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9, 2017

淨土法門:每日聽經四小時,堅持十年,定能開悟


淨土法門:每日聽經四小時,堅持十年,定能開悟


發布:南無阿彌陀佛

  我們曉得,有許多年輕人真正想學佛,希望自己能夠像菩薩一樣,「拯濟負荷」,幫助眾生,想學經教沒有機會,這是什麼?這是我們自己的福報不夠。我在過去有三次這種緣分,福報不夠,都沒做成功,現在這麼大的年歲了,還有沒有這個福報?我想沒有了。真正想學佛的人,現在網絡、衛星這個工具很好,“無遠弗屆”,我們利用這個工具在一起學習,只要你真正能夠做到老實、聽話、真干,你決定成就。劉素雲居士就是非常好的一個榜樣。你真正懂得精進的道理,我就一門深入,我就學一部經,就一句阿彌陀佛我認真干十年。不妨礙工作,工作照干,工作一放下我的佛號就提起來,每天至少有二、三個小時聽經,這個比什麼都重要。沒有時間,早晨早一點起來,晚上晚一點睡覺,一天能夠保持四個小時聽經,十年不中斷,沒有一個不成就的。每天聽經不少於四個小時,就聽一部不要換第二部,為什麼?一部能得定。換來換去,定就沒有了,定沒有了慧也沒有了,你就難了,你亂掉了。你一部是在定中,你不改變。所以不能好高骛遠,不能貪多。

  十年開悟了,悟了以後,所有一切經論,你一接觸就通了,這個便宜可占大了。你要想學,你一年學一部經,十年學十部,十部都很平平常常的,沒有傑出的東西;你十年搞一部,那十部全通了,部部都是傑出,都了不起。你要是真正懂得這個道理,明了事實真相,你對古人就磕頭了,你不能不佩服,他的方法實在太妙了。今天什麼科學方法論,沒有法子跟人比;他的方法是開發你自性的般若智慧,開發你自性的德能相好。千百年的經驗,我們不相信,相信現代人、外國人搞的這些東西,要學許許多多東西,搞了一輩子搞得很辛苦,一樣都沒搞好,這錯了。這是中國古人所說的,“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”,等到你覺悟的時候,你後悔莫及,為什麼?你的時間過去了,年歲太大了不行。好好把心定下來,十年搞一樣,你看看人家求往生淨土,去求作佛,只要三年。講的這兩個例子,將軍鄉的老太婆沒人瞧得起她,鍋漏匠誰瞧得起他,都是三年。他們什麼?他們沒有經,他就一句佛號,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六個字,就這六個字就行,三年去作佛了,誰能比得上!

  “已度之者”,幫助他成佛,就是已經學佛的人,一定把淨土法門教給他,成佛快,他真想成佛,那真容易,一點都不難,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,對這個世間充滿感恩。這個世間所有一切人,對我念佛往生成佛都做出了貢獻,我怎麼能不感恩?所以你要知恩,你才會報恩。對你做出許多貢獻你不知道,你不知恩,所以你也就不會報恩。知恩就會報恩,為什麼?一切眾生所作所為是給我們看的,提高我們的警覺。他做的善的,我們要好好學,學他;不善的,看看自己有沒有,沒有,很好!有,趕快改過來,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所以人人都是好人,事事都是好事。這個世界的混亂,地球災變這麼多,對我們都有恩德,告訴我們什麼?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不是很美滿的,我們應該到極樂世界去。如果這個世界很好,我往生極樂世界還沒有信心,還不想去,還有值得留戀。現在世界變成這樣子,感覺得沒有什麼好留戀的,趕緊走吧!你看山河大地對我們都有恩德。知恩我們才會報恩,人人對我都有恩,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對我都是有恩德,我們每天做早晚課對山河大地、花草樹木要禮拜。

  摘自老法師講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,編號:02-039-0175,時間:2010-10-2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