出來結別的人緣,家裡那幾個人你都相處不好還出來跟別人相處?

  所以我們作為一個在家的弟子,很苦。所以現在搞直播搞網絡,其實就為了方便大家。那再不行一句阿彌陀佛,再不行我跟你講知道改變自己,依教奉行,其實是真正的覺悟!

  家裡人就是佛菩薩在歷練你,家裡人就是滿堂佛。家裡人侍候不好,纏著你拽著你,家裡人煩惱你能快樂嗎?你今生想修出去不可能。

  問:為了得定力,我很少與人講話,但是別人又認為你不隨緣。

  答:這是你不明白。定力不是你得不得到,定力是明白了來運用這一切。你不講話就有定力了,講話就沒有定力了。不講話你心在動,也沒有定力。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