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6, 2018

《戒為良藥》第23季:手淫腰痛、虛胖和瘦弱問題、保持警惕的重要性

《戒為良藥》第23季:手淫腰痛、虛胖和瘦弱問題、保持警惕的重要性
●前言:
最近提問白髮問題的戒友有不少,白髮要恢復大概需要1年左右,經常看我經驗帖的戒友,應該會看到一個案例,有個戒友是戒色200多天白髮全部變黑,而我當初是用了1年多時間,現在我的白髮極少,大概1-2根,完全屬於正常範圍。白髮要恢復唯有堅持,並且要:一,嚴格控制遺精次數;二,盡量杜絕意淫;三,注重養生之道。這三方面的功夫到了,白髮自然是能恢復的,就怕很多人戒色了,遺精控制不了,意淫控制不了,養生方面又不懂,而且還經常破戒,這樣白髮要恢復,難度較大。
有的戒友,特別是症狀還不算嚴重的戒友,會覺得一個戒友有十幾種症狀匪夷所思,這樣的戒友我只能說閱歷尚淺體會不深,我到現在看過幾千個戒友案例,親自溝通的戒友上千個,其中大部分的人其實身體的症狀都很多,只是挑了幾個比較明顯的症狀來問我。
多看看受害者案例其實就明白了,有十幾種乃至幾十種身體不適的戒友大有人在。有的戒友感覺很細膩很敏感,能把那些不適的感覺都描述出來,而有的戒友後知後覺或者表達能力有限,無法把全部的不適都描述出來。那些傷得不重的戒友,或者後知後覺的戒友,就會覺得不可思議,這其實很好理解,當你傷到那種程度,自然會明白我說的都是真的,沒體會過的人無法理解那種感受。你沒吃過鹽,就永遠不知道鹽的具體味道,聽別人描述再多也顯得蒼白。
另外我再強調點,我並不是一開始戒色就成功,我剛開始戒色在初中時代,我那時什麼都不懂,又沒學習戒色文章的意識,又沒人指點我,我那時就是瞎戒和強戒,根本不懂如何專業戒色,結果就是屢戒屢敗,失敗過無數次,在怪圈中掙扎了很多年,搞得一身的症狀,如果我剛開始就能戒掉,就不會有以後那麼多症狀了。可惜我在十幾年後才覺悟到學習戒色文章的重要性,還好不算太晚,現在身體經過幾年的調理也已經恢復正常,當然和十幾歲時無法比,因為現在我都30歲了。
關於動機我再闡述下,我寫經驗帖,一不為名,二不為利。完全是公益性質的,不求任何回報,我也不需要任何人崇拜我,有的戒友會叫我大師,我從來沒放在心上,我和各位戒友都是平等的,我就像一個指路人,指路人和問路人是平等的關係,而不是居高臨下的關係,我就是這樣的一個平凡的指路人,你要問我如何戒色,我可以給你指一條明路。我希望幫到大家,僅此而已。
下面步入正題
這季就腰痛問題、虛胖和瘦弱問題、保持警惕的重要性詳細論述一下,具體如下:
腰痛問題
中醫:腰為腎之府。
腰痛問題在戒友當中非常普遍,相信大部分的戒友都有腰酸腰痛的經歷,手淫後身體的一個表現就是:腰膝酸軟,嚴重點的就會出現疼痛症狀。當然出現腰痛的原因很多,一般手淫導致的腰酸腰痛,戒掉一段時間並且注意休養,腰酸腰痛的情況是會慢慢緩解的,如果你的腰痛問題持久困擾你,我建議你最好去醫院做個檢查,看看是否有器質性的病變,比如腰椎盤問題和腎結石等。生活中有腰椎盤突出的人還是很多的,比如在搬運重物時不注意正確的姿勢,就可能落下病根。
手淫後的腰痛還有一個表現,就是在彎腰久了以後,直不起來,感覺異常酸痛,我以前手淫後洗衣服,每次洗完腰都非常酸痛,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能緩過來,所以手淫後會讓你的腰變得很脆弱,本來彎腰不會出現酸痛問題,但由於你有手淫惡習,彎腰久了就會容易出現酸痛的表現。
這種彎腰久了,腰部出現酸痛的現象,有很多戒友都有反應過,我自己也有切實的體會,另外,手淫後人就軟掉了,這時候去運動就要格外小心,因為在軟掉的身體狀態下從事劇烈運動,是非常容易受傷的,這個我也深有體會,以前頻繁手淫後去打籃球,骨折過3次,崴腳無數次。而且那種受傷都很莫名其妙,是自己把自己給扭傷了。
對於腰痛問題,其實很好解決,如果沒器質性病變,一般戒色後注意休養,腰痛問題一般會不藥而癒的。如果腰酸腰痛問題持續,建議去做個檢查,沒器質性病變就配合中藥調理一下,如果有器質性病變,那就積極治療,並且堅持戒色和養生,這樣恢復才比較快。男人的腰實在是太重要了,一定要好好保護好自己的腰。
●再來談下虛胖和瘦弱問題
手淫後一般會出現失調情況,表現在體重上,不是虛胖就是瘦弱。當然有的人雖然手淫,但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和飲食習慣,倒不一定會出現這個問題。我以前雖然頻繁手淫,但我熱愛運動,在學校的時候作息飲食相對比較規律,就沒出現過體重失調的狀況。
在中醫上虛胖一般有2種原因:脾虛濕阻和脾腎陽虛。
一個人如果熱愛運動,他的胖也不會是虛胖,雖然胖,但感覺也很強壯,並不是那種肉很鬆垮的虛胖。為什麼熱愛運動的人一般不會出現虛胖呢?因為中醫:脾主四肢。《素問》云:「脾主身之肌肉。」即脾氣健運,則肌肉豐盈而有活力。如脾有病,則肌肉痿縮不用。
一個人熱愛運動,可以起到健脾的作用,這樣出現虛胖的可能性就比較小,脾氣健運,肌肉就會富有彈性有活力。很多人會認為虛胖是脂肪的問題,其實不然,虛胖其實是脂肪和肌肉都軟塌塌的,感覺沒有彈性,很鬆垮的感覺。
◆要如何治療虛胖呢?
吃中藥當然是一種方法,可以調理你的內臟。但最關鍵的還是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和飲食習慣,這點太重要了!你可以不吃中藥,但只要做好後面2點,依然可以把體重減下來,甚至可以變成有型的肌肉男。我以前曾做過健身教練,在減脂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,自己也有減脂的親身經歷。如果你有點健身的常識,肯定會知道一句話:三分練,七分吃。要增加肌肉,光練不行,關鍵是吃練都要到位,這樣增肌才比較快。
其實這句話對於減脂也是一樣的,很多會員​​過來一頓狂跑狂練,但是回家後無法管住自己的嘴,吃得太多,把在健身房消耗的熱量又給全部吃回來了,而且脾主四肢,一般運動完,胃口都會變好,特能吃,結果是怎麼練怎麼跑,就是瘦不下去,其實如果能嚴格控制飲食攝入,不需要練得太苦,體重一樣會下來。
◆對於虛胖戒友,我的建議就是:
1.積極鍛煉,以有氧運動為主,可以再做些力量訓練。
2.嚴格控制飲食攝入,高熱量的食物,夜宵零食等都要忌口。
這2點做到位了,你的體重肯定會下來,如果經過一個階段的努力,體重沒下來,你就要反省這2點哪點沒做好,沒做到位。
另外,做些力量訓練可以讓你的肌肉更有型,很多戒友會迷戀力量訓練,會想讓自己變得更強壯,更MAN,這種想法相當普遍,強壯的身體的確能給人一種安全感,而且自己也更自信,一般強壯的男人性能力也更強。但請記住一句話:福兮禍所伏
中醫講究慾不可強。很多人練強壯了,反而更會亂來,結果是年輕時放縱,40歲以後就要買單了,到時候就苦大了。強壯並不等於健康和長壽,很多強壯的人都有很多毛病,甚至活不過50歲,而很多注重養生的人,力量指標很低,但依然可以活到80歲以上。
對於虛胖的戒友,我還有一點建議就是,你想減脂,必須讓自己懂得更多,這和戒色一樣,都講究專業。你有了專業知識,就更容易入門,更容易成功。學習在任何一個行業,任何一件事上,都顯得異常重要,不學不知道,學了就懂了,再加上自己的不斷實踐,不斷領悟,要成功就不難了,所謂會者不難,難者不會,必須多學習。等你掌握了足夠多的減脂專業知識,很多事情就會變得簡單,如果你懂得不夠深刻,在很多選擇上就會猶豫或者茫然。
●還有一類戒友會出現瘦弱的情況
瘦弱和體質有一定關係,當然和手淫導致的內臟功能紊亂也有密切聯繫,瘦弱的人胃口不好,吃不下去,也不消化,怎麼吃也長不胖,這是一類;還有一類,就是很能吃,但就是吃不胖,這種人很可能消化吸收不好,或者是基礎代謝太厲害。還有的戒友慢性腹瀉,這種情況就更容易掉體重了。
瘦弱的人建議看中醫調理下,然後積極鍛煉,注重養生之道,慢慢是能調理過來的。
●最後談下保持警惕性的重要性
不少戒友戒了上百天,結果還是破了,原因是什麼?很多戒友在成功戒除一段時間後,容易出現放鬆警惕的現象,自以為成功了,沒問題了,於是放鬆了,一,是放鬆對戒色文章的學習。二,就是放鬆了警惕。人一旦放鬆了警惕,就容易破戒,戒色就像走鋼絲,是要每天保持警惕的,因為一不小心,你就下去了,一不小心,你就破戒了,好像鬼使神差一般。
我戒到現在依然每天保持警惕,就像麻雀的警覺,人走近麻雀,麻雀就飛掉了,麻雀是不會讓人靠近它們的。戒色也是如此,戒到一定時間進入穩定期後,並不意味著不會破戒了,你只要放鬆警惕,依然會破戒。所以我們要讓自己保持在警惕的狀態,不要離開戒色文章,應該多看受害者案例。這種習慣最後就像每天刷牙一樣,不一定需要多長時間,但你每天看看戒色內容,絕對有利於你保持住警惕的狀態。這對於徹底戒色是必須需要的意識。
當然有的人覺悟極高,他既不看戒色文章,又不看受害者案例,他每天把自己過去的痛苦回憶一遍,這樣也可以讓他保持警惕。還有一種人也可以保持警惕,那就是有宗教信仰的人,戒色屬於戒律的一種,如果他嚴守戒律,也是不會去破戒的,因為他知道,破戒比死難受,他有這個覺悟。
●結語:
有戒友會問到,為何我周圍的人都有手淫,為何他們身體還好,我怎麼就一身的症狀。這個問題有不少戒友問到過,這個也不難理解,人的體質因人而異,有的人先天體質很好,底子厚,又熱愛運動,作息飲食規律,沒有其他不良嗜好,這種人可以傷個幾年,惡果出來相對較晚。而有的人天生體弱多病,體質不佳,又不愛動,喜歡久坐有網癮或者煙癮,經常熬夜,再加上頻繁手淫,這類人出現症狀就比較早,也比較嚴重。
還有一點,很多人雖然表面上看著還好,其實他也有很多症狀,只是表面上你看不出來而已,有一個詞叫「暗疾」。生活中有暗疾的人相當多,這都屬於隱私,他不說,你還以為他很健康,其實不然。
就拿我來說吧,我那時有前列腺炎,但別人並不知道,我也沒跟朋友說過,而我在運動場上也生龍活虎,別人都以為我身體很好,其實不然,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因為染上手淫惡習,身體出現了很多不適症狀,只是這些症狀不是很嚴重,還能忍著,戒一段時間,這些症狀都會有所緩解,所以那時並未引起足夠的重視。
而且,我得精索十幾年,自己都不知道,因為我是輕微精索,並無特別的不適感,但已經得上了,去檢查B超才知道得上了。關於精索問題,我前面寫過一篇文章,不少戒友看過那篇文章就去檢查了,結果不少戒友都檢查出了精索,只是以前自己並不知道。
其實,因為手淫惡習,多多少少都會出點症狀的,即使你體質超好,沒有其他不良嗜好,但隨著你年齡的上升,很多潛伏的問題就會暴露出來,出來手淫遲早是要還的。身體早垮掉未必是壞事,因為在你年輕時就垮掉,然後覺悟後徹底戒掉,身體的恢復能力還是不錯的,就怕是40歲以後身體垮掉,那時身體的恢復能力已經大不如前了,恢復的速度就會很緩慢。
●再來談談夏季做固腎功出汗的問題
現在炎炎夏日,稍微一動就汗流浹背,有時即使什麼都不動,汗水都像下雨一樣。我現在依然每天堅持練習固腎功,沒有一天間斷的,我的做法就是做的時候赤膊,並且準備好一條毛巾,做一組流汗了,馬上擦掉,然後再做,這樣出汗的困擾就能避免,否則剛洗完澡,一做固腎功,衣服又濕了,很不舒服,也不利於入睡。另外,夏季盡量少吹空調,吹空調吃冷飲都傷陽氣,對身體的恢復很不利。切記
最近有戒友向我反應「天數黨」的問題,我個人倒不反對每天簽到,但我覺得簽到就像是打卡上班,你不能來打卡卻不上班,具體對應到戒色上,就是你來簽到,簽到的目的是什麼呢?簽到的目的,其實就是每天學習戒色文章和多看受害者案例警醒自己,不能簽到了就完了,那樣你的覺悟和定力並沒有提升,還是停留在強戒的層次。
一般新人容易犯這個錯誤:光簽到不學習,看到別人開帖簽到,自己也開個帖簽到,卻不注重戒色文章的學習,我當年戒色,也喜歡記錄天數,那時是記錄在筆記本上,我那時最多熬了28天,後來我徹底覺悟後,根本沒想過天數,也沒有了煎熬的感覺,戒到現在都沒破過,因為我徹底覺悟了,並且每天保持警惕意識。我不記得我戒了多少天,但我記得我從幾月份開始戒的,我的建議就是:不要太在意天數,而是要注重學習來提高戒色覺悟和戒色意識,這才是戒色的正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